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挑戰紅線 美眾院通過「台保法」

2019-04-1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昨天以口頭表決方式,通過所謂「重新確認美國對台及對執行台灣關係法承諾」決議案與「2019年台灣保證法案」,法案將送眾院院會表決。

  提案的眾院外委會主席恩格爾表示,美國國會再次確認對台灣及對執行具指標意義的「台灣關係法承諾」至為重要。決議案指出,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在目前及未來「都是美台關係基石」。

  大陸專家指出,所謂「台灣保證法」,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及中美過去建交40年以來的一些機制性文件極其沖抵。法案若最終通過,將是美國實質支持台灣的作為,也會讓美國的「一中政策」流於形式,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大局。「台灣保證法」將實現對台「少量多次」軍售,而允許台灣地區參與到美國所主導的雙邊或者多邊的軍事演習,更是一個危險訊號。美國正不斷挑釁中國核心利益,測試中國底線,試圖把握戰略節奏和主動。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刁大明表示,「台保法」還只是個草案,還沒有進入立法程序。但按照美國國會過去兩年的態勢看,中國需要充分做好通過的準備。這個法本身是美國國內法,對美國而言凌駕於國際法之上,對中美關係危害極大。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