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降準落空重創A股

2019-04-16
来源:香港商報

  受美股上周五大漲提振,內地股市15日開盤暴漲,上證綜指不但收復3200點關,最高更到3254點,逼近本輪行情最高點3288點。但早盤快結束的時候開始變臉,午後盤更反復向下,收盤上證綜指下跌10.84點或0.34%,收盤報3177點;深證成指下跌78點或0.78%,收盤報10053點,開始考驗萬點大關支撐。A股盤中變臉,主要是因為市場對寬鬆政策的預期落空。綜合各方面信息,4月預期的降準,基本沒戲了。

  做多衰竭 突然變臉

  15日早盤多頭的強勢上攻,讓市場做多熱情高漲。美國股市已經逼近歷史高點,激勵15日開盤的亞太股市,上證綜指漲幅一度超過2%。但是,消息面的變化,讓市場冷卻下來。

  儘管3月份的經濟數據已經出現了轉暖的跡象,但市場仍然不願意放棄降準這個靈丹妙藥,各路專家紛紛言之鑿鑿的預測人行會在4月份或是6月份降準,大有不降準就會將這個猜想繼續下去的意思。上周五發布的3月金融數據樂觀,結構性貨幣政策工具的使用讓中小企業得到了實實在在的資金支持,也讓人行在貨幣政策的選擇上有了喘息之機。但市場仍在執着地預測降準時點不是4月份就是6月份。現在看,至少4月份降準無望了。

  內地股市15日變臉的第二個原因,是跟風資金明顯收斂。自從4月1日內地兩市場成交額突破萬億元,達到10050億元後,兩市成交額就持續萎縮,12日萎縮到6771億元,15日劇烈震盪兩市場成交額也只有7758億元。A股至今仍是典型的資金推動型市場,沒有增量資金的持續拉抬,瘋牛行情就會無以為繼。

  今年1月4日開始的本輪瘋牛,已經讓上證綜指最大升幅達到848個點或34.75%,而深證成指同期最大升幅更超過50%。內地股市已經逐漸遠離了底部區域,估值高企,獲利盤豐厚,場外資金進場興趣開始減弱;而3000點到3500點是內地股市歷史套牢最沉重的區域,沒有天量的增量資金進場,市場突破這個瓶頸就會非常困難。

  快將作出方向性選擇

  相信A股會在5月作出方向性選擇,反覆向好會是大概率事情。一是因為中美貿易談判接近尾聲,出現偏暖結果的可能性非常大,這勢必會提振股市表現;二是中國經濟出現企穩回暖的嫩芽,這會讓多頭有更多的做多理由;加上人行副行長陳雨露13日指,中國股市正顯示出觸底和復蘇跡象。隨?國際機構投資者進行多元化證券投資,以及中國進一步開放債市和股市,去年外國證券投資流入達到創紀錄的1200億美元。鑒於以人民幣計價的資產越來越多地被納入國際指數,外國證券投資流入的潛力正在上升。

  王長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