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府冀引入海外醫生方案一視同仁

2019-04-21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醫務委員會下月將再討論豁免海外專科醫生實習新方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活動後會見傳媒時表示,關注新方案對醫管局、兩間大學醫學院和衛生署醫生的豁免要求不同,非一視同仁,導致不好觀感。她已要求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在醫委會下月8日開會前,再與持份者商量有否改良的方案。她亦指,希望醫委會能夠通過的方案對海外來香港服務的醫生一視同仁。

  對實習豁免有異有不良觀感

  醫委會下月再討論放寬海外專科醫生考試後免實習安排,醫學界提出第5個方案,建議非本地醫生考執業試前要在醫管局起碼工作1年半,試後亦要再工作1年半,即前後至少3年才可免實習,大學醫學院及衛生署工作的醫生在試後則要工作3與4年。

  林鄭月娥指出,新方案對醫管局、兩間大學醫學院和衛生署醫生的豁免要求不同,非一視同仁,特別是要後兩者的綑綁年期更嚴格和較長,令人有不良觀感。她直言不希望醫委會通過的方案會令這些醫生感到「次等」,從而影響衛生署招聘。

  團體憂綑綁期長嚇走海外醫生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副會長馮德焜認為,放寬實習方案必須綑綁醫生在執業試後繼續工作一定年期,不希望醫生一考到試便離開,但年期太長又會嚇走海外醫生。醫學會副會長林哲玄表示,來自知名學府的醫生理應「不難過關」,萬一執業試導致部分醫生不來港,亦可檢討考試模式及評核方法,不過即使有方案吸引海外醫生,關鍵還是醫管局如何挽留現職醫生。

  衛生署發言人表示,就解決醫生職系職位空缺問題,有部分醫生組織的代表對署方的專科服務和工作性質,以及人手短缺嚴重問題並不了解,因應近年衛生署醫生職系職位空缺嚴重問題,署方一直致力與相關持份者溝通,盡量提供資料及參與討論,以解決招聘困難問題,截至今年4月1日,署方的醫生職系編制為521個職位,因應運作需要開設職位及人員流失,醫生職系的空缺數目在本年度預計將會增至約120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