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美元後市走强or走弱?

2019-04-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美國聯儲局於上周五(12日)香港時間凌晨公布議息會議紀錄,一如市場預期,會議紀錄沒有出現太大轉向。有部分委員提到,下一步到底是減息還是加息,美聯儲對利率觀點的看法會視乎市場情況向任何一個方向轉變。雖然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上月議息基於經濟前景及風險的變化決定維持利率不變,並表明今年不再加息,但同時亦表示要為經濟改善時進一步加息預留空間。
 
  的確,在現時全球經濟都面對着重大的不確定因素下,部分聯儲局委員的立場開始漸轉「鴿派」,某程度上支持了暫緩加息,甚或減息的可能性。消息令美元的升勢失去動力,而美匯指數亦一度輾轉回落至96.82。更值得留意的是,美國部分國債孳息率仍處於倒掛階段,投資者對美國經濟出現衰退的憂慮與日俱增,若聯儲局的加息周期已到尾聲,這對美元而言確實談不上是什麼好消息。不過,聯儲局前主席耶倫補充表示,現時貨幣政策的定位很好,未來或會有減息的需要,但不認為現時就是下調利率的最合適時刻。
 
  歐美貿易分歧恐拖累全球經濟
 
  另一方面,歐美的關稅戰線現時可謂一觸即發。在美國威脅歐盟會對其飛機製造商加徵約110億美元關稅後,歐盟在數小時後就作出了回應,表示會對美國補貼波音的做法實施報復性關稅。而美國總統特朗普亦表示歐盟多年來一直佔盡美國便宜,揚言會以收取關稅的方式來結束,並會籌劃對更多商品加徵高額關稅,令緊張情緒一再升溫。受消息所帶動影響,歐美股票市場於上周二(9日)集體下跌,波音公司股價下跌1.46%,但消息並沒有對歐元產生即時影響,歐元/美元當日延續漲勢,最高觸及1.1285。
 
  依目前情況來看,全球經濟並未出現明確的轉向。不過,全球主要股票市場在中美關稅戰漸達尾聲及美聯儲持續放鴿的情況下,已經回暖了整整一季,而接下來是傳統的「五窮六絕月」,在當前全球經濟都面對不同程度的下行壓力底下,預計前景不明朗的經濟市場會蒙上多一點陰霾。即使歐盟成員國於昨日通過與美國展開正式貿易談判的議案,但當歐美雙方在貿易上的分歧加大時,無疑會進一步拖累全球經濟,到時美元亦難再獨善其身。
 
  本周策略
 
  上周美國公布美國3月份PPI生產物價指數按月上升0.6%,高於市場預期的0.3%。及後內地公布上月出口數據理想,加上美國公司業績良好,投資者減低避險意識,美元受影響,美匯指數由97.38下跌至96.74。由於本周復活節假期將近,預期市場抱觀望態度,美匯指數在區間上落,突破97.70上方阻力機會不大,預期仍維持在96.20至97.70上落。
 
  至於英國脫歐方面,歐盟國家在布魯塞爾峰會上一致同意批核英國延遲脫歐期限至今年10月31日為止,故此英國需要參與5月23日歐洲議會舉行選舉會議,因而紓緩市場擔憂英國硬脫歐風險,也利好英鎊匯價回穩上升,英鎊兌美元反覆向好守穩1.30水平,估計在1.30至1.33區間上落。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