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斯里蘭卡復活節8起連環炸 谁是幕后黑手?

2019-04-22
来源:香港商报

 

  4 月21 日復活節當天,斯里蘭卡驚現8起連環爆炸事件,傷亡慘重。圖為尼甘布市一座被炸毀的教堂。路透社

  【香港商报网讯】記者郭志文报道:斯里蘭卡復活節一天驚現8起連環爆炸!斯警方昨證實,首都科倫坡及周邊地區3所天主教教堂和3家豪華酒店當天幾乎同一時間遭到炸彈襲擊。稍後,科倫坡又發生2起爆炸。据路透社援引斯里兰卡警方发言人报道,连环爆炸案已造成290人死亡,其中包括2名中國公民在內的35名外國人,约500人受伤。另外,警方已逮捕了24名嫌犯;暫無組織宣稱對是次爆炸負責。

  3教堂4酒店1天被毀

  當地時間21日上午10時左右,位於首都科倫坡市內的聖安東尼教堂、位於市郊的聖塞巴斯蒂安教堂和位於東部城市拜蒂克洛的一座教堂,以及位於科倫坡的科倫坡香格里拉大酒店、肉桂大酒店和金斯伯里大酒店接連發生爆炸。警方說,一連串爆炸顯現高度「協同」,6起爆炸30分鐘內接連發生。

  图为斯里兰卡科伦坡北部Negombo,遭袭击的圣塞巴斯蒂安教堂。

  當天下午,斯里蘭卡警方證實,14時左右,科倫坡代希瓦勒動物園附近一家酒店發生第7起爆炸,隨後科倫坡德曼塔戈達地區發生第8起爆炸。聖安東尼教堂是當地天主教徒禱告的主要場所之一,也是知名旅遊景點,教堂當天正按慣例舉行隆重復活節活動。

  据路透社援引斯里兰卡警方发言人报道,斯里兰卡连环爆炸案,已造成290人死亡,其中包括35名外國游客,约500人受伤。斯里蘭卡國家醫院方面稱,由於傷者人數眾多,死亡人數可能會進一步上升。

  图为爆炸袭击发生后,警察守卫在教堂外。

  24嫌犯被捕 未定性恐襲

  爆炸發生至本報截稿,尚無任何組織或個人宣布製造連環襲擊,斯里蘭卡政府也未將這起連環爆炸定性為恐怖襲擊。斯警方已逮捕24名爆炸案嫌疑人,同时还会和斯里兰卡情报部门一起合作调查。

  斯里兰卡两名内阁部长则暗示对情报工作不满。电信部长费尔南多(Harin Fernando)表示,一些情报人员事先知道有爆炸袭击的可能性,但行动仍然慢了,需要严肃调查为何警告被忽视了。内政部长贾尼杉(Mano Ganeshan)则说,内政部的情报人员只是警告过有两名自杀式炸弹袭击者可能袭击政客。

  22日早些时候,斯里兰卡官员表示,警方已经逮捕了13名与复活节连环炸弹爆炸案有关的嫌疑人。不过,斯里兰卡当局没有公布他们的身份或其他信息。

  据一名警方消息人士,执法人员是在科伦坡周围地区的两处地点,逮捕了这13名嫌犯,并指称该13人同属一个极端组织。

  聖安東尼教堂被炸毀的神龕與哭泣的民眾。路透社

  據法新社報道,斯警方早10天前曾得到預警。斯警總監賈亞孫達拉11日曾給多名高級警官發送資訊,內容為「得到外國情報機構警告,NTJ組織正打算在科倫坡針對教堂和印度駐斯里蘭卡高級專員辦事處發動自殺襲擊」。NTJ是斯一個宗教極端組織,去年因其成員毀壞多座佛教雕像而引起關注。

  英國《每日鏡報》援引斯里蘭卡內部調查人員披露,2名嫌疑人曾於20日登記入住香格里拉酒店,而酒店監控攝像頭拍到的畫面顯示,正是這2名嫌疑人分別在酒店咖啡廳和走廊引爆了炸彈。調查人員懷疑,總共有25公斤的C-4型炸藥被用於該酒店爆炸襲擊事件,但尚不清楚這些炸彈襲擊者是本地人士,還是持旅遊簽證前往斯里蘭卡的海外遊客。

  航班暫停 全島宵禁

  斯里蘭卡總統西里·塞納呼籲民眾保持鎮靜,不要輕信未經權威部門證實的消息,並表示警方和軍方正進行調查,請民眾配合。斯里蘭卡總理維克勒·馬辛哈則在社交媒體強烈譴責爆炸案,並呼籲民眾在此悲痛時刻應更加團結。馬辛哈當天還緊急召集內閣成員和軍方高級別官員舉行國家安全會議。

  斯民航局局長尼瑪律斯瑞表示,暫停國內所有航班,科倫坡的班達拉奈克國際機場實行更高級別安全措施。現時安全部隊已進駐機場,機場方面表示,對斯國內所有航班發出最高級別威脅警報。

  斯當局宣布,從當地時間21日18時至22日早上6時,斯里蘭卡全島實施宵禁,並暫時關閉包括Facebook和Instagram在內的社交媒體和通訊服務。斯教育部長宣布,全國學校將從22日起停課兩天。

  2名中国人确认遇難 5名中国公民失联

  斯里蘭卡首都科倫坡慘案發生後,中國駐斯里蘭卡使館證實:2名中國公民在當天連環爆炸襲擊中遇難,使馆已与其家属取得联系;5名中国公民失联,有关情况待斯警方确认;5名中国公民受伤,其中2人伤势较重,3人轻伤,使馆官员已多次探望。使馆将继续密切跟踪形势,敦促斯警方尽快确认失联人员情况,协助有需要的中国公民和家属做好善后工作。目前,事件原因尚在调查中。

  中駐斯使館啟動應急機制

  中國駐斯使館稱,使館已啟動應急機制,並提醒在斯中資企業、華僑華人及在斯訪問的國內團組注意安全。使館方面還稱,如需緊急求助或報告失聯情況,可撥打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熱線:+86-10-12308或使館領事保護與協助電話:+94-11-2676033。

爆炸现场

  入境處:暫未有港人求助

  本港入境事務處昨表示,入境處獲悉事件後已即時透過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中國駐斯里蘭卡大使館及香港旅遊業議會了解情況,至今並未接獲港人求助。目前,共有兩個香港旅行團身處斯里蘭卡。旅遊業議會主席黃進達表示,兩個旅行團共22人全部安全,正在當地的堅地及獅子岩觀光,行程未受影響。原定出發前往當地的一個旅行團目前已決定取消。

  另外,澳門旅遊危機處理辦公室表示,目前未接到有關事件查詢或求助個案,旅遊業界現時也沒有接到澳門居民查詢或求助。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亦證實,事件死傷者中目前無澳門居民。

  【国际分析】連環爆襲反西方意味明顯

  斯里蘭卡連環爆炸事件死傷慘重,多個國家和組織對此予以強烈譴責,並向遇難者及家屬致哀。雖然斯政府尚未將爆炸定性為恐襲,但多方分析認為,本次爆炸事件針對性較強,有組織暴力的特徵明顯。

  图为爆炸袭击发生后,警察查看遭袭击的香格里拉酒店。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致斯總統西里·塞納的慰問電中強調,俄是斯打擊國際恐怖主義的可靠夥伴,行兇者和襲擊主使必將得到「應有的懲罰」。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天在推文表示,美隨時準備向斯提供幫助。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在慰問電中譴責襲擊事件是「怯懦的恐怖襲擊」。新西蘭總理阿德恩表示,新西蘭譴責一切恐怖主義行徑,拒絕所有形式恐怖主義,支持宗教自由和安全禮拜的權利,「我們必須找到如何終結暴力行為的答案」。

  分析人士認為,雖然斯里蘭卡爆炸襲擊事件性質尚未確定,但從斯警方等多個信息源提供的消息來看,這些爆炸針對性較強,有組織暴力的特徵較為明顯。首先,三座教堂發生爆炸時正在舉行宗教活動,發生爆炸的另外幾家酒店是西方人出入較多的場所;其次,多起爆炸發生的時間間隔較短,甚至是同時發生,很難說是巧合。

  或為紐國恐襲報復

  有反恐問題專家對於「幕後黑手」給出了可能性解釋:或是國際極端組織潛入斯里蘭卡製造了襲擊;或是斯本土伊斯蘭極端分子。BBC報道稱,極端組織IS逃亡回國的恐怖分子,曾引發斯里蘭卡國內廣泛的擔憂。另外,本次襲擊地點集中在教堂和酒店,時間恰逢舉行復活節宗教活動之時,反西方意味非常明顯。

  图为安全人员撤离伤者。

  據斯媒體《星期日觀察者》報道,從今年2月3日到4月14日,斯各地基督教禮拜活動每周日都會受到某種程度的干擾,已持續11個周日。斯里蘭卡《周日時報》提到,上周日(4月14日)為基督教棕櫚主日,恰逢僧伽羅和印度教新年,阿努拉德普勒的衛理公會教堂主教與12名信徒被劫持。一夥人聚集在衛理公會教堂,使用污穢言語威脅教堂內的信徒,並向教堂投擲石塊和鞭炮,但當地警方未對襲擊者採取行動。

  有專家稱,斯國內確實存在穆斯林和佛教徒的鬥爭,且近幾年有逐漸加劇趨勢,但穆斯林和基督徒衝突相對較為不明顯。還有專家聯想到前不久在新西蘭發生的澳洲籍兇手對清真寺發動的恐怖襲擊,認為斯里蘭卡爆炸襲擊事件可能是伊斯蘭極端組織對新西蘭清真寺恐襲的一次報復。

  【资料簿】印度洋上珍珠淚

  斯里蘭卡是位於南亞印度次大陸東南方外海的島國,1972年之前稱錫蘭(為中國明朝時期音譯),人稱「印度洋上的珍珠淚」。

  近年,斯里蘭卡成為中國遊客旅行熱門目的地之一,僅去年1至11月就有逾19萬人次到訪。斯里蘭卡整體人文環境接近印度,除可享受陽光海灘外還有大量歷史文化遺址,有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古城阿努拉德普勒、波隆納魯沃寺院,還有希基里亞獅子岩的西元5世紀宮殿及壁畫等。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斯里蘭卡首都科倫坡科奇奇卡德的聖安東尼教堂,是一間被視為國家級的天主教教堂,為紀念天主教聖人「帕多瓦的聖安東尼」而建,由科倫坡教區主理。教堂每日為大約200名窮人提供食物,已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曾在1995年訪問斯里蘭卡時到訪該教堂,極受教徒重視。聖安東尼教堂過去曾舉辦大型彌撒活動,如175周年紀念時,有數千名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士到場參與。

  科倫坡以北的尼甘布市是全國主要城市之一,位於斯里蘭卡島西岸西部省和尼甘布潟湖湖口,以沙灘和水上活動吸引遊客觀光。當地亦有荷蘭殖民時期的建築如尼甘布堡壘,又因有多間葡萄牙殖民時代的羅馬天主教堂,有「小羅馬」之稱。

  早在17世紀便有華人定居斯里蘭卡,大多是來自中國南部沿海的客家人及廣東人,亦有來自湖北、山東的漢族人。在斯定居華人目前約有3500人,80%住在首都科倫坡,從事牙科、紡織品貿易、酒店和餐飲業等業務。

  斯里蘭卡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沿線的重要國家,近年中國在當地投資數十億美元。中國企業投資建造的科倫坡南港國際集裝箱碼頭於2013年啟用,斯政府還為中國投資者建立了一個佔地150公頃的經濟特區;南部城市漢班托塔工業園區也幾乎交由中國企業開發基建,並建設酒店度假村。

  斯里兰卡系列爆炸留下的疑问

  据新华社报道,斯里兰卡21日连续发生8起爆炸袭击事件,包括多所酒店和多座教堂。据警方消息,系列爆炸已造成至少包括35名外国人在内的207人死亡,另有约470人受伤。

  为何袭击目标是教堂和酒店,此前是否有相关迹象?为什么当天发生系列爆炸袭击?中国公民的伤亡及救治情况怎样?

  为何选择教堂和酒店发动袭击

  发生爆炸的酒店都是受外国人欢迎的高档酒店,彼此之间距离只有几公里,而且均在科伦坡著名景点加勒菲斯绿地广场附近。发生爆炸的教堂也都是斯里兰卡当地著名的教堂。

  目前,尚未有组织宣布对系列爆炸事件负责。据斯里兰卡媒体报道,警方已在斯里兰卡全国范围内控制了7名与系列爆炸有关的嫌疑人。斯里兰卡当局表示,这一系列爆炸中大部分都是自杀式袭击。斯国防国务部长鲁万·维杰瓦德纳表示,当天的袭击是“恐怖袭击”。

  4月21日,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人们在遭爆炸袭击的圣安东尼教堂内工作。新华社

  此前有消息说,斯里兰卡警方日前曾接获情报,指当地一激进组织计划攻击教堂和外国机构,让人怀疑系列爆炸事件与激进组织有关。

  系列爆炸为何今日发生

  袭击发生后,媒体纷纷注意到,今年4月21日是西方节日复活节,选择当天在高级酒店和教堂等地制造爆炸袭击,会在国际上造成巨大影响。

  4月21日,在斯里兰卡科伦坡,安全人员聚集在发生爆炸的圣安东尼教堂外。 新华社

  斯里兰卡虽是佛教国家,但由于曾经先后被葡萄牙、荷兰和英国殖民统治,具有很强的宗教多样性,佛寺、教堂、清真寺等宗教场所都是当地民众经常前往之地。每到圣诞节、复活节等,斯里兰卡都有非常浓郁的气氛,会吸引不少西方游客。

  截至目前,已有35名外国人在当天的袭击中遇难。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