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投资周记】風險有所下降 尚未雨過天青

2019-04-11
来源:香港商报

 

  中美貿易談判度過了高危節點,出現較大風險的機會下降。

  我們之前的文章《港股4月變數多 市場前景不明朗》,提到4月雖然市場投資情緒仍然振奮,但也面臨一些不確定因素的潛在衝擊,有可能引發市場較大的調整。現在經過一周的時間,部分重大不確定因素較之前略有改善,簡述如下:

  中美談判大風險機率下降

  中美貿易談判,根據談判的進度和媒體透露的資訊,我們之前的預判是談判進入了關鍵時期,容易達成一致的部分兩國已經達成一致,而不容易達成一致的難點現在則必須正面面對,已經無法迴避和拖延,否則協定就無法達成。4月上旬副總理劉鶴的訪美談判大概會觸及這些難點,如果雙方無法妥協,談判很可能會擱淺。

  從目前媒體發布的新聞和美方作出的姿態看,雙方都有較強達成協議的願望,我們之前所擔心的美國可能在最後關頭再度企硬,進行極限施壓、令中美談判擱淺的情況,現在看來似乎發生的機會不大,中美談判雖然還有一些重要問題尚待解決,但雙方明顯都沒有極力壓迫對方、令談判破裂的打算,所以,可以說中美貿易談判渡過了一個高危節點,再出現較大風險的機會有所下降。

  英國延脫歐避免市場動蕩

  原本有可能在本月12日硬脫歐的英國,現在看來可以基本化解這一風險。根據媒體報道:「英國首相文翠珊5日致信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要求歐洲聯盟把英國『脫歐』的期限推遲至6月30日,給英國更多時間打破國內政治僵局。但不願公開姓名的歐盟官員說,圖斯克傾向於給英國長達一年的『靈活延期』並將敦促其餘27個歐盟成員國同意這一提議。」

  看起來,英國的脫歐僵局很可能會被拖延,因為拖延與硬脫歐相比,很明顯拖延更符合各方的利益。而一旦英國被給予一年的「靈活延期」,對投資市場來說,最大的好處是起碼短期內毋須擔心英國硬脫歐所引發的市場動蕩。

  土耳其的金融動蕩從目前市場的反應看,大概率是個別事件,未有引發新興市場整體風險的迹象,暫時不必過於擔心。

  所以,根據到目前為止的情況,中美貿易談判和英國硬脫歐這兩個較大的不確定風險都較之前有所改善,港股的展望也較前略微樂觀。

  內地經濟基本面暫難判斷

  然而港股在基本面沒有太大變化的情況下,一季度走出了較強升勢,主要是依賴市場投資情緒的改善,而要想延續股市走強,僅僅依靠投資情緒一般來說是不夠的,還必須有經濟基本面的根本性轉好。但是,中國內地經濟的基本面真的已經出現拐點、見底回升了嗎?這個問題顯然並不容易回答。

  有不少研究者認為,中國內地3月採購經理指數的超預期上升有一定偶然性,春節效應帶來的擾動可能影響資料的有效性,例如2019年除夕在2月4日,因此經濟活動受春節干擾的時間段主要在1月底和整個2月;2018年除夕在2月15日,受春節影響的時間段主要是2月中下旬和3月上旬。因此2019年3月的經濟資料較強,有其特殊性,不一定反映經濟的真實狀態。

  另外有些研究者認為,去年下半年持續超預期的地產投資在去年對沖了經濟的下行壓力。而出口又較市場的悲觀預期為佳,以及地方政府投資基建等措施,支持了一季度經濟較預期改善。但由於地產投資的高增速無法持續,基建投資也主要起經濟托底而不是刺激高速增長的作用,因此二季度經濟仍將繼續下滑。

  綜合市場研究者的主流看法,中國內地經濟有較大概率將在二季度或最遲三季度出現拐點,第四季度經濟有望出現較好表現。

  港股或轉為橫行震蕩

  所以,從主流看法的角度,目前市場強勢所依據的中國內地經濟已有根本性好轉的假設,其實並不太靠譜,中國內地經濟很有可能在二季度二次探底。

  另一個對港股有重大影響的周邊因素是美國經濟和股市走勢,美國經濟2019年大概率進入放緩期是市場主流看法,但經濟放緩會否導致衰退則有不同看法,另外經濟放緩是否會導致美股大跌也眾說紛紜,需要密切關注。

  再一個隱憂是:近段時間,美國的中東政策明顯較之前極端化,會否引發中東局面出現混亂,甚至影響石油供應甚至金融市場的波動,也存在較大的不確定性。

  綜上所述,短期港股面臨的不確定性較前有所下降,但不明朗的局勢未有全面改觀,大市可能轉為以橫行震蕩為主。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