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玩「英」的碰上耍「賴」的

2019-04-15
来源:香港商報

  平凡

  都說政治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其慘烈程度絲毫不亞於真槍實彈,民進黨2020初選的「英德之爭」就是活生生的案例。

  「英德之爭」向外界展示了什麼叫「殺到見骨,同志比敵人更可怕」。如果說賴清德參選,讓蔡英文頗感意外,那這個曾經麾下的行政院長,正危及她的連任之路,絕對是小英未曾想到的。回看賴清德投下參選2020震撼彈時,蔡英文還算淡定,她或許認為賴不是真選,不過想政治分贓;也或許她有信心利用現任資源勸退賴,又是大佬拱蔡,又是黨內戰隊。未料,賴清德不僅沒有退讓之意,甚至在蔡賴協調會上堅定表示選到底,「蔡賴配」更是「妹有意,郎無情」。賴根本沒把小英放在眼裏,目標直指韓國瑜。

  蔡賴交手各有勝負

  蔡英文丟面事小,若輸初選事大。因此,私下調解不成,撕破臉就無法避免了。兩人「先禮後兵」,又是各開記者會打對台,又是隔空互杠揭醜。蔡說「初選必敗」,牽動「國政」云云;賴直戳蔡死穴,3年執政太失敗,不換人肯定政權旁落,KO。首回合,賴勝!

  既然陽謀無效,那就來陰的,「英德之爭」向外界展示了什麼叫「民主退步黨」。民調遲遲徘徊低谷的蔡英文,深知與賴直面對決無利可圖,於是乎傳出逼迫賴禮讓3個百分點,後者斷然拒絕;蔡英文再出招,通過技術性操作硬生生將初選拖入延長賽,企圖「以拖待變」;蔡甚至放出風聲,如果初選失敗不排除脫黨參選,企圖捆綁派系孤注一擲。當然,在政壇廝殺25年的賴清德也不是吃素的,不但自己親上火線炮轟蔡各種操作,甚至頻頻出動「獨派」施壓,又是痛批小英塑造個人威嚴好比戒嚴,又是深綠大佬蔡明憲退黨明志。次回合,蔡勝!

  黨內烽火綠營皆敗

  民進黨初選大戲,劇情狗血,張力十足,看得吃瓜民眾嘖嘖稱奇。只是,一直以「民主」為傲的民進黨,向來以黨內初選而自覺優於國民黨,如今「程序正義」這個不可挑戰的「神主牌」跌落神壇。不怯戰的蔡英文怕輸,不退讓的賴清德則撕下民進黨「民主」與「進步」的外衣,民進黨人紛紛顯露了本色。

  「英德之爭」還向外界展示了什麼叫「個人高於政黨」。現任優先確實是政治潛規則,但恰恰蔡英文的執政衰敗讓賴清德看到了搶龍珠的希望,這也是賴最大的籌碼。不過,賴清德是「獨派金孫」,蔡英文也是「大小姐」,妥協認輸是不可能滴。一個為捍衛「自我尊嚴」,一個為「天賜良機」而戰,在蔡賴豁出去的情況下,民進黨初選必定還有更大的血雨腥風。傳聞「保皇黨」已在規劃,提出「霸王條款」斷掉賴清德的初選之路。蔡賴之爭戲碼,未完待續。

  值得一提的是,縱然賴清德企圖玉石俱焚,但蔡英文畢竟身居大位,可以操作的空間很多。近日,蔡英文就頻頻向美求助,除了美台合辦《台灣關係法》40周年紀念活動,還將原定受邀「和平統一遊行」演講的學者李毅驅逐出境。蔡英文拉美抗陸,不僅是要拉抬民調,更重要的是向外界展示其得到美國力挺,向「獨派」展示強硬抗陸的居心,以此稀釋賴清德在深綠的影響。

  但可以肯定的是,蔡賴殺紅眼,蔡、賴及民進黨三方皆輸,而國民黨是最大獲益方,其黨魁吳敦義日前已表態不選2020,將瀕臨分裂的國民黨拉回了合作的正軌中。如今,「蔡賴配」幾無可能,國民黨形同避開了最強組合,加之蔡英文為初選疲於奔命,無暇政務,是對國民黨重返執政的最佳助攻。決勝回合,民進黨敗!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