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及早消除香港國安短板

2019-04-20
来源:香港商報

  

  何子文

  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15日出席一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活動時致辭,表示香港的安全是國家安全的一部分,維護國家安全是「一國兩制」憲制使命,在維護國家安全一事上,特區沒有特殊,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他又提到,以所謂公義包裝的非法「佔中」行動,是對公義的偽善和侮辱,也是對香港法治的深層次傷害,要正視和解決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制度方面,存在的突出短板和風險點。

  國家安全立法未完成

  王志民在發言中再次提到香港在國家安全上存在突出短板和風險點,這既是一種提醒,也是一種要求。維護國家主權不單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更是特區政府不能迴避的「硬任務」。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講話中,明確劃出香港不可觸碰的3條底線,即「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習主席還特別提到「香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制度還須完善」,這是向特區政府提出了具體的任務和要求,但現時有關的漏洞和風險似乎仍未得到解除。

  毋庸諱言,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方面,香港的制度還不完善,還存在突出短板和風險點:

  一是香港的國家安全立法遲遲未能完成,導致香港成為世界上其中一個長期沒有健全國家安全法律制度的地方,隨兩地交往不斷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不斷提速,香港卻是大灣區11市中唯一一個沒有國家安全法覆蓋的城市,在大灣區人流、資金流、物流、信息流等不斷貫通之後,國安立法的缺位將成為國家總體安全的一個「軟肋」。然而,現時坊間竟然有聲音指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並不迫切,並非當前急務,這種奇談怪論反映了一些人的不良居心。香港早一日完成二十三條立法,就早一日堵塞國家安全的漏洞,以免香港成為某些敵對勢力的顛覆基地。二十三條立法一日未完成,香港的國安短板和風險點將難以消除。

  二是對於「港獨」勢力的打擊力度還需要加大。近年特區政府確實加強對「港獨」勢力的打擊,包括在立法會選舉上「把關」,依法取締「香港民族黨」,重創了「港獨」勢力的氣焰。但同時,百足之蟲,死而不僵,「港獨」勢力雖受打擊,但仍在社會活動,仍企圖將魔爪伸向學界,「港獨」分子甚至公然到外地勾連外部勢力干預港事,「港獨」分子仍在肆無忌憚以各種方式不斷挑戰國家主權安全。對於「港獨」勢力肆虐,特區政府不能再以被動性的處理,必須主動打擊,包括依法取締其他「港獨」組織,依法檢控違法「港獨」分子,採取更有力措施斬斷「港獨」伸向學界的魔掌。

  須加強打擊「港獨」

  三是香港社會至今仍未消除「佔中」餘毒。「佔中」以「公民抗命」和公義作包裝,將其違法行動美化,一些人更提出所謂「違法達義」歪論,對香港法治造成嚴重的傷害。法庭對「佔中」案的判決,固然彰顯了正義和法治,但卻未能完全消除「佔中」餘毒。要全面肅清「佔中」餘毒,一方面應盡快完成其他「佔中」被告的審訊,讓犯法者受到應有制裁,另一方面要在社會上、學校上反駁「公民抗命」歪論,加強宣傳,讓廣大市民了解到國家安全的重要。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