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韓流」帶熱兩岸地方交流 「九二共識」基石作用凸顯

2019-04-20
来源:香港商報

  

  韓國瑜在香港簽約儀式上演講。

  今年以來,兩岸地方交流逐漸熱絡,台中、南投、金門等多地官員先後到訪大陸,開展經貿文化交流。而3月底高雄市長韓國瑜赴陸「賣東西、交朋友」,更掀起兩岸地方交流的小高潮。有分析稱,此次韓國瑜訪陸收獲頗豐,對民進黨當局形成壓力,而取得這些成果,「九二共識」的通關秘鑰必不可少。有了「韓流」登陸的良好示範,台灣東部宜蘭、花蓮、台東三縣也組團參訪大陸,在「九二共識」基礎上開展經濟合作。

  專家指出,兩岸地方交流不斷取得成果,將讓越來越多台灣民眾認識到,「九二共識」是兩岸交流的「定海神針」。目前台灣經濟發展繞不開大陸,只有承認「九二共識」,加強與大陸聯繫,改善兩岸關係,才能搭上大陸經濟發展的列車,讓台灣擺脫困境。   香港商報記者 林哲

  宜蘭縣長林姿妙攜手台灣東部三市赴陸「拼經濟」。

  高雄帶回10億訂單

  7天6夜的「經濟之旅」,韓國瑜在港澳深廈四地簽訂了一大批農漁產品採購協議,其中在香港、澳門期間簽下6億元訂單,在深圳、廈門拿下4億元訂單,除此之外,深圳海吉星農產品批發市場優先租給高雄攤位,銷售高雄農產品;廈門邀請高雄組團參加每年舉辦的海峽論壇等經貿文化展會。在文教交流方面,深圳將每年為高雄提供200個青年實習、就業崗位,深圳職業技術學院每年為高雄提供20個就讀學生指標。在旅遊合作方面,廈門將儘快推動「中遠之星」客滾輪恢復廈門至高雄航線並儘快推動開通廈門至高雄郵輪航班,近期將組織8000名遊客分批赴高雄旅遊。

  在與中共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等會面時,韓國瑜再提台灣南部與大陸南方的「南南合作」,坦承面對地理接近、經濟互補的粵港澳大灣區,及早合作才是明智之選。

  南投縣長林明溱一行赴山東參訪,簽訂採購意向書超10億新台幣。

  坦然大陸行不畏被抹紅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韓國瑜訪陸,引起綠營前所未有的大反彈,赴陸前期,多位綠營人士就出言諷刺,指責韓國瑜訪陸「賣台」,甚至試圖阻撓其行程。韓國瑜訪陸期間,受到熱情歡迎,拿下大訂單,又被指是「政治訂單」。但韓國瑜沒有因此「低調行事」,與此前一些台灣官員訪陸不同,在積極「拼經濟」的同時,韓國瑜坦然地會見了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走進中聯辦,也在不同場合多次強調「九二共識」,強調兩岸和平發展的重要性,呼籲兩岸保持和平。在廈門時,韓國瑜表示,「戰爭沒有贏家、和平沒有輸家」。回到台灣,韓國瑜也重申「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並痛斥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所謂追求溫飽是「豬狗禽獸」的說法。

  台中市長盧秀燕在韓國瑜訪陸期間,積極回應韓國瑜,表示「九二共識」對兩岸雙方來講是對話的平台基礎,她非常認同韓國瑜「台灣安全、人民有錢」的期待,要達成這個目標「九二共識」是基石。

  值得注意的是,韓國瑜面對雜音不怕被抹紅,他霸氣反擊「豬八戒賣不了人參果,就不要扯後腿」。這種底氣,來自於他充分認識到「九二共識」與台灣經濟發展之間的內在關聯,看到高雄「又老又窮」的真正根源。凸顯了兩岸城市交流,可以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穩定地、深入地、非常良好地發展,真的為台灣的民眾帶來真真實實的好處。

  交流成功影響面大

  韓國瑜此行,可謂真正實現了「貨賣得出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的承諾,能取得這樣的成績,是韓國瑜心無旁騖拼經濟,專注高雄民生改善的結果。更重要的是,韓國瑜此行緊握「九二共識」通關秘鑰。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關係研究所所長朱松嶺認為,「韓流」在島內具有重大影響力,韓國瑜此行會綻放出示範效應和擴大效應,他在大陸受到的熱情招待也說明,只要對兩岸關係性質有正確認識,對兩岸城市交流性質有正確認識,就一定能獲得和平發展紅利。

  事實上,「九合一」選舉之後,國民黨各縣市都很渴望加強與大陸交流,台灣多個縣市長「接踵而至」。今年1月,台中市長盧秀燕率先啟程訪問香港,一邊推銷當地特產,一邊搭建雙方合作橋樑,參訪創業園區,支持兩地青年和產業合作;3月台中副市長令狐榮達率團出訪福建,銷售超過300噸當地農產品,並就觀光旅遊、兩岸城市郵輪直航等議題與大陸方面進行討論,並積極推動文化交流。春節前後,金門縣長楊鎮浯多次到訪福建,攜金門祭祖懇親,又探討與福建基礎設施和能源聯通;連江縣長劉增應、澎湖縣長賴峰偉也到訪福建,商討兩岸「四通」,共享資源;南投縣長林明溱一行轉赴山東、浙江參訪交流,在浙江期間,簽訂採購意向書超過10億元新台幣。

  多地拚經濟緊跟「韓流」

  4月以來,來自台灣彰化縣9個鄉鎮市的近200名基層代表參訪重慶,而參訪團成員九成以上是第一次到重慶。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受訪時表示,目前上海方面答應4月份派代表到台北協商「雙城論壇」相關事宜,並直言「兩岸城市有交流都不是壞事」。台灣東部宜蘭縣縣長林姿妙12日也向媒體透露,將於4月中旬和花蓮、台東兩縣一起組成130人參訪團,訪問南京、常州和上海市,推銷旅遊資源和農漁產品,帶動宜蘭觀光及產業起飛。林姿妙強調,「九二共識」是目前比較能夠讓兩岸和平發展、對等交流的方向,讓大家可以一起來做生意、拚經濟。除了地方官員,親民黨也表示,黨主席宋楚瑜將於4月15日率團訪問大陸,預計到訪港澳及廣東多個城市。並強調主張在「兩岸一中、反對『台獨』」的理念下進行對話。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涉台事務研究中心主任謝郁指出,韓國瑜的「經濟之旅」將在台灣產生非常良好的示範作用,其他藍營縣市預計也會紛紛效仿韓國瑜,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與大陸展開這樣的城市交流。也有分析指出,兩岸城市交流趨熱,將推動兩岸融合發展的廣度和深度,推動兩岸同胞在交流中促發展,進一步提升認同感。

  綠營打壓不得民心

  韓國瑜「簽單」收獲頗豐,高雄民眾也歡喜鼓舞,不過民進黨當局卻飄出「酸味」,更不惜傾力抹黑攻擊韓國瑜。陸委會發難,要求韓國瑜「返台後限期說明」,並揚言對其罰款50萬新台幣,又立馬提出修正「兩岸條例」。另一位表態將在「九二共識」基礎上訪陸的林姿妙,也遭綠營議員指責「抱大陸大腿」。

  在此前國民黨召開的「兩岸城鄉交流平台」會議上,有與會代表指出,「與大陸交流問題不大,最大的阻礙是民進黨當局」。看來,這種擔心不無道理。

  民意渴望兩岸和平發展

  民進黨一方面是「酸葡萄心理」,實際上也顯示出,在「九二共識」基礎上,藍營帶動的這種交流熱潮,使得拒絕承認「九二共識」、搞「台獨」的民進黨倍感邊緣化和壓力。僅就陸客赴台旅遊來說,2018年,赴台陸客創6年新低。陳菊就任高雄市長期間,高雄一直不是大陸遊客主要目的地,當地旅遊業不溫不火,而在韓國瑜上台後,大陸多家旅行社推出以高雄為主要目的地的旅遊產品,此次廈深也表示將推動赴高雄旅遊。

  目前,韓國瑜的高人氣反映出台灣新的民意,即對經濟民生的重視。相比而言,民進黨製造兩岸對抗,不願意與大陸接觸,甚至抹黑赴陸交流的官員學者,是站在了台灣經濟民生和新民意的對立面,與台灣正在形成的希望兩岸交流熱潮的新民意背道而馳。去年的「九合一」選舉,正是台灣民眾用選票表達了渴望繼續分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紅利」、改善經濟民生的強烈願望。

  香港中觀研究所研究員李曉莊分析稱,韓國瑜此行,一舉一動令高喊「拼經濟」的蔡政府相形見絀。民進黨對「韓流」,風言冷語、亂扣帽子,說到底是「怕、嫉妒、恨」。面對韓國瑜卓有成效的「拼經濟」,蔡政府擔心「韓流」持續,將動搖民進黨政治基礎。

  民眾在廈門歡迎韓國瑜到訪。

  「九二共識」是兩岸交流基石

  不可否認,民進黨也在尋找商機,試圖讓台灣經濟有突破,但事實證明,台灣經濟發展離不開大陸,丟掉了「九二共識」的民進黨注定一事無成,看看去南太平洋「固邦」的蔡英文,前前後後花出去10億元,也不見什麼成效。

  韓國瑜毫不含糊地堅持一中原則,承認「九二共識」,正是有這樣的政治互信,讓韓國瑜在大陸「拼經濟」得到支持。而民進黨上台3年,兩岸政策上的失敗讓島內經濟倍感壓力。隨著2020的臨近,韓國瑜人氣大漲,國民黨內對韓國瑜參選呼聲也越來越高,民進黨已把韓國瑜當做重要對手。即使韓國瑜不參選,嚐過「九二共識」帶來快樂的台灣民眾,對民進黨的對立政策會更難忍受。另一方面,如果越來越多藍營縣市長到訪大陸,借大陸商機為地方民眾解困,這對民進黨執政將是巨大的衝擊。

  前台灣省議員童福來直言,最近多位藍縣市長赴陸幫農民找訂單,這讓民進黨緊張,因為中南部農漁民過去都是綠營死忠支持者,而現在藍營縣市長所為,深得農漁民內心,已經讓民進黨基本盤崩盤了。

  搭上「一中」號發展快車

  由台灣高雄開往福建平潭的貨輪。

  實際上,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是目前台灣最需要做的事情。近年來,台灣經濟不容樂觀,而大陸經濟正在騰飛,不管是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倡議,都將給大陸未來的發展帶來強大的動力。大陸從未忘記台胞台商在改革開放進程中做出的貢獻,在新一輪的發展中也積極向台胞台商敞開大門,分享改革開放紅利。

  台灣與大陸的連接,不僅僅是台灣的產品賣到大陸這麼簡單,而是推開了連接世界的大門,包括高雄在內的台灣城市,可以通過廈門、深圳把自己的產品推向「一帶一路」,推向全球;兩岸在高新產業上的合作,也能很好的轉化台灣的科技成果;台灣參與全球合作交流,也必須基於對「一個中國」的認可。

  兩岸交流政經不能分離,「經濟100分、政治0分」的做法不可取。說到底,打破台灣經濟發展困局,讓台灣參與世界市場的方法,就在民進黨當局手裏。「九二共識」是塊試金石,堅持「九二共識」,台灣同胞就可以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就可以持續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不管是參與交流的縣市,還是普通農漁民、旅遊業者,都將實實在在獲得兩岸城市交流帶來的利好,加強兩岸連接,台灣才能真正把握住發展的大潮流。

  韓國瑜「經濟之旅」成果豐碩

  深圳

  ●與海吉星等4家公司簽訂農產訂單10億新台幣

  ●海吉星協調攤位優先租給高雄

  ●深圳將每年為高雄提供200個青年實習、就業崗位

  ●深職院每年為高雄提供20個就讀學生指標

  ●搭建深圳高雄城市交流機制化平台,雙方同意適時共同舉辦論壇

  廈門

  ●廈門採購高雄農漁產品3000萬美元

  ●邀請高雄參加「海峽論壇」「投洽會」等經貿文化展

  ●將推動「中遠之星」恢復廈高航線

  ●將組織8000名遊客分批赴高雄旅遊

  ●廈航將再赴台招聘200名空乘人員,其中100人定向到高雄招聘

  ●搭建廈門與高雄港口城市交流機制化平台

  香港

  ●共簽署8項農漁水產及加工品採購合約,總額5億元人民幣

  澳門

  ●澳門和高雄兩地49家企業簽訂27項長期訂單,總金額約1.6億元人民幣

  台地方官今年密集「登陸」

  1月26日

  金門縣長楊鎮浯訪問廈門,商討推動廈金共同生活圈建設。

  1月28日

  台中市長盧秀燕訪問香港,推銷當地特產,參訪創業園區,洽談兩地青年和產業合作。

  3月19日

  台中副市長令狐榮達出訪福建泉州、廈門,銷售超過300噸當地農產,探討觀光旅遊、兩岸城市郵輪直航等話題。

  3月21日

  南投縣長林明溱一行赴山東、浙江參訪,簽訂採購意向書超10億新台幣話題。

  4月8日

  連江縣長劉增應,商討兩岸「四通」話題。

  4月16日

  宜蘭縣長林姿妙赴南京、常州、上海等地,推銷當地特產,宣傳旅遊。

  此外,台灣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于4月16日開始赴粵港澳,訪察「粵港澳大灣區」計劃,探索商機。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