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沒有安全,何以安居?

2019-04-17
来源:香港商報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葉建明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討會」日前舉行。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的致辭以「太平山下如何共享太平」為題,引人深思。

  警惕「佔中」危害

  2015年,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確立每年4月15日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從去年開始舉辦相關活動。當前中國發展進入關鍵時期,在決勝小康,全國深化改革開放的過程中,面臨波詭雲譎的國際局勢和複雜多變的內部發展因素,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因素明顯增多,保障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任務艱巨。

  香港同樣如此。今年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前夕,正值「佔中」組織者戴耀廷等9人被判有罪,也正值某些反對派議員和某些指標性人物到海外「搬救兵」企圖干涉香港事務。因此,國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在香港凸顯。

  2014年79天非法「佔中」,是香港不可承受之重,同時也暴露香港社會整體上對於安全的風險意識和防範意識淡薄。當2013年1月戴耀廷提出「佔領中環」,之後推出其「違法達義」等歪理學說時,雖然不少有識之士呼籲要警惕在戴耀廷等人的煽動下,香港出現動蕩。但是,當時多數港人並不以為然,不相信香港這樣的城市會出現動蕩,有的甚至以「言論自由」為戴耀廷辯護。

  但是,當「佔中」發生,之後行動失控,蔓延到銅鑼灣、旺角,有人甚至聲稱還要擴大到尖沙咀等多個地方時,不少民眾害怕了。79天的「佔中」堵塞了主要交通要道,影響正常上班的群眾,影響做生意的街坊,衝擊了香港的法治,對香港造成不可癒合的創傷。特別是「佔中」催生了「港獨」,令香港在國家安全方面的漏洞凸顯,也令香港被擺上了「港獨」的火藥桶。

  「佔中」的殘酷事實證明,保障民眾安居樂業,保障香港社會發展,安全是不可忽視的大事。「受知不覺,失之難存」。當香港歲月靜好的時候,我們不會覺得安全的重要,但一旦這種安寧被打破,就像「佔中」那樣,其後果將是港人難以承受的。動蕩頻仍,不是貧窮地區的「專利」。如法國那樣的經濟發達國度,其浪漫之都巴黎,自去年11月爆發「黃背心運動」以來,至今還沒有平息。這場法國50年來最大規模的騷亂,影響了巴黎人引以為傲的浪漫生活,重創了法國經濟。

  維護國家安全

  蝴蝶能煽起一場颶風,千里之堤毀於螻蟻,這並不是危言聳聽。至今,香港發展的安全隱患依然存在。對於「佔中」組織者的檢控姍姍來遲,違法者依然趾高氣揚,其歪理學說並未肅清,「港獨」組織雖然被取締,但「港獨」之毒並未清除;議員、前政府高官到海外尋求敵對勢力支持,試圖將香港作為攻擊國家的橋頭堡。這一切令香港依然處在安全的高風險下。

  香港安全是國家安全的一部分。香港的安全和國家的安全繫於一體。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港人的安寧福祉,也沒有香港的繁榮穩定。《易經》說:「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漢書》說:「安不忘危,盛必慮衰」,都是強調居安思危。憂患意識是人類生存的重要智慧,居安思危是歷史昭示的一條重要經驗。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的講話各界應深思:「要增強風險意識、樹立底線思維」、「要正視並解決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方面存在的『突出短板』和『風險點』」。維護國家安全是「一國兩制」憲制使命,在維護國家安全一事上,特區沒有特殊,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

  由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對香港尤為重要。特首林鄭月娥表示,香港舉辦與國家安全有關的活動有三大原因:一是國家安全對安邦定國十分重要,是人民美好生活的最好保障;二是市民對國安比較模糊,應增加大眾的國安意識;三是國安範圍廣泛,除軍事外也包括經濟、能源、網絡、食品等,值得大家了解。

  凸顯23條立法重要性

  除了教育社會大眾以外,香港如何避免太平山下「不太平」,以安全來保障發展,保障民生呢?「佔中」警醒了我們:制度短板需要彌補,法律漏洞需要堵塞。林鄭月娥表示會權衡輕重、謹慎行事,嘗試就23條創造有利立法的社會環境,使社會可以正面處理這個憲制要求,政府會繼續向這個方向邁進,但在本地立法前,不等於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視若無睹,亦不等於把可以處理這些行為的法例備而不用。

  「佔中」凸顯23條立法的重要性和迫切性。23條立法的有利社會環境,不是憑空而產生,需要社會各界努力,共同創造。太平山下的安全關係每一個港人的福祉,是我們生存發展的根本。在維護國家安全香港安全上,為避免「佔中」再一次發生,不僅僅是政府、保安局、警務處等部門有責,我們每個人都不應是局外人、旁觀者,而是人人有責,更須人人盡責。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