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兩地地產商重注新科技 房子會否越起越便宜?

2019-04-18
来源:香港商報

  當今已有建築企業運用3D 打印技術可以快速打印房子。

  【香港商報網訊】誰說地產只是「磚頭」?無論香港抑或內地,地產行業向來都「以量取勝」。但兩地發展商正關注地產科技(PropTech),結合科技元素,讓地產行業節省大量人力、物力和財力,大大提升房地產發展的營運效率。

  香港商報記者 鄺偉軒

  地產科技近年成為香港發展商和建築商關注的目標,透過運用大數據(Big Data)、人工智能(AI)及物聯網(IoT)等新科技,不僅可以改良樓宇設計和改善建築流程,亦可為物業增值。地產行業加入科技元素,改善建築流程,節省建築成本,間接提升物業銷售的毛利率。事實上,已有建築公司運用機械人及3D打印技術來興建房子,而且蓋房的速度也相當快。

  剛晉身藍籌的碧桂園(2007)是行內運用新科技的佼佼者,碧桂園有逾2000個項目興建中,為了兼顧每年逾10萬個單位的施工量,便與西湖大學成立智能機械人研究院,期望將機械人技術運用於建築、社區服務和生活起居等層面。

  內房股碧桂園積極拓展地產科技,正研究用機械人來加速建屋。

  機械人建房早晚的事

  碧桂園主席楊國強曾表示,現在機械人技術漸趨成熟,為了晉身先進房地產發展商,必須朝着高科技方向去做,「建築如是,物業管理也如是」。他坦言,地產行業重複的高強度勞動「說不過去」,而「機器人建房子」只是時間問題,當下必須在建築流程中,滲入機械人元素。

  事實上,運用PropTech建屋,可為地產商達到省時的效果。以碧桂園早年馬來西亞新山的「森林城市」為例,原本要以數年完成的項目,卻用了1年半時間即可完成。「森林城市」項目透過馬來西亞自設組裝式工廠處理原材料,藉此方便控制原材料數量,從而省卻運輸原材料的時間。

  碧桂園「森林城市」項目當地的生產經理解釋,透過全自動化生產建築用模板,節省資源之餘,亦加快了建造時間,「過程就如砌Lego一樣,部件做好了,送去工地,吊臂放下去就可以了」。透過自動化生產部件,「森林城市」項目可省回70%的工序。

  除了便利建屋工序,透過運用PropTech,地產行業模式亦因而得到革新。曾在上海從事測量的方土控股行政總裁盧銘恩指出,部分內房發展商冀透過發展地產科技,透過收集數據,發展空間娛樂,為旗下項目滲入新元素,因為發展商可透過收集住戶年齡、收入、生活習慣及喜好等數據,發展出地產副線品牌。

  近年不少內地房地產發展商在發展物業之餘,也積極發展醫療、養老、文化旅遊等副線品牌。如恒大(3333)、萬達、富力(2777)、萬科(2202)、龍湖(960)、融創及遠洋(3377)等。

  香港發展商及建築商在使用地產科技方面亦不遑多讓,當中較為積極者相信是新世界發展(017)及信和置業(083)。新世界發展透過旗下商場品牌K11,便利用室內測繪、面貌確認、擴增實境及全息照相等技術,提升旗下商場的吸客能力。

  新世界正研發區塊鏈賣樓平台,預料將在第二季推出。

  新世界建區塊鏈賣樓平台

  新世界發展更與中銀香港(2388)及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合作,運用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共同推出置業區塊鏈跨界平台,利用這個平台,不僅可讓置業者隨時隨地申請按揭,更可同時減省大量申請按揭及電話跟進的時間,發展商、銀行及律師樓亦可透過該平台,利用數碼平台核實買家資料,優化整個樓宇銷售流程,提高效率之餘,更可達到去中心化,提升交易的保密效果。

  至於信和置業(083)近期與中移動香港合作,將窄頻物聯網(NB-IoT)技術應用於智能家居、智能商場及智能物業管理,並且成立創意研發室(InnoLab)關注地產科技,期望透過運用地產科技,為香港構建智慧城市。

  另外,亞洲聯合基建(711)旗下俊和發展,便運用視覺識別技術建構建築信息模型(BIM),協助建築工序資源分配和管理;又透過AI機械學習,辨識及追蹤地盤挖土機的施工狀況,協助地盤管理團隊作適當安排。

  最後,對於年輕人而言,最關注的莫過於,隨着地產科技的普及,房子會否越起越便宜?相信這就需要時間來證明了。

  壟斷阻礙香港地產科技發展

  無人機技術近年也應用在建築地產方面,例如可應用在檢查樓宇。

  海外房地產發展商早已埋首地產科技之際,為何香港發展商近年才急急起步?地產創科公司、方土控股行政總裁盧銘恩認為,香港無論地產及建築行業被寡頭壟斷,行業既得利益充斥下,阻礙了香港的地產科技發展。

  盧銘恩創立方土控股前,於上海從事測量,曾協助恒大地產(333)、SOHO中國(410)及雅居樂(3383)等內房股上市。他說,地產科技得以在內地盛行,主要是內房發展商期望透過發展地產科技重塑地產行業;相反香港因為空間狹小,加上物業種類較為單一,只有寫字樓及住宅,導致地產商欠缺開拓地產科技的誘因。

  事實上,本港地產商大約只有十多家,當中數家大型發展商,包括長實地產(1113)、新鴻基地產(016)、恒基地產(012)及信和置業(083),長期佔據行業的主導權。盧銘恩認為,面對既得利益的阻力,香港地產科技的發展,因而較內地和海外為慢。

  置業區塊鏈平台料第二季推出

  香港房地產市場買樓交易過程,過去三十多年都沒有大變,買家、地產商、政府田土廳、銀行及律師行各自為政,缺乏一站式平台把各方連繫起來。新世界發展正研發將區塊鏈技術應用於買樓流程,打破香港傳統模式,建構一個新穎的賣樓平台,流程中資料經過加密處理,分享給獲買家授權的銀行及律師行相關人士,減省流程之餘,更重要是可以大大提高效率。

  這個區塊鏈賣樓平台,可減省一手樓買家由簽署臨時買賣合約之後,至簽署正式買賣合約、申請按揭及完成買賣交易過程中,與銀行及律師樓之間的溝通、按揭資料搜查和比較、填寫申請文件等大量人手工作。據悉,整個平台產業鏈合共省卻近55工時。

  這個區塊鏈賣樓平台在每個置業流程都設有提示功能,提示買家繳付費用交文件等,令買家可大量減少不必要的文件打印,省時之餘又環保,也全面配合政府建構智慧城市的方向。預計平台今年第二季會正式面世。

  【小知識】何謂地產科技

  所謂地產科技(PropTech),是指在房地產開發的過程中,通過運用大數據、區塊鏈以及虛擬實境等新技術,在樓盤規劃、建築工藝、建築材料、通訊信息化、生活智能化等環節,提升產品的科技含量和質量,從而打造出性價更高的新型房地產項目。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