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貫徹落實房住不炒 住建部緊盯漲幅較大城

2019-04-20
来源:香港商報

  

  圖為航拍福州市區一處正在開發的樓盤。中新社/資料圖

  【香港商報网訊】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昨日發布專題調研指,一季度房地產市場總體保持平穩,但部分熱點城市住宅銷售回暖、土地市場熱度回升,需引起高度關注。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分析稱,未來不排除有部分城市政策調整,但地方主體責任要求房地產市場平穩的大原則不變。未來住建部的約談、預警將依然影響地方房地產調控,包括2018年的多輪多城市房地產巡查在2019年將依然常態化。

  樓市調控或再收緊

  按照穩妥實施房地產長效機制方案確定的月度分析、季度評價、年度考核的要求,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對2019年第一季度樓價、地價波動幅度較大的城市進行了預警提示。而這主要是因為這些城市的樓價再次出現了波動。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昨日召開會議要求,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落實好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城市政府主體責任的長效調控機制。然而在2018年12月13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並未提及房地產內容,由此可見,中央層面已經關注到一季度樓市的波動。針對重提49字樓市政策,張大偉分析稱,這透露信號是國家經濟基本面不錯,但房地產調控可能再收緊。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要求各地堅決貫徹落實、始終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圍繞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的調控目標,夯實主體責任,保持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防止出現大起大落,確保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外資湧入中國買樓

  【又訊】另據同策資管統計,今年前3個月,外資機構在中國內地的大宗交易已達8起,累計金額超過300億元人民幣,僅黑石一家機構就出手近200億元。

  國際房地產顧問服務公司高力國際華北區董事總經理嚴區海昨日在受訪時指出,從去年開始,外資的確是加大了對北上廣深的關注,並且成功購得了很多項目。據其統計,去年中國物業大宗交易中三分之一由外資完成,且今年外資「買樓」依舊保持強勁勢頭。

  嚴區海指出,外資「買買買」主要還是基於其對中國經濟發展的信心,看好中國的增長前景。其次,還與目前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處於低點以及境外融資成本相對較低等因素有關,「這些對外資來講都很有吸引力」。當然,也因為近期市場比往年有了更多的項目可買。

  滬成亞太投資首選

  此外,國際商業地產服務和投資公司世邦魏理仕(CBRE)日前發布《2019年中國投資者意向調查》顯示,內地今年超越澳大利亞和日本,首次成為亞太區跨境地產投資的首選目的地,其中上海名列投資目標城市的榜首。

  CBRE中國區總裁李凌表示,中國經濟持續中高速增長的韌性、中國資產在全球化配置中重要性的提升、國內投資者更為成熟是推動海外資本加倉中國商業地產的重要原因。同時,相對寬鬆的貨幣環境和充裕的可投資資產,將增加國內機構資本的房地產配置需求。「我們相信2019年中國大宗商業地產交易將持續活躍」,李凌說。

  世邦魏理仕發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一季度,中國大宗商業地產交易總額超過530億元人民幣,其中外資佔比高達50%,初步印證了這份投資者意向調查的結果。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