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MPF回報表現大比拼 究竟邊間最勁?邊間最差?

2019-04-12
来源:香港商報

  去年強積金年度錄負回報率9.3%,是自2012年以來最大虧損,其中MPF股票基金虧損13%。

  【香港商報網訊】本港每個打工仔每月都要為強積金(MPF)供款,但好多人只知每月扣款幾多,卻鮮少關注自己的強積金戶口,究竟自己揀的投資組合是蝕還是賺?邊隻MPF表現最勁?積金局報告顯示,去年強積金年度錄負回報率9.3%,是自2012年以來最大虧損,其中MPF股票基金虧損13%。

  香港商報記者 范曉昱

  積金局早前發布《強積金制度2018年投資表現》報告,顯示去年強積金受累於股市波動,年度錄負回報率9.3%,是自2012年以來最大虧損。強積金制度實施18年以來,有6次錄得負回報,而上次錄得負回報是2015年。去年受股市波動影響,強積金基金的6個類別中,有5個類別錄得負回報,僅貨幣市場基金(強積金保守基金)錄得正回報。

  睇到這串數字,係咪覺得好心痛?其實多關注自己月供的MPF係好緊要,畢竟強積金或成為很多港人退休後的主要資產來源之一。下面記者就與你一起探究各類型MPF,看看能否揀隻最穩健又賺錢的MPF。

  股票基金MPF累計回報最優

  股票基金相信是每個MPF戶口必有的投資組合成分,但數據顯示,去年股票基金虧損13%。如投資年期自2000年12月起計算,股票基金的年率化回報為4.3%,累積回報達115.5%,是各基金類別中最高。

  下面我們先把焦點放在香港股票基金成分,記者查閱積金局官網資料發現,本港44隻香港股票基金MPF中,過去一年回報最好的頭16隻皆為追蹤指數MPF,而主動選股的港股MPF中,年率化回報表現最好的三隻分別為「友邦強積金優選計劃中港基金」(-4.87)、「永明彩虹強積金香港股票基金」(-5.31)、「中國人壽強積金集成信託香港股票基金」(-5.48)。而排尾三的則是「宏利MPF香港股票基金」(-7.61)、「安聯香港基金」(-7.77)以及「美國萬通香港股票基金」(-7.79)。

  十大持倉比例需留意

  揀股票基金,都要睇下基金內的股票成分以及十大持倉股份佔比,了解其基金經理的揀股能力,這些都可通過查閱強積金公司官網的「季報便覽」得知。

  根據友邦強積金今年1月基金表現數據,友邦中港MPF十大持倉佔比約為60%,十大皆為藍籌股,包括騰訊(700)、控(005)、友邦(1299)、港交所(388)等;該基金1年累計回報及3年累積回報分別為-13.64%、50.83%。永明彩虹強積金計劃2018年第四季度數據顯示,永明港股MPF十大持倉佔比約為38%,其中怡和集團及牛奶國際兩間公司於新加坡上市。除此之外,包括騰訊、長和(001)等5隻藍籌股,以及招行(3968)、新奧(2688)及維他奶(345)3隻非藍籌成分股。該基金1年期及3年期累積回報為-12.06%及25.58%。

  再來看看中國人壽港股MPF,其2018年第四季度基金表現報告顯示,十大持倉佔比約47%,亦皆為藍籌款,包括騰訊、控、中移動(941)、領展房產基金(823)等,而其1年期及3年期累積回報為-12.50%及26.22%。

  管理費亦是重要指標

  在大中華股票基金方面,「友邦大中華股票基金」(-3.69%)、「BCT大中華股票基金」(-3.84%)、「宏利MPF中華威力基金」(-4.27)年率化回報在去年率先跑出。友邦大中華股票MPF中,十大持倉股份包括騰訊、台灣積體電路製造、控、中國平安(2318)等,其1年期及3年期累積回報為-15.99%及35.74%。

  去年股市波動,保守投資者相信也揀了債券基金來對沖。根據資金顯示,去年年化率回報表現最好的債券基金是「宏利MPF香港債券基金」(4.6%)、「豐香港債券基金」(4.32%)、「中銀保誠港元債券基金」(3.2%)。

  管理費亦是打工仔選擇強積金的一個重要指標,就拿年率化表現排名最佳的「友邦強積金優選計劃中港基金」來說,其現行管理費為最高0.99%,3年及5年年度化回報分別為14.68%及7.04%;而表現最差的「美國萬通香港股票基金」現行管理費為1.38%,3年及5年年度化回報分別為10.67%及4.73%。而這兩隻基金十大持倉選股中亦有6隻股票是相同的,揀邊隻好就一目了然啦。

  【拆局解碼】永明與宏利MPF滿意度跑出

  去年美世(Mercer)公布強積金營辦商上半年滿意度排名的最新調查結果,永明排名首位,成員滿意度為72.3分(100分為滿分)。宏利及富達排名第二及第三,滿意度分別為69.7分及68.4分,豐及東亞則排名落後。

  在資產佔比方面,滙豐及恒生銀行的資產佔強積金總額比例排名第一,有27.5%。宏利緊接其後,佔22.6%。友邦、永明及中銀保誠的資產佔強積金總額比例分別是9.3%、7.7%及7.5%。

  營辦商服務同樣重要

  美世(香港)健康福利及強積金業務部總經理王玉麟先生表示,永明及宏利於過去三年的市場份額錄得顯著增長,不僅因為各自收購了強積金業務,亦因為有一定數量的成員在「僱員自選安排」(ECA)下主動選擇了他們的計劃,而成員往往對自己有權作出的選擇感到更為滿意。

  他續稱,基金表現並非唯一推動滿意度的因素。排名前三位的營辦商提供附加客戶服務吸引新成員,包括財務健康教育及電子提示,讓成員更了解強積金並享受更好的服務體驗。王玉麟表示,在選擇營辦商時,僱主不僅要審視各個計劃的收費及基金表現,同時亦應考慮營辦商的服務能否滿足僱員需要。

  范曉昱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