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首位女傘兵千萬巨款捐家鄉

2019-04-10
来源:香港商報

  馬旭昨天將700萬元匯往自己家鄉。 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東部戰區陸軍旗下微信公眾號「人民前線」昨天透露,4月8日14時許,已是耄耋之年的中國首位跳傘女兵馬旭和丈夫前往銀行,將700萬元分兩次匯往自己的家鄉,這是馬旭繼去年9月13日捐出300萬元之後的第二筆捐款。至此,馬旭完成了把畢生積蓄1000萬元捐贈給家鄉的心願,兌現了去年的錚錚諾言。

  馬旭拿到匯款單。

  支持家鄉公益文化事業

  去年3月,馬旭通過部隊教練員金長福聯繫上家鄉木蘭縣縣委書記,表達了捐贈畢生積蓄1000萬元給家鄉,用於教育和公益事業的想法,並商議捐款事宜。去年9月13日,木蘭縣接受了馬旭老人的第一筆捐款300萬元,當時,由於轉賬金額太大,銀行工作人員一度擔心老人被騙而報了警,經警方核實後才轉了賬。今年2月,馬旭獲得央視「感動中國」2018年度人物稱號。

  馬旭7日到當地銀行,工作人員向馬旭核對確認捐款數額。經過近半個小時辦理,馬旭將557.7526萬元轉賬手續親手交給家鄉前來辦接受捐款的人員。隨後,馬旭夫婦一行趕往另一家銀行,辦理在此存儲的142.2474萬元捐款手續。馬旭說,因為之前這些錢沒有到期無法辦理轉賬,現在總算到期可以了卻心中這一願望。

  據木蘭縣官員介紹,去年他們接到馬旭捐款後,經與馬旭共同協商,決定在縣城修建一個「馬旭文博藝術中心」,中心主要用於革命傳統教育、文化藝術活動等。目前工程項目已經動工,預計將在今年10月底前峻工。

  馬旭(左一)早年參加跳傘訓練。

  多項發明及論文填補空白領域

  據報道,馬旭出生於黑龍江省木蘭縣,1947年,她加入了解放軍,與黃繼光在同一部隊。自入伍後,她60多年再未回過故鄉。1961年,馬旭成為一名空降兵,作為軍醫擔任跳傘訓練的衛勤保障。她克服自身不足,在此後20多年間跳傘140多次,她是中國第一個跳傘女兵,同時也是跳傘次數最多女兵和實施空降年齡最大的女兵。

  上世紀80年代,馬旭和老伴以大校軍銜離休,住到了武漢市黃陂區木蘭鄉。一輩子勤奮的他們,離休後也沒閒下來。馬旭與丈夫研製出的「充氣護踝」,讓空降兵減少扭傷情況,獲得國家專利。經過多次高原跳傘訓練和水上跳傘訓練,馬旭又研製出「單兵高原供氧背心」,獲得國家發明專利證書。1995年的解放軍報稱讚她發明的「供氧背心」填補了空降兵高原跳傘供氧上的一項空白。幾十年間,馬旭和丈夫在軍內外報刊發表了100多篇學術論文和體會,並撰寫了《空降兵生理病理學》《空降兵體能心理訓練依據》,填補了當時相關領域的空白。這些發明創造獲得的報酬,馬旭老人也全部存了下來,成為了1000萬元中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