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大灣區助力香港經濟轉型升級

2019-04-16
来源:香港商报

  

  近二十年來,受到亞洲金融危機、SARS疫情、科網股泡沫爆破、金融海嘯、歐債危機等一系列外圍衝擊,香港經濟受到極大衝擊,香港經濟轉型更是步履維艱。如果沒有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內地經濟的強大支撐,香港這個高度開放的小型經濟體恐怕已經像早前一些西方輿論所預言的那樣,成為了一個死港。歷經劫難,香港不但沒有死去,反而愈挫愈勇,更加頑強。

  大灣區為香港提供創新機會

  香港發展最艱難的時刻已經過去,當前,香港面臨的最大問題不是止痛療傷,而是如何推進和實現一直未能完成的香港經濟轉型升級的進程及目標。今年2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出爐,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港澳融入國家發展提供了最佳平台,同時也為香港經濟轉型提供了重要機遇和支撐。

  首先,大灣區將助力香港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與國際影響力。眾所周知,香港的金融短板是很明顯的,譬如,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的綜合實力較之紐約和倫敦相差甚遠,金融實力和影響力遠不如後兩者;香港的金融創新能力不足,市場創新、產品創新、制度創新、技術創新嚴重滯後;香港傳統金融業發展後繼乏力,新興金融未成氣候,等等。因此,如何加強香港的金融弱項,補足香港金融短板,成為了香港金融業發展面臨的當務之急。

  如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有利於香港彌補不足,強化短板。譬如,在粵港澳大灣區範圍內,香港、深圳、廣州都具有各自的金融優勢,香港是老牌的國際金融中心,而深圳和廣州都是新興的金融中心,依託強大的產業基礎,發展動力十足,恰恰能夠彌補香港在新興金融發展方面的不足;如果香港攜手深圳、廣州彼此取長補短,深度融合,那麼,就能夠形成1+1+1大於3的效果,香港金融業也將從中獲得極大裨益。可以預期,假以時日,金融科技、綠色金融、金融創新、人民幣金融等新興金融將會成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新的發展路向,並成為香港金融業新的增長點。

  香港作為國家與世界的橋樑

  第二,大灣區將助力香港打造成為國際創科中心。一直以來,香港在創新科技發展方面乏善可陳,但現在的情況卻有很大的改善,特別是2017年1月3日,深港兩地共同簽署了《港深推進落馬洲河套地區共同發展的合作備忘錄》。這是港深科技創新合作的重大突破,雙方決定,未來深港兩地將在落馬洲河套地區共同建設香港最大的科技創新園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引導和聚集國內外優質高科技企業、研發機構、高等院校進駐園區,推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成為科技創新的高端新引擎、深港合作的戰略新支點,共同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深港創新圈」。由於深圳已經成為全球創新科技發展的高地,香港借力深圳共同打造「深港創新圈」,可令香港的創新科技發展行走在一條高效的捷徑上。香港科技發展長期滯後的局面有望破局。

  第三,大灣區將助力香港做大做強傳統的教育文化創意產業,將促進香港建設成為亞太區最具影響力的會議展覽中心與國際招商中心。香港的大學教育制度與國際接軌,香港的大學都有一定的國際影響力,全世界的學子都期盼能夠到香港來學習深造,這是香港做大做強大學教育的重要條件和基礎;曾幾何時,以影視、音樂、演唱、娛樂為主要內容的香港文化創意產業風靡亞洲,影響世界,至今餘威猶在。香港文化創意產業仍然是香港影響國際社會的一個拳頭產品;香港的會議展覽市場長期以來一直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每年在香港舉行的國際性會議、招商及展覽活動數以萬計,全世界的商家都把香港作為國際招商重鎮,全世界的企業都把香港作為他們進行國際推介的首選目的地。香港的上述魅力之所以有增無減,根本上得益於中國的強勢崛起及對世界影響力的不斷提升。如今,在「一帶一路」重塑世界經濟版圖的過程中,在粵港澳大灣區新的舞台上,香港作為中國與世界聯結的重要紐帶,無論是教育文化創新產業,還是國際會議展覽與國際招商業務,都大有文章可做。

  顏安生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