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6

【商报时评】反對派出爾反爾無益兩地交流

2019-04-22
来源:香港商報

  立法會聯席事務委員會昨啟程到長三角地區考察,包括擔任團長的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在內,共有22名議員參加考察,惟原本已報名的7名泛民議員,聲稱要表達對《逃犯條例》修訂的不滿,早前集體退出,這種以泛政治化凌駕一切的操作,令人感到頗為遺憾。長三角是內地經濟最發達的區域之一,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已上升為國家戰略,對香港發展以至粵港澳大灣區的整體發展具有策略和借鑒意義。此次考察長三角之行,是為了讓議員更了解當地創科、教育、金融等發展,幫助思考如何促進雙方的交流合作,達至雙贏,進而為香港謀福祉。可反對派議員出爾反爾,無益兩地交流,絕非理性務實態度,亦有違替香港和市民做實事的職責,嚴重傷害了自身的形象。

  去年4月,立法會4個事務委員會到大灣區考察,當時共有32名議員參與,包括9名泛民議員,事後社會各界對考察團反應正面,特別是認為泛民議員展現積極態度,將政治分歧與經濟民生分開,與內地展開良性互動,為港人爭取利益,也令參團的反對派議員獲得不少加分。這次立法會組團到長三角考察,是繼大灣區考察後的另一項重要行程,泛民議員事先對訪問團態度正面,願意參與,例如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表示,考察是有關經濟等事務,他會參加,認為杭州在科技發展方面值得考察,因當地創業生態較佳,阿里巴巴等企業均落戶於此,希望了解有何可借鏡;民主黨議員黃碧雲聲稱,期望透過考察了解內地最新的經濟及發展情況,從而有助思考香港的民生議題。其實部分行程也是因應泛民議員的要求而設,包括參觀飛機製造過程及到復旦大學交流等,顯示內地的精心安排,對促成香港議員到長三角交流充滿誠意,而反對派議員說不去就不去,想退團就退團,既不講誠信禮貌,也讓接待方的一番好意付諸流水。

  泛民議員心裏清楚,長三角之行純屬經濟民生事務,行程亦只是針對科研、金融及工商發展等範疇,相關交流並沒什麼「可忌諱」之處,然而他們僅因對《逃犯條例》修訂不滿,就進行杯葛,顯然極不理智,當中考慮的是自己政治盤算而不是香港利益、市民利益。事實上,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正式確立了「將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編制實施發展規劃綱要」的新目標,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成為國家戰略,將迎來諸多利好,未來會與大灣區比翼齊飛,此時考察長三角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議員作為民意代表,親身了解當地的最新發展情況,做到心中有數,有利於加強雙方的交流合作,並發掘當中有益經驗供香港發展借鏡,從而推動大灣區建設,搞好香港的經濟民生。

  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大勢所趨,兩地交流合作愈發緊密,議員要發揮作用,多了解內地情況是基本要求,如此才能更好為港為民謀取福利。反對派議員不應凡事泛政治化,甚至因為香港內部事件的爭議而無理遷怒內地,連與內地就經濟民生事務展開互動都拒絕,這種不負責的表現,置港人的利益而不顧,市民是絕不認同的。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