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青年論壇在深圳羅湖舉行

2019-04-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青年論壇啟動儀式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易小婧 通訊員唐倩、陳若叢報道:潮平岸闊,風正帆懸。2017年,「粵港澳大灣區」一詞首次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隨後粵、港、澳三地政府簽署框架協議,並正式印發《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國家發展戰略大局出發,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擘畫了宏偉藍圖、指明了實現路徑,大灣區建設熱潮澎湃而起。港珠澳大橋飛架三地、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正式通車、取消台港澳居民在內地就業許可、放寬粵港澳跨境小汽車指標申請、「粵港澳大灣區創新100指數」正式發佈,資本、技術、人才、信息等關鍵要素加速,科技創新和思想創新不斷賦能大灣區靈魂,大灣區不斷開放、包容和國際化,美好願景正一步步變成生動現實。

  大灣區青年學者攜手共建智力新引擎

  規劃綱要將香港、澳門、廣州、深圳四大中心城市定位為粵港澳大灣區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除了明確推進四大城市科技創新走廊建設,探索有利於人才、資本、信息、技術等創新要素跨境流動和區域融通的政策舉措外,還強調了共建粵港澳大灣區大數據中心和國際化創新平台,為港澳青年創新創業提供更多機遇和更好條件,粵港澳青年交流互動的麥浪正層層疊疊地涌動。

  中共深圳市羅湖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唐漢隆致辭

  2018年,由中共深圳市羅湖區委統戰部指導支持,深圳市羅湖區海外留學歸國人員協會主辦的「首屆粵港澳大灣區青年論壇」在香港揚帆起航。一年之約,如期而至,2019年4月20日,「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青年論壇」在深圳羅湖隆重舉行。來自粵港澳三地政府、學術界和企業界各級領導、專家學者、30餘家友好社團代表、廣大媒體代表等300餘人齊聚一堂,從灣區青年融合發展的需求出發,深入探討如何促進粵港澳三地優勢互補,進一步推動人才、資本、信息、技術等創新要素流動融通,優化區域創新創業環境。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深圳培訓調研中心(深圳辦事處)副主任、巡視員郭正林,中共深圳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市僑辦副主任、市僑聯副主席吳歡,中共深圳市羅湖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唐漢隆等領導出席論壇並致辭。

  唐漢隆在致辭中表示:「40歲的羅湖,乘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東風繼續揚帆起航,正一步步將宏偉藍圖變為施工圖。我們將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深港口岸經濟帶、紅嶺創新金融產業帶、大梧桐新興產業帶三大合作平台;對標國際最高最好最優,創建國際化營商環境;深度對接『港澳所需、羅湖所能、灣區所向』,建設『口岸樞紐區』、『國際消費核心區』、「深港社會融合試驗區」、「優質生活示範區」,打造國際化可持續發展先鋒城區。相信,羅湖在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上能夠大有作為。」

  羅湖區海歸協會與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協會締結友好協會關係簽約儀式現場

  燃情歲月友好合作 創新灣區共謀發展

  記者在本屆論壇上看到,原深圳市副市長、哈工大深圳經管學院唐傑教授,中共深圳市委大灣區辦協調發展處曹志文處長,平安科技首席科學家肖京教授進行主旨演講,從政府部門、專家學者等多維度解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暢談深圳科技創新引擎作用,智能化大數據分析的應用與前景,以及如何以規則相互銜接,促進要素自由流動,加快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鼓勵和支持粵港澳青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隨後,通天地智能產品孵化基地、social face等企業代表與主講嘉賓就如何引領科技創新,如何發揮協同效應,如何突出羅湖優勢等話題進行了多維立體的圓桌對話。中共深圳市委大灣區辦協調發展處處長曹志文表示:「綱要是羅湖融入大灣區最大的支持,在兩種資源和兩種制度下,香港與羅湖有着天然的、人與人之間的緊密關係,從政治、商貿、現代服務業長期互聯互通來看,已形成了唇齒相依的兄弟關係,羅湖應藉此契機發揮更大的灣區價值。」

  締結友好商會 與羅湖實現共贏共建共享

  圓桌論壇現場四位嘉賓充分對話交流

  據記者了解,為了進一步提升深港兩地協會的關係,發揮兩地協會聯動優勢,深圳市羅湖區海外留學歸國人員協會與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協會正式締結友好商會,並在本屆論壇舉行簽約儀式。未來,兩會將緊抓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機遇,為灣區青年創新創業「牽線搭橋」,努力傳遞大灣區發展的前景與優勢,特別是深圳、羅湖的便利服務和政策保障,更為廣泛地凝聚、引領青年人才攜手並進、互融共贏。「希望藉助本屆論壇,進一步為灣區青年搭建起更大的交流合作平台,讓粵港澳三地的人才流動起來、攜手逐夢大灣區,共擔重任、共享榮光!同時希望羅湖區海歸協會始終保持勇毅篤行、砥礪奮鬥的精神面貌,繼續發揚留學人員愛國報國的優秀傳統,發揮海歸人才『鯰魚效應』,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羅湖實現共贏共建共享!」唐漢隆表示。

  「近日,深圳市委已印發了《深圳市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三年行動方案》,研究制定了《深圳市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2019年工作要點》。在粵港澳大灣區加快推進的背景下,廣大留學歸國人員迎來了諸多機遇。希望羅湖區委統戰部、羅湖區海歸協會始終瞄準中央對粵港澳大灣區的戰略定位,結合自身優勢,找准切入點,廣泛凝聚團結海歸力量。打造服務平台,加強交流合作,引導海歸發揮融通中西、視野開闊的優勢作用,積极參与和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吳歡在致辭中表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