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港交所冀科創板納入滬股通 李小加:推A股期貨無時間表

2019-04-12
来源:香港商報

  李小加表示,正向內地當局提議將科創板納入 「滬股通」 。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吳天淇報道:內地科創板即將推出,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昨表示,正向內地當局提議將科創板納入「滬股通」。他認為當局較傾向率先讓科創板推出市面,其後才讓國際投資者參與。

  內地科創板已受理多宗上市申請。根據科創板上市流程,市場推算最快4個月後首隻科創板公司便可掛牌。李小加指出,正就科創板納入「滬股通」範圍內與當局接觸。

  科創板不構成競爭關係

  李小加早前在《三年戰略規劃》記者會上表示,A股開通科創板是好事,不構成競爭關係,因為未曾上市的內地公司,多年以來都有不同選擇,包括A股﹑港股和美股等,隨香港和中國內地的聯動性不斷加強,兩者的關係只會更緊密。他又指,有了滬深港通、債券通等不同渠道,香港也會從科創板得益,形容資本市場的大餅不是一家能獨吃。

  另外,就中國證監會計劃放寬外國投資者投資股指期貨,市場憂慮會否與港交所擬推的A股期貨造成競爭,李小加指,樂見市場有相關產品,市場不可僅靠單一機構提供產品,否則難以快速發展。

  港交所未來發展與科技有關

  他又指,內地市場開放對香港有好處。惟談及推出內地A股期貨時,李小加指出此屬港交所戰略規劃一部分,目前並無具體時間表,將會按部就班進行,當有新進展便會向外公布。

  對於有報道指港股市值上升,令香港股市整體市值高於日本股市整體市值,排名全球第三,李小加指,此為自然增長,惟港交所目標不只是追求市值表現,而是關心市場營運是否有序。此外,李小加指出港交所會繼續物色收購機會,並會按自身發展及市場機會,並無考慮特定公司,惟相信未來發展會與科技有關。

  港股3萬乏力再上 或下試29000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吳天淇報道:內地股市受挫,拖累港股再次失守30000點關口,恒指昨天全日跌280點或0.9%,收報29839點,全日成交1197.73億元,港股於3萬關口爭持數日後乏力再上,或下試29000點找尋支持。

  財經評論員李偉傑表示,港股再上升的動力,要待中美貿易談判有落實條件,或者雙方最高領導層會面日子落實後,才能成為上升的催化劑。暫時而言,獲利盤會繼續左右恒指方面短期表現,上方的阻力位或挑戰位接近30300點附近。而未來調整壓力,有機會令港股挑戰29100點附近。

  騰訊(700)昨股價一度升至9個月高位,雖然收市僅微升0.6%,已是全日表現最好的藍籌。內地股市受壓,拖累一眾中資券商股下挫,海通證券(6837)跌約3%,中金公司(3908)亦跌逾2%。油價上升拖累航空股下跌,南方航空(1055)跌4.6%,東方航空(670)下滑3%。

  資金流方面,市場對於近期拆息抽升及港匯走勢反覆的解讀眾說紛紜,其中有分析相信是因為大行向中資客借出短期資金後,需要回補頭寸,以致減少在同業市場拆出。而昨天港元拆息持續上升,隔夜拆息進一步抽升至3.34厘以上,創今年內新高。資金南下昨明顯增加,其中滬股通(南向)淨流入22.91億元(人民幣,下同),較上日淨流入8.48億元大幅擴大。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