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打通基建任督二脈 助港晉身灣區龍頭

2019-04-12
来源:香港商報

  若香港要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光發亮,做好連接周邊城市的基建至關重要。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盛大出台,意味灣區的構建正式啟動。香港作為珠江口東邊的重要城市,在匯聚人流、物流及資訊流三方面,一直在大灣區的各城市之間「執牛耳」。香港要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光發亮,做好連接與周邊城市的基建,將是不二之途。

  港基建布局仍未達要求

  去年相繼開通的港珠澳大橋及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打通了大灣區「任督二脈」,把潛在的經濟逐步釋放。但要留意,上述基建先後啟用只是啟動香港連接大灣區城市的第一步,港府還須加倍努力,才可與鄰近城市真正實現「互聯互通」。

  中央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到要加快建設交通設施,提高珠江西岸的發展水平,促進東西兩岸協同發展,但香港當下的基建,仍未能回應綱要提出的要求。

  若要由香港市區到珠江西岸,只可以經青馬大橋連接港珠澳大橋。香港若要更好地連接珠三角西部,恐怕要在青馬大橋和尚未啟用的屯門與赤角連接路以下,再興建一條大橋或公路,連接大嶼山與香港其他區域,以防止萬一青馬大橋一旦發生意外後,大嶼山即成孤島的困局。

  基建完善助城市融合

  誠然,香港連接珠三角西部,有已啟用的港珠澳大橋,還有建設中的深中通道,但香港連接深圳的交通基建,仍略嫌不足。雖然蓮塘香園圍口岸今年內有望開通,大大紓緩香港與深圳的車流問題,但仍要加強香港新界往邊境的鐵路運輸,才可進一步促進香港與深圳的人流。

  故此,港府應加快北環線上馬,好讓市民可由目前西鐵線錦上路站,連接建議中的古洞站,讓新界西部居民得以利用鐵路運輸,直接前往深圳羅湖及福田一帶。

  所謂基建先行,只有做好粵港澳大灣區的運輸,尤其是鐵路和公路建設,才可全面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各主要城市之間的融通。粵港澳大灣區面積5.6萬平方公里,人口逾6000萬人。隨著廣深港高鐵、港珠澳大橋、蓮塘新口岸三大工程陸續竣工,待大灣區內的多?跨境工程陸續投入使用後,就此,筆者期待粵港澳三地政府,能夠在交通基建方面下工夫,從而盡早實現灣區城市「一小時生活圈」。

  阿歷士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