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美再促日削減貿易順差

2019-04-18
来源:香港商報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右)與日方談判代表、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茂木敏充在USTR合影。 新華社

  【香港商報網訊】為期兩天的美國和日本首輪部長級貿易談判當地時間周二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結束。雙方就貨物和數碼貿易等問題進行了磋商。在磋商中,美國再次要求日本削減對美貿易順差。

  聚焦貨物及數碼貿易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當天發表聲明說,美日兩國就包括農產品在內的貨物貿易進行了磋商,同時還討論了在數碼貿易領域建立高標準的必要性。美方在談判中還提到美國對日本的巨額貿易逆差。USTR在磋商結束後發表的聲明中指出,2018年美國對日貿易赤字高達676億美元,從而對削減貿易赤字顯示出強烈願望。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與日方談判代表、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茂木敏充在談判中重申了兩國在貿易領域取得實質性成果的共同目標,雙方同意再次會晤,繼續展開雙邊貿易談判。茂木在磋商後的記者會上介紹稱,美方提出希望削減對日貿易逆差,表明了擴大對日農產品出口的意向。兩國還計劃在本月下旬舉行的日美首腦會談中確認磋商成果。茂木透露,在首腦會談前將與貿易談判美方代表、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再次舉行磋商。

  日冀美重返TPP

  日方原打算在此次磋商中決定貿易談判的對象範圍,但雙方未能達成一致。日本考慮將服務貿易排除在外,僅限於貨物關稅;而美國方面認為在金融、通信等服務之外,還應要求達成包括投資規則等在內的全面FTA,雙方分歧較大。美國總統特朗普就任後一直要求與日本啟動雙邊自由貿易協定談判,以削減美國貿易逆差。但日本堅持認為,美國重新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對兩國而言才是最佳選擇。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