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修訂《逃犯條例》保護香港

2019-04-22
来源:香港商報

   全國政協委員 黃華康

  香港特區政府建議修訂《逃犯條例》,有關移交逃犯的程序是由申請移交一方提出請求後,律政司審視有關文件,若證據足夠會向特首提交建議,由特首啟動程序,再交本港法庭進行公平審訊,最後由特首作出移交令,整個移交逃犯須經多重程序和審核。  

 

  香港擁有獨立的司法制度、公正嚴謹的法官及法律專業人才,法治教育亦非常完備。香港政府維護市民的權利,不偏不倚,不管外國勢力的輿論阻撓,繼續堅持提出修補法例,堵塞香港整體刑事的協作制度漏洞,積極進取,把市民的福祉放在第一位,處事方式和態度絕對值得稱讚。

  香港地理位置優越,是世界前列的經濟金融中心,自由開放的經濟體、國際大都會,地位獨特,具有完善的制度,適合各行各業發展業務,吸引內地企業和外商投資,是拓展全球業務的首選地點。修訂《逃犯條例》,完善法制,可確保香港營商環境安全可靠。

  國家主席習近平近來多番指出香港的「一國兩制」展現了強大的生命力,香港與內地既屬於「一國」,但又同時實施有別於內地的另一套制度。香港和澳門回歸祖國廿多年,特別行政區與內地的法律制度不同,港澳台各有本地法規,一國之內四個不同司法管轄區,有不同制度,需要互相協作,促進共同發展。

  過往條例的確有漏洞,讓一些犯法分子,利用條例的不足,去年香港女子與男友到台旅遊,慘遭對方殺害棄屍,其男友犯案後逃走返港,礙於香港和台灣並沒有移交逃犯的協議,令犯案者無法引渡受審。這次政府建議訂立新的法例,以便於日後處理同類案件,能堵塞法制漏洞,避免香港成為逃犯天堂,鞏固本港的法治威信。

  香港回歸祖國以來的社會實踐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方針無比正確,「一國」是原則,是大前提,是硬道理,我們的國家無比強大,就更加確保「兩制」的實行,香港人要堅定維護「一國兩制」,對國家政制有信心,是中國的崛起強大,才造就今日輝煌成就。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