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2

5G产业结构攻坚战:美韩争夺商用首发 中国稳步推进

2019-04-11
来源:第一财经

  来莎莎 权小星

  【5G发展的关键词是开放合作、统一标准。中国则为5G标准贡献了三成专利。】

  为了5G商用的头啖汤,韩国和美国开始了一次时间的赛跑。

  一位来自韩国运营商的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讲述了4月3日晚间发生的故事:当地时间下午5点,该运营商负责筹备5G服务的部门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上市活动以及其他筹备工作,结果一位女员工突然拿着海外媒体的报道找到他,上边写着“美国某运营商将于4月3日在美国两座城市开启5G服务”。

  该员工所在的运营商内部立刻“打起了精神”,经过向公司高层及政府部门的汇报,以及“仿佛谍战片”的商议后,虽然考虑到终端制造商的日程,无法将针对消费者的开通时间提前,但仍决定将原本打算在5日公开的“5G首发用户”提前进行开通,以抢夺“首个5G国家”的称号。

  事实上,加快上马5G的背后,则是一场升级各国产业结构的攻坚战。

  美韩的较量

  在庆祝仪式上,韩国总统文在寅表示,“继宽带网络及CDMA以后,5G的全球首发将再一次使韩国主导全球通信产业的潮流,并引领韩国在延伸产业链及第四次产业革命中占据主导地位”。

  4月5日,韩国三大移动运营商(SKTelecom、KT、LGU+)宣布正式开始针对普通消费者的5G商用服务,并推出针对个人消费者的5G费率套餐,此后时隔一个周末的8日,韩国政府在首尔举行纪念仪式,庆祝5G的商用化服务正式成功。

  韩国产业研究院的一份报告显示,现阶段韩国境内共有121家企业,参加“狭义”上的5G产业链,不仅这个数字远低于中国及美国,且其中个别大型企业在产业链的布局占据着过于重要的位置,以至于未推出终端能够影响到5G上市的整个进程。

  这份报告还指出,虽然韩国在速度上走在前列,但由于受到来自用户群体、法律法规的因素,韩国若无法推出“变革性”的措施,很难保证长期主导全球5G产业的发展潮流。

  来自于韩国本土的内容企业总经理金明洙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虽然现阶段针对5G的声音此起彼伏,但作为内容行业来讲,考虑到其应当投入的成本,在无法保证用户使用率的背景下,很难推出过多针对5G市场下的内容产品。金明洙所在的企业在内容行业具有一定影响力,被列为韩国5G产业链的核心企业之一,并和运营商有较长时间的业务合作。

  无独有偶,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副主任迈克尔·克拉希欧斯(MichaelKratsios)在一篇文章中也强调了美国对赢得5G全球竞争的渴望。他写道:“在信息时代,能够引领全球无线技术的国家将获胜。为了保持美国的优势,我们必须加速5G的开发和部署,5G能够以远高于4GLTE网络的速度传输海量数据。美国已经是4G技术的全球领导者。由于我们在4G方面的领导地位,仅在2016年,我们GDP增加了1000亿美元,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降低了消费者成本,并开发了更先进的应用程序。”

  全美最大电信运营商Verizon于当地时间4月3日宣布,在芝加哥和明尼阿波利斯市中心的部分地区推出5G移动通信服务。Verizon称,公司的5G超宽带网络是世界上第一个适用5G智能手机的商用5G网络。与韩国的针锋相对恰恰说明,在5G竞赛中,运营商都希望能抢先完成5G网络的部署,获得首发优势。

  去年9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召集美国前四大移动通信网络运营商AT&T、Verizon、T-Mobile、Sprint高管、FCC主席AjitPai以及立法者和特朗普总统的顾问等人员协商如何鼓励私营部门投资5G。

  同时,美国还发布了“5GFAST”战略,主要包括三大内容,即为5G分配更多的频谱资源,对5G商用部署更新基础设施政策,以及更新过时的法规。

  但是,金明洙指出,现阶段宣传5G过程中,主要着重强调的是物联网、无人驾驶等新鲜事物,但这些事物“还没有处在完善的阶段”,且消费者也比较难以看到明显的变化。“至少,在现有的阶段之下,我很难说服消费者,宁愿付出较高的代价及不便,让他们选择5G服务;毕竟,只是说打开视频快了五秒钟,还是远远不足的。”金明洙如此说。

  发力应用是关键

  为了以5G为开端,开拓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新技术的普及和应用,文在寅表态将投入5500亿韩元的资金,以支持产业链的成长与转型。

  “参考中美的范例,不难发现产业发展的背后,既有大企业的推动和创新,同时也离不开生态链上的中小企业的莫大贡献,这一点上,韩国仍然有较大的欠缺和局限性,过度依赖于某个企业的创新成果,相当于对韩国的新兴产业绑上一辆战车,具有相当大的风险和不可持续性,而这种现状也就导致,韩国虽然在速度上有所领先,但在标准及规则的设定上,却仍然有所欠缺。”一位韩国政府产业部门内部要求匿名的高级官员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不难看出,韩国希望通过推进5G,制造社会话题,进而鼓励产业资本进入新兴产业的意图。文在寅表示,韩国政府将在2022年前完成全境的5G无死角覆盖,并包括5500亿韩元的技术投资在内,和民间资本一道共同投资30万亿韩元,以占有全球5G市场15%的份额作为目标,培养本土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并提出此后在政府及公共事业中,一律应首先考虑5G作为网络基础因素。

  但一位了解韩国电信产业的业界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韩国原定在3月推出5G服务,但由于受到GalaxyS10兼容测试的影响,不得不推迟至4月,这足以体现韩国本土在5G产业链的层面仍然较为单一,且依赖单家公司的趋势严重。

  随着5G核心标准冻结,全球5G网络的建设正处于激烈的竞争状态,亚洲、欧洲已有多国完成频谱拍卖。去年6月,韩国科技部宣布完成5G频谱拍卖,成为全球首个同时完成3.5GHz、28GHz频谱拍卖的国家。拍卖总收入为3.62万亿韩元。意大利5G频谱拍卖的交易额更是达到65亿欧元(约520亿人民币),比最初设定的底价高出40亿欧元。

  显然,即使是5G发展最快的国家,要实现大规模商用仍然需要时间。中信建投通信行业首席分析师阎贵成在一次投资人电话会中指出,总体而言,美国、韩国和中国处于5G全球第一梯队。在2018年年底前,美国、韩国都已经宣布了5G的小范围商用,所以在节奏上他们会略快一些。

  中国稳步推进

  相比美韩对“世界第一”的执着,中国的5G产业发展颇为稳健。

  央视报道,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上表示,预计中国今年将发放5G牌照,他表示还是要根据终端的成熟情况,来适时发放5G的牌照。

  至于大规模商用方面,苗圩表示,需要给企业一点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先建设好5G网络基站,为大规模商用提供基础条件。他还指出,5G发展的关键词是开放合作、统一标准。中国则为5G标准贡献了三成专利。

  在5G网络推进和建设过程中,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都表示今年要谨慎投资。

  中国移动新任董事长杨杰这样描述5G带来的挑战:“5G将推动网络架构发生革命性变化,运维管理复杂度持续提升,产业链关键环节和垂直领域应用尚待成熟,商业模式、经营方式有待创新。”

  中国联通预计,2019年的资本开支为580亿元人民币,其中60亿到80亿元用于5G投资。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表示:“5G刚刚起步,(今年)是元年,需要技术试验和商用探索。”

  中国电信执行董事、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柯瑞文在2018年财报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我们安排90亿进行规模试验,下一步会根据试验情况、牌照发放情况和产业链成熟程度再决定是否进一步扩大或推进商用。”

  与前两者不同,中国移动并未明确公布今年5G的投资,只表示“5G发展目标是基站的建设和规模投入要保持行业领先”。杨杰指出,不含5G投资,2019年中国移动的资本开支为1499亿,“考虑5G的试商用投资,我们也会低于去年1671亿的投资水平。”

  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到目前,发放5G牌照的条件并不成熟,因为产业链多个环节还不具备商用条件。终端方面,今年上半年不可能大批量供货,而且价格高、问题多。网络方面,独立组网标准还未最终确定。

  他认为,目前运营商可以全方位实验5G,并做好规模商用准备。虽然从表面看,我国进度迟了,但运营商降低了投资风险,用户无需买第一代高价低质的终端。

  但5G目前的技术依然不是很成熟,“设备依然还在紧锣密鼓地研发和测试中,产业化还需要一点时间,因此运营商在这个阶段就大规模建设5G网络,其实并不现实。”阎贵成表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