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

徐根宝:争议和赞誉中行走的足球教父

2019-04-18
来源:凤凰网文化

   在中国足坛,有个出了名的“一杆子插到底”的倔老头儿。

  他桃李芬芳,麾下九大弟子,撑起最有希望的国足时代。

  年轻时他横刀立马支持足球改革;功成名就时又转身成为最踏实的“青训人”。

  风风雨雨半个世纪,见识过谷底的暗夜,也沐浴过最高处的清风。

  别人说“上海滩最大的球痴就是他”。

  年逾七十的他自己说

  “市场经济又没年龄限制,李嘉诚90岁还工作呢!”

  现任上海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总顾问、根宝足球基地创始人,中国足球发展见证人徐根宝,应邀走进舍得酒业携手凤凰网推出的时代人物思维对话节目《舍得智慧讲堂》第三季,和我们聊一聊那些尘封的中国足球往事和他的舍得智慧。  

 

  2016赛季中超第7轮,现场球迷为前来看球的徐根宝打出“只因有你”条幅

  【从弄堂到世界 他与国足相伴成长】

  2018年11月7日

  对于全国球迷来说,是注定不平凡的一天,中超联赛第29轮,上海上港坐镇主场2:1力克北京人和,提前一轮获得2018赛季中超联赛的冠军。

  凭着俱乐部成立之初的一句口号,“明年进前六,后年进前三,三年之内完成夺冠”!这群“热血男儿”一路披荆斩棘,势如破竹,一举攻破了广州死守七年的“恒大王朝”城门,书写了中超联赛的新时代。

  

 

  上港中超夺冠终结恒大七连霸

  在这个捧杯之夜,上万名球迷和球员一起在球场里尽情享受着这份荣耀,唯有老帅徐根宝在看完比赛后悄然离场,“我曾经经历过这种时候,明白大家的心情,这种时候要留给球员、俱乐部和球迷们庆祝。” 确实,这个被称为“中国足球教父”的男人,经历过太多球场悲喜,可以说他的一生贯穿了中国现代足球的每一个时期:

  出生于1944年的徐根宝,自小与贫穷和足球相伴,旧上海逼仄的小弄堂,是他和小伙伴们的足球场。青年时期的他因身体素质较差,落选上海队后辗转去了南京军区体工队踢球。

  是金子总会发光,1966年,当时在八一队的他终于被国足选中,作为主力兼队长,为国家队效力长达10年。退役后作为国字号主教练,一手培养了包括范志毅、高洪波在内的大批中国顶级名将。

  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后,他游历于各省俱乐部执教联赛,先后带领上海申花、大连万达摘得甲A桂冠;又率领甲B球队广州松日和上海中远上演冲A传奇,真正开创了中国职业联赛的“根宝时代”。千禧年伊始,他在最辉煌的时刻选择扎根青训,把余生目标刷新为“打造中国的曼联”。

  2018年,看着从根宝基地走出来的上港队捧起“火神杯”,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对74岁的徐根宝说“希望你再干上十年,为国出人!” 话音一落,掷地有声。风风雨雨探索了18年的“根宝模式“,在某种程度上说,终于获得主流认可了。

  高晓松评价徐根宝说,“在中国只要得冠军,要跟他没点关系就不可能。” 或许有人觉得这句话过誉了,那他想必是还没有忘记1992年的那个冬天……

  【经历人生至暗时刻 他收起锋芒、忍辱负重】

  1992年徐根宝率队南下吉隆坡,举国关注,为争夺巴塞罗那奥运会的入场券与亚洲诸强上演生死对决。在六强赛中,国奥队四战过后已积下6分,最后一场战平韩国即可出线。中央领导李铁映在临行前对徐根宝寄以重望“出了线就是天堂”。  

 

  徐根宝在节目中接受采访

  诚然,能配享多高的荣誉就要对应承担多大的压力——出不了线就是地狱。徐根宝当即立下军令状“横下一条心,一定要出线”!

  那场连《新闻联播》都为之让路的赛事,随着比赛哨声开始后的九分钟,中国被韩国一连灌进3个球,成为载入世界足球史册的“黑色九分钟”,徐根宝饮恨沉默,而此时此刻的邓小平也在电视机前和全国球迷一起目睹了这痛心的一幕。

  失去奥运出线权、落下“恐韩症”病根、比地狱还更煎熬的,是跌入人生的谷底。

  都说“一战定英雄”,兵败吉隆坡回国后,徐根宝似乎成了中国足球的罪人,身处声讨舆论场的中心。曾连续收到从全国各地区寄来的包裹,“绳子啊,刀片啊,什么都有。” 与此同时,上面的领导却并没有给予他过多的批评和指责,“我被冷冻了,没有人理我。一直到施拉普纳来了,我才知道,他们在下面操作,请了外国教练了。”

  一夜之前,不仅国家队、国奥双料主教练的头衔上多了一个“前”字,还变成了洋教练的小助手,徐根宝心中的百般滋味想必只有他自己才能体会。  

 

  施拉普纳、徐根宝与队员

  过去有一句话,中国足球没上去,主要是没钱,如果钱多了,奖金多了,足球就上去了。或许这是解释这次失败的最好理由,但徐根宝自己却没有下这个台阶,“并不是说钱少就不能上,你看那时候钱少,乒乓球也能得冠军!它还是要有一种精神的,没精神支柱就完了。”

  那段时间的徐根宝,常被媒体形容成“收起锋芒、忍辱负重”, 但谈起给施拉普纳当助手这事儿,他本人似乎没有那么重的心理负担,“就跟吧,想着能学到一点东西。”

  徐根宝学到了。外国教练带来最重要得两个思想一是“动”,一是“抢”,这是徐根宝日后创立的“抢逼围”战术的根基,当然这是后话了。总之,老纳的到来不仅改变了徐根宝也同样改变了中国足球, 自老纳后,越来越多的外籍教练被引进各个俱乐部执教,越来越多的球员效力于外国俱乐部,留洋学习。但第一个站上西班牙绿茵场的中国人不是武磊,而是他的师傅徐根宝。

  【动机不纯舍也难得 他虚心向国外“取经”】

  带着对求知的笃定,徐根宝从中国远赴西班牙。

  他把这个国家称为“足球的风水宝地”,花费130万欧元买下西乙B联赛的洛尔卡俱乐部。次年,这个西班牙俱乐部在这位中国老人的带领下,不仅晋级西乙A联赛,一举升级成功,更是获得了当年穆尔西亚省年度最佳俱乐部称号。西班牙的足球领奖台上,第一次出现了中国面孔。徐根宝成为洛尔卡的“城市英雄”,但他志不在此。

  徐根宝把两年多的西班牙生涯称为“西天取经”,花了这么多学费,来留学,来了解西班牙的情况。背后更重要的目的是,他想把根宝青训基地的孩子们都带过来,感受西班牙的气场和足球氛围,长期在这里参加他们的联赛。

  可往往天难遂人愿,正如徐根宝本人所言:都说舍得舍得,舍就能得了?如果舍一定要得,那么动机不纯,老天是不会给你的。一语成谶。

  两年后,洛尔卡球队面临降级,孩子们的留学申请不被移民局批准,“养鸡生蛋”计划面临破产,徐根宝在西班牙所有的思索和探索都失败了。

  当然,比起“舍而不得”,徐根宝更多的是在践行“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古训,高洪波在一档节目中这样评价他的恩师,“他生活上基本全部是足球,一睁眼就是他的足球,这一天也好,这一生也好,就干这么一件事。”  

 

  徐根宝在节目中表示,中国足球不能急功近利

  在《舍得智慧讲堂》节目中,75岁的徐根宝回首一生时不禁感慨,“足球是世界上各个国家最喜欢的项目,要上去也是最难的项目,我干了这么多年,干到现在我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上去,但肯定能上去!”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总有一天轮到我们。”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