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冀法案委會盡快審議逃犯例修訂

2019-04-21
来源:香港商报

 

  林鄭月娥希望盡快審議逃犯條例修訂。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逃犯條例》修訂備受社會各界關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指出,對立法會有關法案委員會首次會議於兩小時內都未能選出正、副主席感到失望及遺憾,希望委員會在本月30日召開第2次會議時能選出正、副主席,令有關的審議工作盡快開展。她強調,今次工作不是香港獨有的工作,其他地方都有逃犯移交的安排,希望外國組織或政府不要「人云亦云」。

  首會議未能選正副主席感失望

  林鄭月娥昨午出席童軍總會活動後主動提及《逃犯條例》修訂,她表示,政府已再三表明,修訂目的是除了處理目前迫在眉睫的台灣涉嫌謀殺事件外,亦是堵塞現時香港在法律制度方面的漏洞,以完善法治,伸張正義。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早前已將法案提交予立法會首讀及二讀,但立法會早前在召開的有關法案委員會會議花了兩小時都未能完成選出正、副主席,政府對此感到非常失望及遺憾。

  符國際標準冀外國勿人云亦云

  被問到有外國關注今次修例,她指出,立法會在審議修訂時,保安局及律政司會盡最大努力回應所有問題;重申今次的工作並不是香港獨有工作,各地政府都有國際責任改善整體的治安,當有疑犯逃走到另一個地方,是需要有移交安排,相信無論是英國、美國、加拿大都有相關安排,有些是長期協議,有些是個案移交。她強調,從保障方面,無論是人權保障或程序上保障,政府今次提出的這一套亦與國際標準沒有大分別,希望外國的組織或政府看清楚建議才評價,不要人云亦云。

  政府不接受「日落條款」

  林鄭又稱,政府不接受「日落條款」,因不認為是可行,又指政府是抱了巨大決心改善香港在司法互助、移交逃犯方面的制度。事實上,部分反對人士說來說去,一涉及內地就不接受,甚至有人認為修訂基本內容沒問題,只要剔除了有關內地的移交,要在一個月內通過都不難。她批評這是非常有偏見,甚至背後有目的的做法,今時今日所有政府工作,只要涉及中央或內地,都會受類似帶有偏見的立場,這是十分可惜。如果香港社會繼續這樣走下去,有機會會令「一國兩制」難以行穩致遠。

  她又提到,目前行政立法關係的難關,實在非自己政治能量可解決,如像去年邀請各黨派「坐低傾」,她自上任後兩年來,已展示了最大誠意改善行政立法關係,但已去到這地步,實在難以做事,因為部分議員根本希望她落台,或是想通過不信任動議。

  葉劉黎棟國力撐條例修訂

  另外,曾任保安局局長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在電台節目回應《逃犯條例》修訂時指出,政府今次推出修訂並非新事物,她擔任局長時已多次到立法會解釋相關國際慣例和背景等,目前政府是延續過去工作提出來。她特別提到,在回歸前的時空限制下,只可商討至中方同意本地立法,通過移交逃犯、刑事司法互助、移交判刑人士的法例本地化,當時港英政府沒有地位與中央討論,強調有關工作必須由現時的特區政府處理。

  同樣是前保安局局長及新民黨常務副主席黎棟國透露,有意見憂慮內地濫用條例,令港人被移交到內地受審,他形容根本是極度誇大及不符實際情況。他強調今次修例是有長久歷史和依照國際水平,絕非香港獨創。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