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中国国新收购大公资信

2019-04-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国资加持,大公资信能否迎来新生?

  去年遭遇两部门严重警告处分的大公资信,正在借由国资焕新生。4月18日,中国国新控股有限公司确认将战略重组大公资信控,4月18日上午双方举行签约仪式。

  大公资信成立于1994年,是我国唯一获得中国人民银行和原国家经贸委共同批准成立的全国信用评级机构,拥有政府监管部门认定的全部评级资质,能够对中国资本市场除国债外所有债务工具和参与主体进行信用评级。

  去年8月,因直接向受评企业提供大额咨询服务,中国银行(3.990, -0.04, -0.99%)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和证监会双双给予大公资信严重警告处分,并作出暂停债务融资工具市场相关业务一年、以及暂停大公国际证券评级业务一年的处罚。在去年9月交易商协会公布的2018年信用评级机构排名中,大公国际排名也垫底。

  发生这些危机之后,大公资信的行业信誉和未来显得风雨飘摇,国资缘何还要入手?

  中国国新作为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确定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的两家中央企业之一,聚焦试点目标和功能定位,积极探索市场化、专业化资本运营模式,目前基本形成了“5+1”业务格局,即基金投资、金融服务、资产管理、股权运作和境外投资5大板块,以及央企专职外部董事服务保障1个平台。

  今天上午,在签约仪式上,国新方面或会解释为何要收购大公,以及将会对大公作何调整。不过,摆在国新面前的,不仅仅是内部问题,还有严峻的外部竞争。在大公资信被严处的同时,国际三大评级机构正在组团进入中国市场。

  今年1月,中国央行发布公告,对美国标普全球公司在北京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标普信用评级(中国)有限公司予以备案。同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亦公告接受标普信用评级(中国)有限公司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开展债券评级业务的注册。央行指出,国际评级机构的进入将有利于促进中国评级行业评级质量改善。除标普,穆迪、惠誉全球信用评级机构也已经开始筹划在华独资经营事宜。

  届时,大公资信面临的不是一群国内小羊,而是一群国际猛狼。

  保证评级独立性

  中国国新此次控股大公资信,将会使大公资信从单一股东向混合所有制转变,公司股权治理结构将发生变化。

  双方表示,大公资信将会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和行业规范独立开展业务,在评级业务开展过程中和股东之间实现有效的人员隔离、系统隔离、业务隔离、办公地点隔离。在大公资信内部,一切评级决策均要由信用评审委员会根据评审流程、规则和标准做出,其独立性得到制度性保障。

  作为央企,中国国新则将会通过建立科学的公司治理架构规范行使股东权利,确保大公资信评级业务的独立性。

  双方还表示,中国国新将推动大公资信打造成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一流评级机构。大公资信下一步的国际化发展会以契合国家战略、服务于我国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服务于全球投资者的需要、服务于“一带一路”资金融通的市场需求为立足点,也将会持续关注国际市场中的机会,适时稳妥地推进国际化发展之路。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中国国新控股大公资信,使得大公资信的股权结构实现了从单一集中股东到混合所有制的转变,这并非简单的“国有化”。

 

  ”中央企业高度重视合规管理的优良传统有助于从根本上增强大公资信的合规意识和合规能力,民企股东的持续参与则有助于大公资信建立健全市场化的体制机制,并形成有效的制衡体系。”相关方面表示,多种所有制成分的共同参与,有利于切实提升大公资信的经营管理水平,也有利于大公资信更加独立地开展评级业务,从而用更高质量的评级产品和研究成果服务于我国金融市场下一阶段的发展需要。

      数据来源:第一财经、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