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中国海軍成立70周年 明日海上阅兵

2019-04-2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上午,慶祝人民海軍成立70周年大會在北京舉行。大會回顧了70年來人民海軍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奮鬥歷程,總結在戰鬥、建設、改革、轉型和軍事鬥爭準備實踐中形成的歷史經驗,展望在新時代征程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軍的光明前景,同時對70年間為海軍建設發展作出突出貢獻的單位和個人進行表彰。其中,包括獲突出個人表彰的「3·14」南沙海戰一等功臣楊志亮、五戰五捷的「常勝將軍」陳偉文等(詳見列表)。

  以70周年為新起點

  大會指出,70年來,人民海軍始終對黨忠誠、聽黨指揮,英勇善戰、敢打必勝,改革創新、勇於超越,恪守宗旨、服務大局,英模輩出,已逐步發展成為一支能夠有效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強大的現代化海軍。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強軍思想的科學指引下,人民海軍高歌猛進、闊步前行,大踏步趕上時代發展潮流,發生了歷史性變革、取得了歷史性成就。

  大會表示,海軍廣大官兵將始終圍繞「堅決聽黨指揮,加快轉型發展,建成一流海軍,隨時準備打仗」的目標要求,堅定不移用習近平強軍思想統一思想和行動,以紀念人民海軍成立70周年為新的起點,奮力跑好手中的歷史接力棒,為加快海軍轉型發展、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軍貢獻智慧和力量。

  大會還對海軍航空兵某旅、泉州艦、「和平方舟」號醫院船、某潛艇支隊某艇員隊、中建島守備營、海口艦、某防險救生支隊機動救撈中隊、長城201號艇、艦載航空兵某團、陸戰隊某旅機械化步兵合成營輕型機械化步兵二連共10個人民海軍70周年突出貢獻單位,以及26名突出貢獻個人進行了表彰。

  南沙功臣 常勝將軍

  其中,獲突出個人表彰的楊志亮為1988年南沙海戰一等功臣。據《焦作日報》披露,楊志亮先後在水面艦艇、海軍機關、潛艇、後勤保障部隊工作,歷任艦艇槍炮長、艦副政委、艦政委、支隊副政委、保障基地政委等職,2018年離任,1988年在南沙群島赤瓜礁「3.14」海戰中英勇作戰,光榮負傷,榮立一等戰功。

  據中國廣播網2013年9月報道,1988年在南沙赤瓜礁海域維護領土主權的「3.14海戰」中,楊志亮被子彈掃斷左臂後,把打傷的胳膊別在皮帶上,繼續英勇戰鬥。另據澎湃新聞報道,楊志亮奔赴戰場時,草草在日記本上寫下「我就要登礁了」,成為給戀人留下的唯一一句話。1年後,這對戀人在北京結婚,當時海軍司令員劉華清、政委李耀文親自來到婚禮祝賀。

  同獲突出個人表彰的陳偉文為五戰五捷的「常勝將軍」。據江門市檔案館官網介紹,陳偉文先後任海洋榆林基地副艦長、艦長、海軍廣州艦艇學院訓練部副部長、榆林基地參謀長、司令部黨委書記等職。1990年起,陳偉文任海軍廣州艦艇學院副院長兼訓練部部長、學院黨委常委、紀委書記。

  陳偉文駐守祖國海防前線24年,參加上川島、榆林海域、西沙海域、南沙海域及捕獲入侵軍用武裝船等五次戰鬥,五戰皆捷。共擊沉敵艦艇7艘,擊傷3艘,俘獲3艘,俘虜180人。

  【链接】各國參閱艦艇陸續抵達 看看都来了哪些军舰

  【香港商報訊】昨日,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成立70周年多國海軍活動的11國16艘艦艇陸續抵達青島。

        4月19日上午,新加坡海军“坚强”号护卫舰抵达青岛。这是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到访的第一艘外国海军舰艇。图为“坚强”号护卫舰吊放舷梯。中新社

         继新加坡“坚强”号护卫舰19日抵达青岛后,前来参加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的11国16艘舰艇21日陆续抵达。

  4月21日,俄罗斯“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护卫舰抵达青岛,该舰与“尼古拉·奇克尔”号救生拖船、“额尔布鲁士”号后勤保障船将一同参加中国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

  在圣彼得堡设计建造的“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护卫舰,是俄罗斯第四代搭载制导导弹的战舰,是22350型护卫舰的首舰。

  “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护卫舰(舷号454)于21日午后抵达码头。该舰隶属俄罗斯海军北方舰队,是俄海军22350型导弹护卫舰的首舰,2018年正式服役。该型舰艇满载排水量4600吨,全速30节,装备导弹垂直发射装置、通用防空导弹垂直发射装置、130毫米舰炮,可搭载1架直升机。

  此前有俄媒报道称,以“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护卫舰为首的俄海军北方舰队舰艇于今年2月26日开始远洋航行,这也是该舰首次进行远航。此次与“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一同抵达青岛的还有其他几艘俄军舰艇。

      韩国海军“京畿”号护卫舰。

  韩国海军此次来华的“京畿”号护卫舰(舷号812)属仁川级导弹护卫舰,标准排水量2300吨,最高航速30节,可搭载1架反潜直升机。

(人民海军70年)(2)来华参加多国海军活动的外国军舰抵达青岛

        4月21日,文莱海军“达鲁塔克瓦”号巡逻舰抵达青岛。新华社

  此次抵达青岛的文莱海军“达鲁塔克瓦”号巡逻舰(舷号09)经常参加国际海军演习。该舰曾于去年10月赴中国湛江参加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演习,并在编队通信演练中担任课目指挥舰。

  同样曾来华参加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演习的还有越南海军“陈兴道”号护卫舰(舷号015)。该舰也于21日抵达青岛,是俄制猎豹级护卫舰,满载排水量2100吨,最大航速29节,可搭载1架反潜直升机。

(人民海军70年)(3)来华参加多国海军活动的外国军舰抵达青岛

         4月21日,印度海军“加尔各答”号导弹驱逐舰抵达青岛。新华社

  印度海军此次派出两艘军舰来华参加多国海军活动,分别是“加尔各答”号驱逐舰(舷号D63)和“沙克提”号补给舰(舷号A57)。其中,“加尔各答”号是该型导弹驱逐舰的首舰,满载排水量7000吨,最大航速32节,装备反舰导弹发射架、短程防空导弹垂直发射装置、30毫米近防火炮等,可搭载2架反潜直升机。

  日本「涼月」號驅逐艦抵(舷號117)達青島。  路透社

  日本“凉月”号驱逐舰(舷号117)也于21日抵达青岛。该舰是日本海上自卫队较为新锐的水面作战舰艇,是秋月级多用途驱逐舰的3号舰,满载排水量6800吨,航速30节。

  新加坡海军“坚强”号护卫舰(舷号72)已于本月19日抵达青岛,是此次多国海军活动中第一艘抵达的外国海军舰艇。该舰为可畏级导弹护卫舰,满载排水量超过3000吨,航速27节,可搭载1架直升机。

  選址青島為上佳選擇

  對於為何選擇在青島舉辦活動,軍事專家李傑昨日介紹,截至目前為止,中國共舉行了5次海上閱兵,除2018年是在南海閱兵外,其餘4次都是在黃海海域進行。此次仍選址青島,一是因為青島是海軍的重要基地,與中國海軍的成長歷史有着密切關係,包括第一所海軍航校以及第一個潛艇基地。二是相對而言,黃海海域比較平靜,不僅是基地港口水文氣象相對較好,海面也比較開闊方便停泊。三是中國已經在青島舉辦了多次海上閱兵,各方面條件都比較具備。青島是一個大城市,國際艦隊到此集結,岸上的活動也比較容易安排。

  海軍信息化專家委員會主任尹卓也表示,從港口條件、海軍積澱和城市開放程度等方面考慮,青島是舉辦國際性大規模海上閱兵慶典的「上佳選擇」。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