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票站調查顯示大幅領先對手 維多多勢連任印尼總統

2019-04-18
来源:香港商報

  印尼昨日舉行新一屆總統及議會選舉,大部分民意調查顯示,印尼現任總統維多多領先優勢達到10%,連任懸念不大。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印度尼西亞昨日舉行總統選舉。多家民意調查機構當天下午發布快速計票結果,能夠基本反映最終得票率,顯示現任總統維多多得票過半,比競爭對手蘇比安托多出10多個百分點,料可以順利連任。

  1.9億選民 80多萬個票站

  印尼昨日舉行總統選舉投票,1.9億名註冊選民前往全國80多萬個投票站投票,選出新一屆總統和副總統。據悉,當日的投票持續8個小時,這場投票是世界上最大規模的單日投票工作。

  維多多由印尼鬥爭民主黨及其盟友黨派推選,競選搭檔是印尼伊斯蘭學者委員會主席阿明;蘇比安托代表大印尼行動黨及其聯盟「出戰」,競選搭檔為首都特區前副行政長官、私募股權大亨烏諾。除選舉正副總統,選民當日還投票選舉國會議員以及省、縣級議會議員和地方代表理事會成員。這是印尼首次同一天舉行總統和國會選舉。

  「千島之國」印尼國土遼闊,東西綿延5500多公里,擁有17000多個島嶼。由於交通不便,這些島嶼基本互不聯通。為了將投票箱順利送到各個投票點,在武裝護衛之下,印尼動用了幾乎所有手段,除了汽車、飛機、快艇、電單車之外,在蘇門答臘省使用大象將票箱馱運至偏遠的投票點,在爪哇島東南部的偏遠社區則使用馬匹馱運票箱。

  為保證投票順利進行,印尼政府在全國範圍內部署約60萬名警察和軍人。此外,來自準軍事部隊的安全人員也在投票站周邊加強保障。

  蘇比安托並未承認落敗

  維多多在競選中着重強調自身政績與執政經驗,着力塑造清廉、實幹的形象,在宗教與種族等議題上持多元立場,在經濟政策上持開放態度,宣稱捍衛印尼的多元、開放以及溫和的國家形象。

  蘇比安托則主張提升印尼的國際話語權,並向選民承諾將提高就業率。他抨擊現政府的經濟政策,指責維多多執政期間經濟增長率僅5%,低於其2014年的競選承諾。他還批評維多多政府反腐不力。

  維多多和蘇比安托是老對手。2014年總統選舉中,時任首都特區行政長官維多多和競選搭檔以53.15%的得票率擊敗蘇比安托及其搭檔。

  官方計票結果定於5月公布。勝選者定於10月宣誓就職,任期至2024年結束。

  多家民調機構昨日下午依據初步計票數據發布快速計票結果,顯示維多多得票率超半數,優勢明顯。不過蘇比安托並未承認落敗,他稱他競選陣營的票站調查顯示,自己得票領先,他敦促志願者要保護好票箱,因為是他勝選的關鍵,又呼籲支持者不要製造混亂。

  外資湧入股市走強

  印尼總統大選登場後外資預期維多多將連任,資金湧入帶動印尼股匯市走強。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印尼16日股市上漲0.72%收6481.54點,為9日以來收盤新高。17日早盤印尼盾持平。15日一度升至14055.00兌1美元,為2月28日以來盤中新高。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