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假擁版權 廣撒網索償 專家:視覺中國或涉詐騙

2019-04-1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一張黑洞的照片將視覺中國送上了風口浪尖,各方昨天再挖掘出視覺中國「勒索式維權」更多消息。2009年至今,視覺中國及其關聯公司發起「版權維權」訴訟案件高達12000多件,被訴企業遍布銀行、醫院、地產及互聯網等行業。除了各方聲討,有分析指出,問題最終還要通過法律解決,讓各方真正信服。

  天津市網信辦約談視覺中國負責人。 網絡圖片

  版權局指不得濫用權利

  針對視覺中國等公司所涉圖片版權事件,國家版權局昨天發布公告稱,將把圖片版權保護納入即將開展的「劍網2019」專項行動,進一步規範圖片市場版權秩序。國家版權局表示,重視圖片版權保護,依法維護著作權人合法權益。但要求各圖片公司要健全版權管理機制,規範版權運營,合法合理維權,不得濫用權利。

  天津市網信辦也表示,針對視覺中國網站傳播違法有害信息的情況,天津網信辦依法約談網站負責人,責令該網站立即停止違法違規行為,全面徹底整改。天津網信辦指出,視覺中國網站在其發布的多張圖片中刊發敏感有害信息標注,引起網上大量轉發,破壞網絡生態,造成惡劣影響。已責令視覺中國網站立即停止傳輸相關信息。視覺中國負責人表示,作為平台方管理上存在嚴重問題,將全面徹底整改,在此期間暫時關閉網站。

  值得一提的是,昨天,與視覺中國同類圖片平台全景網和東方IC也無法打開,疑似關閉。此前,全景網被指公然將國旗、黨旗、黨徽照片及眾多前國家領導人的肖像等進行售賣,並且沒有取得肖像權或所有物權授權。

  萬餘起訴訟案由大同小異

  在「黑洞圖片」事件後,有關視覺中國「勒索式維權」的商業模式被各界批評。天眼查數據顯示,2009年至今,視覺中國及其關聯公司以「侵犯著作權」「名譽權糾紛」「侵犯作品複製權糾紛」「侵害作品信息網絡傳播權糾紛」等為由發起訴訟案件高達12000多件。被訴企業中不乏中農工建四大行,還有多家知名金融機構的身影;騰訊、微博等互聯網企業也曾「中招」,就連電信、移動等大型國資企業也未能幸免,大量醫院和房地產企業也「中槍」。

  手握海量圖片的著作權,視覺中國近兩年的「維權意識」也日漸提升。星瀚律師事務所通過提取2017年全部4萬餘件著作權民事一審案件判決書發現,涉及攝影作品的糾紛案件所佔比例約為14%。而在這些攝影作品糾紛案中,視覺中國為最常見的「維權」主體之一,以16.56%的案件佔比位列第二,僅次於優圖佳視。

  每日經濟新聞報道指出,圖片中國旗下兩家企業華蓋創意和漢華易美不僅在「維權地域」上似乎有所分工,而且在時間上兩家公司也是接力行動。華蓋創意涉訴案件開庭時間主要集中在2017年以前,而漢華易美火力全開主要是從2018年開始。在漢華易美的開庭公告中,最新的排期已經排到了2019年5月14日。

  值得一提的是,視覺中國及旗下公司經常採用集中打擊方式,大量起訴同一家企業。有關資料顯示,2019年4月3日,漢華易美起訴武漢地產開發投資集團,開庭案件號多達19條;深圳一家珠寶公司,也將在2019年5月22日應訴來自漢華易美多達31條同案由訴訟。復旦大學法學院教授段厚省認為,為了不浪費公共法律資源,法院一般會合併審理,但類似這樣的集中訴訟行為,可能存在「濫用訴權,提起騷擾型訴訟的嫌疑」。

  視覺中國所為或涉多項罪名

  此外,北青網援引北京京師律師事務所張新年律師分析指出,若視覺中國通過圖片搜索技術將網上的圖片盜用至其網站上,再聲稱具有相應版權予以售賣或「維權」的行為經有關部門調查屬實,則視覺中國已經構成對相關圖片權利人著作權的侵犯且涉嫌不當得利;同時,若視覺中國以自己根本不具有版權的圖片作為事實基礎進行所謂「維權」的行為,可能涉嫌詐騙罪或敲詐勒索罪。上海律師丁金坤還表示,如果視覺中國以虛構的版權,捏造虛假的被侵權事實,起訴對方索賠,還可能涉嫌嚴重擾亂司法秩序,將會涉及虛假訴訟罪。

  【链接】50萬手封單 視覺中國開盤跌停

  12日開盤,視覺中國(000681.SZ)開盤即封死跌停,封單超50萬手,每股報價25.20元。根據計劃,視覺中國當日有3.88億股限售股上市流通,約合解禁市值約百億元,佔公司總股本比例的55.39%。截至發稿,公司還未披露限售股解禁公告。

  隨後,視覺中國在互動易回答投資者有關「公司3.88億股限售股何時解禁?」的提問時表示,公司將於2018年年報披露後,向交易所申請辦理解禁,並按規定在限售股份解除限售日前3個交易日內刊登股份解除限售的提示性公告。按計劃,視覺中國將在4月26日發布2018年年報。

  【观点】

  新華銳評:回到法律解決問題

  長期以來,視覺中國動輒揮舞版權大棒索取高額圖片版權費用的做法讓很多媒體苦不堪言。對視覺中國採取的一些措施,本質上是為了尊重版權,維護中國知識產權保護的大環境。值得思考的是,無論是以保護之名侵權,還是以維權之名碰瓷,「視覺中國們」何以玩得如此風生水起?相關法律法規是否仍有可細化、明確的空間?聲討過後,問題最終仍然要回到法律層面解決,得出讓各方都信服的答案才是目的所在。

  半月談:貪婪衝垮理智終越法律邊界

  在圖片版權銷售這個市場上,視覺中國的操作手法歷來令人側目:並不事先警告或提醒,而是悄悄收集圖片用戶有意或無意間發生的侵權證據,然後起草法律文書,突然打上門去,逼對方在「天價賠償」和「長期合約」間二選一。站在「版權制高點」上、自我感覺良好的視覺中國們在這條路上已經走得太遠,貪婪衝垮了理智,終於踩過了法律的邊界。

  人民日報:版權保護不只是付費

  尊重著作權,不意味着要縱容不合規的經營方式;指摘經營方式的瑕疵,更不能走到另一個極端,損害保護知識產權的社會共識。沒有人否認攝影作品有著作權。問題在於,著作權是否真成立?平台有沒有淨化版權池?商業模式是否經得起推敲?避免版權保護陷入「黑洞」,與提倡版權付費一樣重要。

  澎湃:政策紅利別被「截胡」

  視覺中國的問題在於,它集中了資本優勢、人力優勢和法律資源,「截胡」了中國保護知識產權的政策紅利,濫用了司法推定,將不屬於自己的作品,乃至外國的共享作品打包出售;此外,還對圖片市場搞「釣魚式維權」,濫用了權利,搞得中國各個媒體戰戰兢兢「不敢配圖」。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