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香港智慧連雄安大計 河北所需接香港所長 港冀合作譜新篇

2019-04-11
来源:香港商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後排右七)、河北省省長許勤(後排右六)、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後排右五)、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謝鋒(後排右四)、河北省副省長夏延軍(後排左七)、貿發局主席羅康瑞(後排左五)及其他嘉賓見證香港與河北就重點合作項目簽訂合約。 記者 馮瀚文、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芃芃報道:「共享國家戰略新機遇·共創冀港合作新篇章」主題推介會昨在港舉行。河北省省長許勤致辭時指出,香港與內地發展緊密相連,冀港合作正不斷走深走實;歡迎香港各界積極參與雄安新區規劃設計和項目建設,為千年大計、國家大事貢獻香港智慧。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河北正推進京津冀發展、雄安新區建設和2022年冬奧會籌辦工作,需吸引更多外商投資和建立各種服務配套,這些正是香港的強項;希望香港能繼續發揮「河北所需,香港所長」,推進兩地合作發展。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等作為主禮嘉賓出席活動。

  由河北省人民政府主辦,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總商會、香港工業總會、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協辦的「共享國家戰略新機遇·共創冀港合作新篇章」主題推介會昨舉行。冀港兩地嘉賓齊聚一堂,共謀合作發展,並舉行重點合作項目簽約儀式。

  出席推介會的主禮嘉賓還有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全國政協常委林建岳、許榮茂,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中聯辦經濟部部長孫湘一,貿發局主席羅康瑞,香港中企協會長高迎欣,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施榮懷,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胡曉明,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華潤(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王祥明等。

  許勤:共享重大機遇推進高質量發展

  許勤表示,香港與內地發展緊密相連,冀港合作不斷走深走實。去年10月,林鄭月娥行政長官率團訪問河北,開啟了冀港合作新篇章;這次河北代表團訪問香港,正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互利合作的重要指示,加強合作交流,實現優勢互補,推動共贏發展。

  對於兩地合作,許勤提出3點倡議:第一,共享重大機遇,攜手推進高質量發展。隨着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2022年北京冬奧會籌辦,加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冀港兩地都迎來重大發展機遇。希望兩地共同分享機遇,推動互聯互通,打造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源。歡迎香港各界積極參與雄安新區規劃設計和項目建設,為千年大計、國家大事貢獻香港智慧。第二,發揮各自優勢,攜手促進產業協同。河北製造業與香港現代服務業有機融合前景廣闊,希望兩地促進產業鏈、創新鏈、資金鏈深度對接,在產業協同發展中互利共贏。第三,拓展合作領域,攜手深化科教人文交流。希望雙方暢通交流管道,建立對接機制,深化科技、教育、衛生、文化、旅遊等領域合作,歡迎香港優秀青年到河北創新創業,不斷把兩地交流合作引向深入。

河北省省長許勤致辭

  河北省副省長夏延軍指,香港是世界金融中心、貿易中心和航運中心,河北是充滿生機和活力的投資熱土,雙方優勢互補、合作潛力巨大。目前,香港已成河北第一大外資來源地,累計設立6000多家企業、投資800多億美元。

  林鄭:「大灣區+京津冀」機遇前所未有

  林鄭月娥指,京津冀地區、長三角經濟帶和粵港澳大灣區成為承載國家未來經濟發展的三大火車頭。中央近年全力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着力把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到河北及天津。2017年,中央宣布於河北設立雄安新區,成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橋頭堡。雄安新區正按「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理念建設創新發展示範區,並以發展高新技術產業、高等教育、金融創新和現代服務業為定位,將帶動河北乃至整個京津冀地區的發展。2022年冬奧會亦會在河北張家口舉行,屆時全球目光更會聚焦河北,而即將落成啟用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將有利於河北的對外聯繫。

  林鄭續說,要實現以上雄偉的發展藍圖,河北需要吸引更多資金、外商投資以及建立各種服務配套,這些正是香港的強項。香港擁有開放的金融市場、高水平的專業服務、與國際接軌的法律制度,以及來自全球各地的優秀人才。至今,香港仍是內地最大的境外投資來源地,港資在河北佔境外投資比例近六成,且來港上市的內地企業不斷增加,河北企業就有20多家。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

  林鄭強調,香港將繼續以「河北所需,香港所長」定位推進兩地合作發展。相信粵港澳大灣區和京津冀地區進一步發展會為冀港兩地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希望河北能繼續利用香港這個開放的商貿投融資平台開拓更多商機,締造冀港互惠共贏。

  簽24個項目總投資近60億美元

  當天,推介會現場舉行了冀港重點合作項目簽約儀式。雙方共簽約24個項目,其中包括河北省商務廳與香港貿易發展局的戰略合作協議;河北省引進香港投資項目22個,總投資達58.9億美元,利用香港資金54.2億美元;河北企業在港投資項目1個,投資額為5000萬美元。

  林鄭晤許勤盼冀港合作提升

  昨日傍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禮賓府與河北省省長許勤會面,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亦有出席。

  林鄭月娥(右二)昨傍晚在禮賓府與河北省省長許勤(左二)會面。 政府新聞處

  林鄭歡迎許勤首次以河北省省長身份率團訪港,很高興自她就任行政長官以來第四度與他會面,足證雙方對兩地關係高度重視。她表示,當天與許勤省長一同出席「共享國家戰略新機遇?共創冀港合作新篇章」主題推介會,現場所見招商活動反應熱烈;亦欣悉代表團此行將會與多家企業、機構和院校簽署合作協議和出席不同商貿對接活動,相信冀港經貿投資和不同範疇合作將進一步提升。

  林鄭指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早前公布,香港將善用自身在金融和創科等方面的優勢,致力在大灣區發展中發揮積極作用。中央亦全力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河北擔當了重要角色,期望河北多利用香港作為平台,吸引外資和建立各種服務配套,實現發展藍圖,亦帶動粵港澳大灣區和京津冀地區的協同發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