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經濟積極因素撐A股

2019-04-22
来源:香港商報

  截至上周五,深證成指和上證綜指今年以來的漲幅分別位居全球第一和第二。A股今年以來表現靚麗,只是中國經濟出現的諸多積極因素之一,近期陸續公布的一系列經濟數據和金融數據均顯示積極因素在持續增多,而持續增多的積極因素,也正在逐漸地改善各方對中國經濟前景的預期。

  中共中央政治局19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目前經濟形勢,部署目前經濟工作。會議對中國經濟今年第一季度的表現評語是,開局季經濟運行總體平穩、好於預期,會議對一季度經濟運行作出積極判斷。

  近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一季度經濟增長6.4%,外匯儲備連續3個月持續增加,人民幣匯率反覆走高,境外資金持續看多流入內地股市和債券市場等領域,僅僅流入A股今年以來就達到1400億元人民幣。周末期間,在上海高金建院十周年慶典上,中證監副主席方星海表示,誰說今年股市好轉跟外資沒有關係呢?

  有望再助推全球經濟

  經濟放緩的情況今年後期有希望扭轉。在經歷低迷期過後,中國經濟出現了趨於活躍的信號。

  面對諸多困難挑戰,中國今年一季度的成績來之不易。這份成績單,讓各方重新燃起對中國經濟的期望。IMF於4月9日發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將中國今年的經濟增速預期上調至6.3%,比1月的預期上調0.1個百分點。IMF表示,中國是主要經濟體中唯一被上調經濟增長預期的國家。

  6.3%是IMF對2019年世界前五大經濟體中增幅預測最高的,中國繼續領跑全球五大經濟體。IMF認為,中國經濟將繼續成為世界增長主要引擎之一。與此同時,IMF再次調降了世界經濟增長的預期至3.3%。

  當然,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也要清醒看到,中國經濟運行仍然存在不少困難和問題,外部經濟環境總體趨緊,國內經濟存在下行壓力,這其中既有周期性因素,但更多是結構性、體制的,必須保持定力、增強耐力,勇於攻堅克難。可以相信,在落實「六穩」政策、加大逆周期調節的基礎上,國家密集出台減稅降費等系列改革舉措,將會有效對沖經濟下行壓力。一季度經濟平穩開局增強了發展信心,為A股全年走勢打下了向好的基礎。

  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