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推動大灣區陸海空多式聯運 張建宗:港可成灣區航空樞紐

2019-04-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早前推出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支持香港鞏固及提升作為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在網誌表示,香港將積極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陸海空多式聯運、穩步發展跨境直升機服務等,以發揮香港國際機場對大灣區的重要作用。
 
  讚揚港機場再獲世界認同
 
  張建宗以《打造尖端國際航空樞紐》為題在網誌撰文,對入境處再度獲得國際專業航空運輸研究機構Skytrax頒發的全球最佳機場出入境服務大獎感到高興。他說,面對旅客量不斷上升和全球各機場出入境服務激烈競爭的情況下,入境處在過去55年仍一直名列前茅,當中更在2015、2016及今年3度榮獲此項全球之冠的殊榮,這充分顯示香港政府及公共服務效率及專業水平,再一次獲得世界各地人士的認同和讚賞。
 
  張建宗表示,香港國際機場近年的交通量持續增長,是全球最繁忙的貨運及客運機場之一,每日有約1100航班來往香港與世界各地超過220個航點,2018年的客運量逾7400萬人次、貨運及航空郵件總量達510萬公噸,航空貨運量連續9年冠於全球,而國際客運量亦穩佔三甲。為應付香港長遠及龐大的航空交通需求,機管局正積極推進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工程,整個項目預計於2024年落成,屆時每年可以處理的客運量預計約達1億人次,貨運量預計增加至約900萬公噸。

  可成世界及灣區「雙門戶」
 
  張建宗指出,在《規劃綱要》及「十三五規劃」《港澳專章》中,國家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作為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同時香港受惠於港珠澳大橋的正式開通,坐落大嶼山的香港國際機場將會成為通往世界和大灣區的「雙門戶」,他認為香港國際機場對粵港澳大灣區以至整個國家均具有重要的戰略功能,香港會繼續支持大灣區鄰近機場優勢互補,將會擴大大灣區境內外的航空網絡,積極推動多式聯運,穩步發展跨境直升機服務,以及發揮香港作為航空人才培訓中心和航空融資和租賃中心的獨特作用。
 
  張建宗提到運房局與中國民用航空局在今年2月簽訂備忘錄,擴展內地與香港之間多式聯運代號共享的安排,讓旅客以同一張機票接駁各種陸路和海路交通工具,前往內地不同城市,從而大幅擴展本港機場在內地提供服務的腹地。他說,機管局現正積極推展多式聯運中轉客運大樓項目,預期在2022年啟用,屆時會為經港珠澳大橋往來香港國際機場和澳門/珠海口岸的中轉旅客提供雙向陸空轉乘接駁巴士服務,不僅可縮短中轉時間,讓旅客無須辦理香港入境手續,陸空轉乘更加便捷,亦有助香港國際機場擴展腹地市場,以及加強其在珠三角地區內的多式聯運服務。
 
  料貨運量增長趨勢持續
 
  此外,香港國際機場上月正式成為國際航空運輸協會鮮活貨物運輸認證的認可合作夥伴機場,亦是全球首個機場社區取得認證,他認為足以證明機場於嚴格的溫控貨運流程中,在運送及處理鮮活貨物方面達到國際認可標準的卓越能力。他說,鮮活貨物貨運量增長強勁,2018年香港國際機場處理超過38萬公噸鮮活貨物,佔機場總貨運量約8%,按年跳升12%,相信在取得新認證後,增長趨勢將會持續。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