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香港中医药落地示范平台或花落河套

2019-04-1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中医药落地示范平台签约仪式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林丽青报道:由深圳市健康产业发展促进会、金活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至元湾区健康科技协同创新中心联手搭建的香港中医药落地示 范平台,在4月12日举行的“勇立潮头、拥抱健康——2018年度深圳健康产业年会”上成功签约。该平台有意落户河套地区,以加快本港中医药产业融入内地,推动 深港两地中医药产业融合发展。

  力促跨境购买港中成药

  据介绍,这个平台将会是首个香港中医药跨境电商销售平台。目前香港约有1852种HKC中成药,6000多种HKP中成药。内地虽然有众多跨境电商平台,但由于中 医药规管标准的不同,内地消费者无法直接购买香港的中医药产品。

  香港中医药落地示范平台的成立,将为内地居民提供健康服务。金活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赵利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一时未能取得进口注册 批文的本港优良中成药产品,平台将争取国家药品监管机关批准,进入国家海关跨境电商产品目录,并在河套跨境电商平台进行销售。

  “内地老百姓可以不用跑到香港,就能买到香港产的正品中成药,完全不用担心假药,购买的药品去向都在海关和药监部门的监控中。”据赵利生透露, 未来内 地消费者有望通过河套跨境电商平台购买优质HKC中成药。

金活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赵利生

  冀建三地认可标准

深圳市健康产业发展促进会会长黄鹤

  深圳市健康产业发展促进会会长黄鹤告诉记者,由于港企多是小微企业,若依照国内的标准和规范,它们很难进入国内市场。近两年来,深港两地的医药协会和 企业就此进行了多次沟通交流。

  “金活公司是代理名牌药品的香港企业,拥有丰富的优质产品资源。我们经过沟通交流,希望由行业协会牵头,由金活公司发起,建立一个港药落地的平台。” 黄鹤说,“我们希望为国家、为企业做一些突破和创新,期待为能建立一个香港、澳门与内地都认可的标准和规范,能让香港的中医药进入内地,这样既能带动香港 中医药的发展,也满足了国内民众对香港中医药的需求,同时我们也希望借助‘一带一路’,让中医药走向世界。”

  “前店后厂”展示优质中成药

  香港中医药落地示范平台还将在河套地区设立一个厂区。“香港地少人多,药厂厂房规模很小,GMP认证的产品在香港生产规模有限。”赵利生介绍说,而这个 厂区将用于中试、研发、政府药品检测和监管,同时以“前店后厂”的模式,展示香港优质中成药厂家的产品,大规模的GMP药品生产则在深圳范围内、河套地区以 外的产业园进行。

  内地广阔的市场对香港中药企业具有极大的吸引力。赵利生告诉记者,目前,香港中华制药总商会旗下多家企业成员单位都有意进驻香港中医药落地示范平台。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