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蔡賴決戰黨內初選有風險

2019-04-20
来源:香港商報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民進黨初選時程延長,表面上看蔡英文似乎操控了一切,事實卻是她已經把自己跟民進黨推到了懸崖邊。此為繼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拋出「豬狗禽獸說」之後,再次重創蔡英文當局的信任度。尤其,民進黨延後初選,已讓全黨暴露在高風險之下,代表所謂初選機制打從一開始,即是為蔡英文量身訂造,延後初選充分體現了蔡英文「輸不起」。更嚴重的是,延後初選勢必造成蔡、賴之間及彼此支持者相互火力全開,將造成很難癒合的傷口,可能浪費了初選後的整合時間。

  延後初選仍須競爭

  眾所周知,民進黨草根性很強,各公職候選人一向並不害怕初選,想要贏,就直球對決,但隨當了執政黨,享有利益與權力越來越多,卻反而害怕挑戰。當蔡英文聲稱初選延後是在「捍衛執政價值」時,類此說法只能供民進黨之黨內消費之用,或許能給賴清德當頭棒喝,卻完全無法說服台灣民眾。尤其,蔡英文上台尚未滿3年,已飽嘗民心悖離之苦,連她任命的前「閣揆」賴清德都公然挑戰其正當性。主因在於,蔡英文及其當局已喪失回應民眾需求的能力。

  然而,蔡英文已爭取到更多時間,現在是她挾「府院」資源絕地大反攻的時刻,近期蔡陣營持續出招,凸顯蔡治理的優勢與高度,並質疑賴清德從政的「誠信」問題;賴則力求突圍,訴求基層反應民進黨2020年「二合一」選舉恐將「大崩盤」的憂慮,一面強化自己參選是為救民進黨與救台灣的正當性,一面抵擋蔡的凌厲攻勢;惟雙方都不約而同指摘對方陣營網絡的負面攻擊。此外,蔡不可能坐等5月下旬對自己有利的民調到來,她勢必加強其人情攻勢「動之以情、說之以理、誘之以利」,然而以賴之堅定決心與針鋒相對,此時要期待賴臨陣收手之可能性已微乎其微;再者,既然蔡聲勢落後,如果民調不能免,如何拉高自己的民調、壓低賴的支持度,則是在這初選延長期間蔡必須加把勁的地方。也可以預見,未來對賴的負面攻擊將會越來越多。

  平心而論,延後初選或許可減少賴清德突襲衝擊的強度,讓他挑戰蔡英文的正當性繼續磨損。然而,延後初選並不意味不辦初選,蔡、賴二人之競爭態勢仍在,而賴「走完初選程序」的立場表達甚明,堪稱已無轉圜空間。若雙方終須一戰,延後決戰只會讓各自支持者有更多時間施展大小動作,而且為求戰勝,雙方難免會使盡各種手段,其所造成的內傷將更嚴重,使得初選後更難療癒。

  蔡賴二人均非贏家

  再進一步言,當民進黨初選時程延後,蔡英文及賴清德也開始調整步伐。蔡英文以接地氣為重點,接連勤跑縣市各地,關心基層的心聲、傾聽民意,並做好治理,爭取支持。賴清德則堅持不插旗等「五不」原則,戰線拉長就要調整步伐、細水長流,規劃增加簽書會及可跟民眾直接面對。整體看來,初選延後究竟對誰較有利?蔡英文會有執政包袱,未來一個月突發的各項議題及長年的棘手議題,可能會是蔡民調拉升的阻力;而賴是專職候選人,可以自由設定議題,但賴會碰到一個困境,即「打蔡」會有副作用。概括而言,蔡執政近3年會有民怨的包袱,蔡只能善用這一個月不斷強化優點,減少失分。而賴除非靠側翼攻擊,否則質疑蔡執政缺失不會得分,反而可能失分。換言之,若就團隊實力、「空陸戰」及屢被蔡陣營質疑的「參選正當性」,賴可謂佔不到便宜。

  總之,賴日前指出,蔡2016年獲得的600萬選票如今已分散,除再度強化自己師出有名的說服力,也點出民進黨的困境。因為中間與經濟選民已對蔡的兩岸衝撞路線深感擔憂,而傳統的農漁民支持者也在產銷失衡之生計經濟考量下已於去年底選舉倒戈相向,年輕族群則轉向支持柯文哲,即使連「台獨」基本教義派也對於蔡上台後迄未宣布台灣正名相當不滿,乃將票源移轉給賴。經過這麼多方分食選票後,蔡的選票已所剩無幾。再加上5月下旬立委初選逐一揭曉,屆時無論是否獲得提名者勢將各擁其主,恐將出現對民進黨更明顯的分裂與傷害。更何況,這場黨內初選不管最後是誰出線,終究有其被看破的罩門存在。易言之,此場互打的黨內初選,蔡、賴二人沒有人是贏家。因為,民眾的眼睛是雪亮的。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