首页 > > 95

余额宝为何取消全面限购

2019-04-1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4月9日晚间,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将于4月10日起取消天弘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个人交易账户持有额度及单日申购额度限制。投资者购买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将不再受到单日2万元的申购额度限制和个人最高持有10万元的额度限制。

  2017年为减轻单支基金规模增长过快的压力,天弘余额宝基金采取主动限额措施。2017年5月,天弘基金三次下调余额宝申购和持有额度,个人账户持有额度由最高100万降至10万元,单日购买额度还设置了2万元上限。简单来说,调整后,如果用户在余额宝里的钱低于10万元,可以继续转入资金;如果达到或超过10万,则无法转入更多资金。

  2018年2月起,天弘基金设置余额宝每日申购总量,即单日实际申购达到设定额度时,当日不再受理申购申请,每日申购额度根据基金申购、赎回情况动态设定,实施期限根据基金运行情况进行阶段性调整。

  对用户来说,这一限制也意味着在2月1日-3月15日间,余额宝将暂停自动转入功能,但余额宝转出、消费、收益结算等都不受影响。

    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余额宝取消限购表明了余额宝经过几轮调控后规模控制效果显著。该产品已经从整体上降低了单一货币基金集中度高的风险,同时也积累了更多管理经验能保障余额宝平台的稳定运行。

  记者查阅此前各基金年报来看,调控后的天弘余额宝基金整体规模稳步下降、其他新接入余额宝平台的基金纷纷稳步增长,分流、开放的效果显著。据天弘余额宝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底,天弘余额宝规模为1.13万亿元,共赚取收益509亿元,平均每天赚钱1.39亿元,持有人户数为5.88亿,相当于每3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余额宝客户。

  余额宝接入货基已达20只

  虽说余额宝取消限额,但今时不同往日,宝宝类基金4%、5%收益的年代已经一去不复返。更莫说目前,余额宝平台已经除天弘余额宝外,已经重新接入了十余只货币基金。此外,同为移动互联网支付巨头的腾讯也做了理财通来应对。因此,虽然余额宝取消限购并不一定会出现资金狂涌的局面。

  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以前余额宝规模能做那么多是因为当时货币基金的数量不多,无论是整个移动支付行业大环境里还是余额宝自身平台上,可供投资者选择的货币基金并不多。此次,取消限购或许也是因为基金公司预见了这一点。

  早前,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就曾表示过,天弘基金对于余额宝的定位是零钱理财,天弘余额宝的管理不追求规模,只希望能在一定体量之内服务更多普通老百姓,进一步实践普惠金融的价值理念。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