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2

【深度观察】搶歷史機遇 迎產業變革 中美領跑5G競賽

2019-04-12
来源:香港商报

 

  參觀者在美國拉斯維加斯消費電子展上體驗擴展現實(XR)設備。 新華社

  【香港商报网讯】5G是今年科技和電信行業的關鍵詞,5G給全球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誘人紅利已不言而喻。全球各國早就開始摩拳擦掌,積極布局5G,希望在5G時代掌握主動權與話語權,尤其是發達國家,更將發展5G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戰略高度。

  美國無線通信和互聯網協會(CTIA)公布的最新研究報告稱,在引進新一代通信標準「5G」的競爭領域,中國和美國並列第一,韓日居後。但值得注意的是,歐洲的英國、德國、意大利,亞洲卡的塔爾、中國香港和美洲的加拿大等國家和地區也榜上有名,在5G領域的投入不容忽視。香港商報記者 田詩文

  中美並駕齊驅

  報告顯示各國的表現評分,2019年中國與美國為第一位,同得19分,韓國及日本緊隨其後,分別得18分和17分。報告表示,美國排名上升,主因為當地業界對5G網絡進行重大投資,加上政府政策漸趨積極,加速推動通信營運商的5G部署。

  CTIA預料,今年美國將推出更多5G網絡部署,在未來5年為美國經濟帶來3910億美元收入,創造180萬個工作崗位。

  美國雖在5G競賽中地位提升,但是中國的5G網絡仍有顯著優勢。調查顯示,中國每10000人擁有超過14個無線蜂窩基站,而美國只有4.7個;中國每10平方英里有超過5個站點,美國只有0.4個。

  在巴塞羅那舉行的世界移動通信大會上展示的5G標誌。 路透社

  中國和其他國家在5G中頻段的可用性方面也具有顯著優勢。雖然美國在2019年的計劃商業部署中處於領先地位,但中國的無線運營商正在全國範圍內進行數百個大規模5G試驗,並宣布計劃在2019年實施「商用前」5G部署。

  報告指出,雖然美國在全球5G競賽中的排名有所提高,但是來自中國的競爭和挑戰將長期存在。CTIA主席兼CEO Meredith Attwell Baker表示,5G競爭已真正開始,我們不能自滿自足,必須付出雙倍的努力,才能與中國及其他國家在5G目標和投資方面競爭。

  韓日緊追不捨

  根據報告,今年排第三的韓國2018年還在美國之前,而第四的日本也牢牢守住了自己的位置。在5G商用進程這一小項的評分上,韓國甚至超越了中美位居第一。

  韓國電信運營商已於4月3日23時啟動了5G網絡服務,為特定5G手機用戶先期辦理了入網手續;自4月5日起。韓國三大電信運營商正式開始為普通用戶辦理5G入網手續,消費者由此可以享受到高速的5G網絡。同時三星Galaxy S10 5G版本也同時對外發售。

  據《韓國時報》報道,韓國政府4月8日表示,韓國正竭盡全力成為5G網絡的領跑者,並制定了一項宏偉的目標:到2026年在相關行業創造60萬個就業機會和730億美元的出口規模。為實現該目標,韓國政府表示,將大力培育基於5G網絡的產業和服務生態系統。該項目名為「5G+戰略業務」,將重點扶植10個行業和5項關鍵服務。韓國總統文在寅稱,5G將給韓國的工業和經濟帶來新的機會。他補充說,通過「公私」合作,韓國將在2022年之前在全國範圍內提供全面的5G覆蓋。

  日本也早早開始了他們的5G布局:2016年日本總務省就公布了為配合2020年東京奧運會要在「2020年實現5G的政策」。這是一套全面的國家5G推廣策略,包括成立5G移動論壇,通過「產業-學術-政府」合作進行5G研發以及ITU和3GPP的標準化推行。

  歐洲奮起直追

  受嚴格監管和投資不確定性等因素的影響,5G在歐洲的發展明顯滯後於亞洲和美國。

  中國通信業知名觀察家項立剛曾表示,歐洲的問題不是設備製造商的問題,而是缺乏資金。歐洲的運營商,如德國電信和英國電信,都面臨?較大的經營挑戰,歐洲的5G網絡建設還存在較大問題。項立剛認為,目前歐洲人對5G的態度「還是比較懷疑的」,建設成本太高,導致對投資回報的擔憂。

  不過,歐洲電信行業正在奮起直追。歐盟委員會公布、研究公司IDATE DigiWorld彙編的5G季度報告指出,到2018年12月中旬,移動運營商在歐盟28個國家的5G試驗次數達到138次。

  報告稱,移動運營商將很快進入部署階段,2019年上半年5G智能手機在「真實」條件下進行測試。西班牙、法國、德國和意大利的試驗最為活躍,佔總數的40%。俄羅斯和英國並列第四。到目前為止,歐洲的首批試驗主要是測試吞吐量和延遲。

  帶動經濟超萬億 行業迎新機遇

  由於5G有容量大、速度快、延時低的特點,它可以將實現任何行業的物聯網發展。萬物互聯時代到來,汽車、手機、教育、遊戲、醫療等很多產業也都將會迎來新的變革與機遇。

  與傳統的通信技術相比,5G可以將多種通信技術有機融合在一起,並具有速度快、時延短、能效高、支持海量大連接、增強移動帶寬等諸多優勢。通信業在5G技術的推動下,也加快了技術革新和產業升級的速度。

  具體來講,5G技術的發展會帶動其整個產業鏈的發展,包括晶片、光器件等上游原材料、配套設備、網絡優化等中游網絡建設以及終端產品應用場景的發展。實際上,除了通信業外,5G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動了視頻娛樂、智慧交通等行業的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5G技術的應用將逐步推動移動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以及AI等技術的升級和推廣應用,進而促使傳統產業加快轉變原有的產業發展模式,並加快向着智能化、自動化方向轉型升級。

  其中,在汽車領域,許多車企更是在4G網絡時代就早早布局無人駕駛、車聯網等領域的研發。有機構預測2020-2025年,5G網絡將直接拉動智能網聯汽車數量達1.3億輛。在今年的博鰲亞洲論壇上,工信部部長苗圩表示,未來物聯網最大的市場可能就是車聯網。

  據工信部初步測算,內地5G商用前五年直接帶動經濟總產出將超過10萬億元,經濟增加值將超3萬億元,直接新增就業崗位將超300萬個。

  資費價格和網絡安全需關注

  5G網絡帶來了許多新的可能,也帶來新「壓力」。

  行業人士指出,5G基站建設的數量將比4G網絡多五倍,成本是運營商繞不開的問題之一,也是下游企業擔心的問題。新特電動汽車工業有限公司通訊專家何至軍認為,車聯網的發展面臨着長期的通訊成本和車載系統的算力這兩個「負擔」。

  而在賽迪顧問高級諮詢師李朕看來,比起資費價格,5G時代萬物互聯下的網絡安全才是更值得重視的問題。

  5G商用帶動消費升級

  5G將為信息消費釋放強勁動能。中國信通院預計2020年至2025年間,5G商用將直接帶動信息消費8.2萬億元,其中智能手機、可穿戴設備等終端產品的升級換代將釋放4.3萬億信息消費空間。

  中國信通院政策與經濟研究所監管研究部主任張春飛表示,一方面,5G將帶動手機終端升級換代,從而推動手機廠商製造更先進、更豐富的終端產品;另一方面,將推動互聯網、軟件企業開發出更多更好的應用,帶動整個信息服務水平提升,促進信息服務消費。

  事實上,5G終端的換代升級已經開啟。以手機終端為例,在2月底舉行的2019世界移動通信大會上,5G手機頻頻亮相,華為、OPPO和小米等企業各自發布5G手機。市場調研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報告顯示,2021年全球5G智能手機出貨量將達到1.1億部,較2020年增長255%。張春飛向記者透露,總體而言,預計2020年至2025年間,5G終端產品升級換代將帶動信息消費4.3萬億元。

  培養終端消費仍需時間周期

  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電子信息研究所研究室主任馮曉輝表示,今年以來5G全產業鏈的發展顯著提速,但5G網絡建設、產品成熟和提升用戶體驗需要一定的時間周期,5G領域的終端消費也需要培養消費者的使用習慣。此外,許多5G終端產品還處於展示階段,尚無法滿足規模商用要求。

  下一步,需要創新商業化突破,豐富消費產品供給。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