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提高公開發售票比例難抑炒風 業界促立法遏黃牛黨

2019-04-13
来源:香港商報

  演出業協會聯同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在記者會上,要求立法打擊黃牛黨。記者馮俊文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煒強報道:「黃牛黨」問題猖獗,為打擊有關情況,政府最快本年7月提交修例建議,包括調整紅館及伊館的內部及公開發售門票比例上限,由「八二比」調至「七三比」,藉此增加公開發售門票比例。但演出業協會認為,相關措施不但未能解決「黃牛飛」問題,還有可能令「炒飛」情況加劇,建議當局只有立法規管,才能解決「黃牛黨」問題。

  指新措將問題轉嫁業界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和演出業協會代表昨午召開記者會,批評政府是將「黃牛飛」問題轉嫁業界。協會主席陳淑芬說,過去業界曾主動採取措施,如增加演唱會公開發售比例至四成、取消門市售票,主辦單位由此須承擔額外3%的信用卡費用,但亦無助打擊「黃牛黨」。

  她指出,業界提出3項建議,包括要求政府堵塞法律漏洞、提出清晰立法時間表;盡快升級提升售票系統;及加強公眾教育,提醒市民炒賣「黃牛飛」的風險。未來希望和政府增加溝通,但如果政府在業界配合下,仍然不能透過溝通,尋找到妥善的解決方法,未來不排除會將行動升級,詳情仍有待商討。

  促增罰則打擊電腦搶票程式

  協會副主席許冰心批評現行法例罰則太低,欠缺阻嚇性,加上社會一般認為「炒黃牛飛並不犯法」,她促請政府盡快修例,將紅館和伊館納入監管範圍、加強罰則及提升電腦售票系統,打擊使用電腦搶票程式。

  就政府建議將內部及公開發售門票比例調至「七三比」,許冰心坦言,即使在過往的「八二比」,業界一直都沒有將公開發售比例「到盡」,而是經常主動提升至三成至四成,若政府硬性調高公開發售比例,將影響主辦方運作彈性。

  她直言,調高公開發售比例不但未能解決「黃牛飛」問題,而且還有可能令「炒飛」情況加劇。儘管公開發售門票數量增加,但因目前電腦售票系統技術落後,「黃牛黨」仍可以電腦程式「搶飛」,甚至令一些「業餘黃牛黨」加入「炒飛」行列,真正想觀看演唱會的市民仍未能買到飛,最終還是購買「黃牛飛」,認為只有立法規管才能解決「黃牛黨」問題。

  實名制對觀眾限制多執行難

  問及為何不採用實名制購票等方式遏止「黃牛黨」,許冰心認為,措施在執行上難度較大,一方面實名制限制了購票及觀看者必須是同一人,市民不得轉讓或致送親友,影響消費者權利;另外在實名制下,觀眾進場前需要預留較長的時間核對身份證。她以去年日本著名音樂人久石讓的演出為例,這個1000人的音樂會,觀眾需要提前逾兩小時到場,同時收集觀眾的個人資料,亦擔心引發隱私問題。

  對於優化電腦售票系統,馬逢國表示,政府早前稱會在未來5年提升「城市電腦售票網」,他認為5年時間太長,相信資源若是到位,程式開發並不需要如此長時間。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