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馬來西亞爭當 「一帶一路」 樞紐

2019-04-22
来源:香港商报

 

  4月8日,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在普特拉贾亚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新华社

  【香港商報网訊】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將於今年4月下旬訪問中國,並參加屆時於北京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馬哈蒂爾在訪華前接受中國媒體訪問時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可令世界受益;他亦希望通過不到一年時間內再次訪問中國,進一步加強馬中兩國之間的關係。

  這將是馬哈蒂爾去年5月就任總理以來第二次訪華,同時今年也是馬來西亞與中國建交45周年。馬哈蒂爾表示,45年來,馬中關係發展迅速,馬來西亞從與中國的關係以及中國的發展中受益良多。

  馬哈蒂爾曾多次表示馬來西亞政府支持「一帶一路」倡議。他在採訪中說,相信「一帶一路」能夠加強本地區國家和中國之間的互聯互通。同時,他認為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對於馬來西亞而言作用「非常重要」。

  「要改善國家間的關係,縮短相互之間的距離和加快旅行的速度非常重要,」他說,「有了這項倡議,我相信會有更多的船經過馬來西亞和其他東南亞國家,進而增進東南亞與中國之間的貿易往來」。

  馬哈蒂爾表示,馬六甲海峽是東西方之間的重要航運通道,馬來西亞的地理位置位於東西方之間,歷史上長期扮演?貨物流通中轉的角色,希望中國選擇馬來西亞作為與東盟國家貿易的樞紐。

  促白中貿易快速增長

  白俄羅斯國立大學經濟系主任米哈伊爾?科瓦廖夫日前接受專訪時說,白俄羅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有助於本國吸引外國投資、擴大對華貿易,為本國帶來發展機遇。

  科瓦廖夫說,「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了白中兩國貿易額快速增長。據白方發布的統計,2018年兩國貿易額達36.3億美元,同比增長10%,其中白對華出口增長33.4%。

  推進伊拉克戰後重建

  伊拉克智庫「智慧宮」歷史研究部副主任海德爾?塔米米日前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具有比經濟利益更廣泛和更深刻的意義。

  塔米米說:「『一帶一路』倡議通過陸路與海路將亞洲、非洲和歐洲聯繫起來,目的是促進地區融合和貿易,提升經濟增長。」塔米米同時表示,這一倡議具有比經濟利益更廣泛和更深刻的意義,促進了文化和社會的融合,對進行重建的伊拉克也有重要意義。

  2015年12月,中國和伊拉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並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在「一帶一路」框架下,中國企業目前在伊拉克參與油田、電站、水泥廠、水處理廠等建設項目,服務於伊拉克重建。

  增強對世界經濟信心

  此外,吉爾吉斯斯坦卡巴爾通訊社社長庫班近日接受專訪時稱,對參與國家來說,「一帶一路」倡議是一個非常好的機遇,它有利於加快各國經濟發展,也有利於增強各國對世界經濟的信心。

  庫班說,「一帶一路」倡議涉及包括吉爾吉斯斯坦在內的一些內陸國家,其框架內的項目將助力吉爾吉斯斯坦交通、通信等基礎設施建設,為吉爾吉斯斯坦的經濟騰飛提供動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