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千万奖金深圳环球设计大奖揭晓 荷兰设计师喜获“可持续发展特别奖”

2019-04-20
来源:香港商報网

 

  頒獎典禮現場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王晓蕾报道:4月19日晚,全球设计界瞩目的年度盛事——深圳环球设计大奖颁奖礼在深圳广电大厦1800平米演播大厅举行。千万元大奖花落谁家终于揭晓,本次环球大奖共设视觉传达、工业产品、建筑设计、室内设计、时尚设计五大门类和全场唯一一个“可持续发展特别奖”,总奖金达1000万元。

  最终,来自南京瀚清堂设计有限公司的《一年之念》纸质小书,摘得视觉传达类金奖;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团队凭借Resona7高端彩色多普勒超声系统,获得工业产品类金奖;深圳德玺见萩团队选送的《树生萩长》系列作品,喜获时尚设计类金奖;来自香港GROUNDWORK建筑有限公司的作品《银杏屋:社会建筑的力量GingkoHouse:ThePowerofSocialArchitecture》,获得室内设计金奖;本届环球大奖的建筑类金奖空缺。最受关注的 “可持续发展特别奖”,则颁给了荷兰罗斯加德(Roosegaarde)工作室的参赛作品《Windvogel》。

  2019环球大奖设置全面升级

  2019深圳环球设计大奖,不仅总奖金增加至1000万元人民币,奖项也从去年的工业类扩大至覆盖五大门类,包括平面、时尚、建筑、室内等。这一气魄不凡的举措,也引发了全世界的瞩目。

  据悉,每个门类设置 1 个金奖(奖金 50 万元)、3 个银奖(每个奖金 30 万元)、5 个铜奖(每个奖金 10 万元)、10 个提名奖(不设奖金)。同时,为强调奖项的公益性以及面向未来的定位,呼应 2019 年设计周 " 设计可持续 " 主题,面向所有门类特设 " 可持续发展特别奖 " 一个,奖金 50 万元。

  本届环球设计大奖共收到2581件作品报名参赛,吸引了全世界30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师、设计公司的热情参与,增强了世界各国设计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设计产业发展以及设计理念的推广。

  25位国际评审确保评奖公正性

  2019 深圳环球设计大奖全面升级,对评审团人数、规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每个门类,均邀请 5 位在其领域极具影响力的设计大咖,组成了 25 位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强大评审团。

  这些国际评委都堪称 " 重量级 ",获奖无数,并具有丰富的国际评审经验。例如:德国红点奖评委会主席荣鼐、iF 设计奖最负盛名的评审保罗 · 科恩、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卡尔洛 · 拉蒂、伦敦设计博物馆馆长迪耶 · 萨迪奇、国际设计理事会副主席戴斯 · 劳伯舍、纽约帕森斯时尚设计学院前院长西蒙 · 柯林斯、香港时装设计师协会主席杨棋彬、靳与刘设计顾问合伙创办人靳埭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X-Urbanus 都市实践的创办人之一刘晓都等,均是 2019 深圳环球设计大奖国际评审团成员,以保证大奖的公平公正与权威性。

  颁奖礼开始,本届大奖特别终审团主席乔纳森•斯特瑞布利,发表了热情洋溢的主题演讲《这,就是深圳设计》。

  再次感谢深圳这座“设计之都”

  当晚,获得五大门类金银铜奖的代表们高兴地走上领奖台,金奖得主手捧奖杯发表获奖感言,再次感谢深圳这座“设计之都”为设计师们提供了展示能力的舞台,也推动着中国设计真正走向世界。

  “可持续发展特别奖”获奖作品是一款神奇的、可以从风中聚集电力的“风筝”,英文叫“Windvogel”。上台领奖的是荷兰新锐设计师、艺术家丹·罗斯加德(Daan Roosegaarde)。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自己的设计灵感有中国风筝的传统元素,更有关于能量收集、照明和诗意的设计元素,两者的结合鼓励了他探索可持续设计之美。

  丹·罗斯加德对拿到这一全场大奖深感荣幸,他表示,“获奖是对我们能力的认可,也在很大程度上鼓励了我们在未来继续探索可持续设计之美。在测试产品的过程中,我们在户外度过了很多个寒冷的夜晚,而来自这一奖项的肯定为我们带来了温暖和鼓励”。

  据悉,今年所有获奖作品于4月19日到22日在深圳会展中心6号馆1楼展出。此外,环球设计奖还将使获奖的优秀设计师与作品获得不可多得的国外展示机会。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