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国资委:正针对投资运营公司制定授权放权清单

2019-04-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张丽娟报道:央企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利润总额增长13.1%至4265亿元。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透露,国资委正针对投资运营公司制定授权放权清单,预计很快发布。同时,第四批混改试点名单已初步确定,国资划转社保第三批试点亦将启动。

  国资委1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央企业2019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一季度中央企业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实现首季“开门红”。一季度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8万亿元,同比增长6.3%,一季度累计实现利润总额4265亿元,同比增长13.1%。有效投资增速加快,一季度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40.2亿元,同比增长9.7%,其中,石油石化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9.3%,通信企业持续推进5G研发和基础设施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9.5%。资产负债率稳中有降,3月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5.7%,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3月末中央企业带息负债比率40.2%,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整体偿债能力保持稳定。

  今年中央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改革试点,彭华岗透露,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是国企改革的重要举措。目前,在中央企业层面,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有21家,其中,新进的11家正在制定方案,有的方案亦通过了国资委批复。他介绍,下一步国资投资运营公司试点的授权放权力度要进一步加大。去年国资委建立了权力责任清单,目前还在做授权放权清单,主要针对国资投资运营公司。“这个清单正在研究过程中,很快会公布。目前清单是针对2019年度,将来每年会根据试点情况调整”。

  第四批混改试点名单已初步确定

  彭华岗表示,今年在混改的过程中,有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关于世界一流示范型企业等综合性改革,包括“双百”企业,要在这些企业里面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同时,重点领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已经搞了三批50户,第四批的名单已经初步确定,目前在履行有关程序,超过100户的第四批企业也在推进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

  有关格力集团转股15%,是否会影响国资控股事宜,彭华岗强调,对于高度竞争领域的商业类企业,国企改革的要求是可以绝对控股,也可以相对控股,也可以参股。对于商业类企业混改的审批权限,地方国有企业是由地方政府审批。“只要有利于这个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我们都是支持的。”

  国资划转社保第三批试点将启

  去年3月,国资委选择了中国联通、中国有色、中农发三家企业开展了首批股权划转试点。去年11月又选择了中国华能等15家企业开展第二批划转工作,现在两批试点是18家。彭华岗表示,据划转时点的财务数据,这两批18家企业一共划转了国有资本750亿,2018年财务报表的数据显示已增值到817亿,增幅8.9%。下一步,国资委将继续按照整体工作的安排,积极配合牵头部门,做好落实第三批划转工作。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