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8.15平方公里的光明中心区建设全面启动

2019-04-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光明中心区效果示意图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鳳鳴,通讯员: 郑华玉、钟小露報道:4月12日上午,深圳光明中心区建设启动仪式在轨道6号线翠湖站旁举行。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区委副书记、区长刘胜,区人大常委主任周荣生,区政协主席李世清,共同推动启动杆,标志着光明中心区建设全面启动,也标志着光明区在“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光明中心区建设启动仪式
 
  光明区副区长姚高科主持启动仪式。区委、区政府领导,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区相关职能部门、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代表等参加启动仪式。科学城开发建设署署长王妍介绍了光明中心区开发建设情况,建筑工务署作表态发言。
 
  据介绍,光明中心区规划占地面积8.15平方公里,北至公常路、东至光侨路、南至华夏路、西至龙大高速。光明中心区东侧、北侧紧邻生态用地,西侧为龙大高速和茅洲河,南侧与光明凤凰城相接;东侧有国家干线铁路广深港客运专线铁路经过,有轨道6号线和轨道6号线支线从中心区中部通过并设站4座,分别是光明大街站、翠湖站、光明新城站和楼村站,其中6号线和6支在翠湖站交汇。
 
  作为光明科学城国际化高品质优质公共服务配套区,光明中心区未来将打造成为深圳北部中心的“城市心脏”,依托地铁核心站点TOD开发,重点打造一批立体城市项目,围绕中央公园集中布局一批城市级文化、体育、商业综合配套,建设一批大尺度城市地标,打造多元融合的中央活力区和城市新中心。
 
  根据“规划引领、土整先行、道路先行”开发建设原则,光明区政府全力开展中心区重点项目开发建设,2019 年主要围绕中央公园大道、楼环路、光辉大道、光明大道等主要道路搭建骨干路网;围绕轨道6 号线轨道站点周边制定近期建设与土地利用规划年度实施计划。目前,光明中心区法定图则编制、城市设计及土地出让等工作积极推进,土地整备已正式启动,6个城市更新项目有序推进,光明大道北段等14个市政项目前期加快推进,轨道6号线交通接驳方案已完成任务分解,深圳科技馆已落户中心区,东周学校改扩建工程等公共配套项目加速建设。
 
  光明区区长刘胜表示,建设光明中心区事关光明未来发展大局,同时也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必然要求。未来,将有一大批大科学装置组团和一大批高端人才汇聚在科学城,光明区将为中心区高位谋划、做好布局,打造光明的“城市心脏”,突出科技、商务、政务、文化、社交等功能融合,形成集聚周边消费人气、吸引高端人才的核心圈。对标国际一流,打造中央活力商务带,全力加快国际科技交流中心、会议中心、展示中心、商务中心等科学城配套设施建设。同时明确光明中心区开发时限、系统推进,在做好土地整备的同时,同步开展各项建设任务。蓝图已绘就,光明中心区大开发大建设的序幕已经拉开,一座象征着光明和希望的崭新城区将拔地而起,光明区将掀起建设“新光明”的又一轮火热高潮。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