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海外醫生實習要求爭論不休 兩醫生協會稱衞署與醫院工作有別

2019-04-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資料圖

  【香港商报网訊】醫委會下月8日將再討論放寬非本地培訓醫生實習期要求。醫學界近日提出新方案,建議在大學及衞生署工作的海外醫生,捆綁年期較公立醫院長,惟外界對於醫生在衞生署工作年期上有爭議。香港政府醫生協會及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昨日發表聯合聲明指,考慮到衞生署醫生工作性質與醫院有別,故接納海外醫生在衞生署臨牀部門的工作亦可替代臨牀實習,建議延長試後工作期為四年。

  醫委會早前討論放寬海外專科醫生來港後的實習方案,四個方案全部被否決,各界均批評醫委會,以至醫委會下月8日將再討論放寬非本地培訓醫生實習期要求。醫學會及醫生組織早前提出「第五個方案」,建議海外醫生需在醫管局、大學醫學院及衞生署工作至少總數三年,其中在執業試後,分別需要在相關機構工作至少一年半、三年及四年。另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亦公開呼籲醫生業界應「一視同仁」,不應根據海外醫生所任職的醫療機構,而決定其捆綁工作年期。

  香港政府醫生協會及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昨日發表聯合聲明指,考慮到衞生署醫生工作性質與醫院有別,門診服務範圍和對象都較單一,故接納海外醫生在衞生署臨牀部門的工作亦可替代臨牀實習,建議延長試後工作期為四年。兩個工會亦強調,工會內均有衞生署工作的同事作為代表,並非如外界所指有矮化自己同業之嫌,並指現時署內工作的同事都符合醫委會在醫科學位、臨牀實習期或專科資格的要求,認為不可以將對同事的肯定與工作年期替代臨牀實習一事混為一談。

  聲明亦強調,衞生署不應逃避培訓本地醫生的責任,批評署方只着力要求放寬海外醫生加入衞生署工作,卻對新聘本地醫生身上強加的額外試用條件置之不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昨發表網誌時指,有政黨就增加醫生人手打算提出私人條例草案,亦有議員希望在立法會進行休會辯論,政府歡迎各界對此議題有建設性的意見,盼醫學團體、業外人士、不同政黨及其他關注團體群策群力,解決尤其是在公營醫療體系的醫生人手短缺問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