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挾百公里陣風來犯 白晝變黑夜 今年紅雨首襲港奪2命1 失蹤

2019-04-21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下午2時半的紅雨下,天色變得如黑夜,中環天橋上的行人遇上狂風暴雨,十分狼狽。記者 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一個移至珠江口的大驟雨及狂風雷暴區昨日中午後再南移及橫過本港,天文台於下午2時20分發出今年首個紅色暴雨警告信號,時速高達100公里的陣風夾大暴雨襲擊本港廣泛地區,「倒水式」的雷電雨交加天氣迅即令「白天變成黑夜」。在狂風暴雨下,多區發生多宗海陸意外,引致至少2死1失蹤。天文台展望今日短暫時間有陽光,雨量減少,本周初會天晴及炎熱。

  天文台於昨午12時45分發出雷暴警告,至午間1時10分再發出特別天氣提示,表示短期內香港廣泛地區可能受大雨影響,市民應提高警覺。天文台於下午2時20分發出今年首個紅色暴雨警告,生效1小時後,於下午3時20分改發黃雨警告,並於下午4時45分取消所有暴雨警告。

  「倒水式」的傾盆大雨,瞬間淹浸馬路,車輛駛經水花四濺。記者 馮瀚文

  新界西北雨量逾60毫米

  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李子祥在昨日傍晚的記者會表示,近日華南沿岸天氣持續不穩,昨早廣東內陸有雷雨區形成,並逐漸南移。雷雨區接近珠江口一帶時增強,下午橫過本港時,為普遍地區帶來超過40毫米雨量;新界西部、北部及大嶼山更錄得超過60毫米雨量,部分地區錄得每小時100公里以上陣風。

  就有網民在天文台Facebook專頁表示不滿預測失誤,李子祥解釋,春夏季雷雨發展速度快且隨機,如昨早的雷雨區發展充滿變數,天文台已於早上發出特別天氣提示,並適時發出紅色暴雨警告,未來會密切監察移動,呼籲市民隨時留意最新消息。

  根據天文台的雲對地閃電紀錄,昨午2時至3時期間,本港共錄得7318雲對地閃電,其中大澳位處的大嶼山區錄得1537次;新界東錄得2085次;港島及九龍共2630次;新界西1066次。至於同一時段,全港雲間閃電則有21525次,即兩類閃電共有28843次。

  大澳行山漢遭雷劈死

  昨日下午2時許,2男1女行山客在大澳象山行山期間,一名年約53歲的男子在近山頂處懷疑被雷劈中背部,陷入昏迷,同行友人見狀報警。警方及救護員接報趕至,政府飛行服務隊直升機奉召到場,將事主送往屯門醫院搶救,惜終證實不治。消息指,男死者為港鐵職員,已婚,夫婦育有一名8歲女兒。

  帆船被吹至將軍澳對開擱淺,消防的水上救生電單車到場救援。

  翻舢舨四口之家子死父失蹤

  下午4時許,警方接報東龍洲附近有舢舨翻側,水警到場將1名女子救起,該女子報稱有2男1女家人同告墮海,消防及水警在場搜索後,再救起1男1女,有1名男子失蹤。2女送院時清醒,男子則陷昏迷,送院時要進行心外壓急救,最終不治。

  據悉,死者為姓何31歲男子,他偕父母及妻子一家四口在將軍澳一碼頭駕駛舢舨出發往東龍洲捉魚,其間疑遇上風浪,舢舨翻側。其母及妻子穿上救生衣獲救,他葬身怒海,父親失蹤。

  東龍洲舢舨翻側墮海男子送院搶救後不治。

  5男女出海3人墮海獲救

  此外,一行5人昨早前乘坐一艘長約25米的船由西貢出海往銅鑼灣遊艇會,至下午2時48分途至鯉景灣對開時遇上大風浪,其中3男女墮海,另2人仍在船上,隨船隻飄至將軍澳工業邨對開石灘擱淺,他們及後乘坐消防水上電單車返回岸上。另外3人有2人被駛經的漁船發現,另一人則由水警救起,全部無受傷,毋須送院。

  港島銅鑼灣禮頓道有整幅棚架倒塌。

  港島塌棚架大樹斷枝壓電纜

  下午2時50分,東龍洲對開1男1女懷疑從魚排墮海,最後由其他人救起,並無大礙。在紅雨期間,下午2時34分,港島銅鑼灣禮頓道114號有整幅棚架倒塌,棚架連沙包跌在馬路上,幸無人受傷;下午3時許,灣仔莊士敦道英皇集團中心對開,有樹枝抵擋不住強風斷開,斷枝壓着電車電纜。受事故影響,跑馬地圈電車服務暫停近1小時。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