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收縮型城市哪裏唱主角?

2019-04-15
来源:香港商报

   灵童

  大的都市圈,以及由其延伸的一小時生活圈,將加劇中國新一輪資源集中,隨之而來的就是收縮型城市將瘦身強體。日前,國家發改委發布的《2019年新型城鎮化建設重點任務》,首次提及「收縮型城市」概念,進一步傳達了這樣的政策信號。

  南北經濟差距拉大

  這也是時勢使然,經濟發展進入到轉型升級新階段後,中心城市的帶動引領作用日益凸顯。近來,網上不斷有文章指出南方碾壓北方,而另一個說法更準確,普華永道機遇之城的研究幾年前就發現,中國經濟重心南移之勢明顯,越來越多的經濟中心城市集中在長江以南。

  去年年底,賽迪顧問發布了《中國數字經濟百強城市發展研究白皮書》,列出了中國數字經濟發展排名,前十城市中,南方佔9席,北方只有北京1城入圍,進一步證實華南在新經濟領域走在了中國的最前列。

  一方面長三角、珠三角經濟圈在蓬勃發展,另一方面,東北卻成為人口流出最多的地方,這一進一出間所凸顯的地區差異。過往更多是講求平衡,但西部大開發、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等戰略的實施,原本想縮小地區差異,但實際情況是,收效並不大。特別是時下的新經濟就是人才經濟,這樣一來,這些區域的比較優勢就更明顯不足了。再用行政辦法,強令將資源向這些地區聚集,無疑會造成效率不足的較大浪費。

  從目前全球競爭格局來看,也主要是先進灣區之爭,比如東京灣區約佔日本GDP的近四成。美國之所以能傲視群雄,也正因為擁有紐約、三藩市這樣世界一流灣區。

  縱觀古今中外,在實施收縮型城市戰略前,中國的確走過了一段彎路,沒有順應市場經濟發展內在需求。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一項研究顯示,2007年至2016年間,中國有84座城市出現了「收縮」,這些城市都經歷了連續3年或者3年以上的常住人口減少。從空間分布來看,收縮型的城市中,東北最為集中,西北地區也不少,此外華北、南方地區也有分布。但南方收縮型城市佔比明顯不及北方,由此來看,靈童大膽預計,南北經濟差距拉大將成為未來長期趨勢,強者衡強的南方,將始終處於中國經濟的領跑地位。

  同時,伴隨全球經濟結構變輕,以往吃香的資源礦產型城市難以找回昔日的輝煌,而領改革開放之先的中國南方地區,勢必成為中國角逐全球新經濟的主戰場,從這個角度上來說,南北經濟差距拉大也還會持續下去。

  因此,收縮型城市將成為一個新的地標,既是中國差異化發展的新地標,同時也是中國告別「大水漫灌」調節經濟模式的新地標。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