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香港梅州社团总会千人团访问梅州,寻找家乡的故事!

2019-04-22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香港商报网讯】据掌上梅州报道,4月19日至22日,香港梅州社团总会访问交流团近1000名团员到访梅州,开展以“寻找家乡故事”为主题的为期4天的访问交流之旅,寻找家乡的商机、家乡的故事和家乡的美景,进一步深化港梅两地交流合作,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香港梅总千人访问团成员抵达梅州,在车上或拍照留念或挥手致意(掌上梅州 吴腾江摄)

  香港梅总千人访问团成员抵达梅州,在客商中心门口挥手致意,并齐声喊道“我爱我的国家”(掌上梅州 吴腾江摄)

  4月19日,由香港中联办副主任何靖担任总顾问,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香港梅州社团总会主席梁亮胜担任总团长的香港梅州社团总会访问交流团抵达梅州,梅州市委书记陈敏在世界客商中心接见了交流团一行。

  ▲陈敏、张爱军等会见香港梅州社团总会访问交流团(掌上梅州 高讯摄)

  ▲张爱军与梁亮胜互赠纪念品(掌上梅州 高讯摄)

  共青团广东省委书记池志雄,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李焕春,香港中联办社团联络部副部长黎宝忠;香港梅州社团总会执行主席曾智明,名誉主席邓振龙、邹锡昌、范伟,常务副主席古尔夫、梁锡光、吴彩华、余锋光、叶志明、曾自香,副主席钟浩、刘嘉荣、王志强、刘子龙、熊庆光、王天石、郑锦均、陈安妮、张宏基等参加相关活动。

  ▲香港中联办副主任何靖

  何靖在活动致辞中表示,组织这个活动的重要的目的是让年轻人更多地认识内地,尤其是更多地认识自己的家乡。让他们进一步走近当今中国的现实,了解国情、民情,让香港青年们经过亲身体验,感受到一个蓬勃发展、充满无限前景的中国,从而对国家、民族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这对香港“一国两制”的行稳致远尤为重要。

  ▲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李焕春

  李焕春希望香港梅州社团总会继续坚持爱国爱港爱乡宗旨,秉承家国情怀,弘扬光荣传统,团结带领旅港客家乡亲积极参与香港社会事务,为深化粤港两地经济文化合作交流和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多作贡献。同时要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特别是要凝聚香港青年人才,充分团结更多青年一代,不断增进他们对祖国故乡、对客家文化的了解,不断增强他们对祖国、对家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香港梅州社团总会主席梁亮胜

  梁亮胜表示,交流团团员中有一大部分是第一次回到家乡。活动旨在让这些年轻人亲身地感受家乡的变化,了解我们的国家是怎样的国家,并让香港年轻人认识到家乡未来的发展潜力。他特别寄语广大梅州籍的香港年轻人要学习沉淀热爱祖国家乡的情怀,坚持敢于拼搏的人生信念,追随中国道路的发展潮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用情用心关心家乡、支持家乡,共同为家乡梅州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努力。

  ▲香港梅州社团总会执行主席曾智明

  曾智明表示,活动要让香港青年了解改革开放40年国家今日发展程度的同时,还要让他们切身感受并发现家乡及内地的商机。他希望香港和家乡的青年多交流,多促成项目的合作。让梅州成为大湾区青年创业的孵化园。


  ▲梅州市委书记陈敏

  陈敏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对香港梅州社团总会访问交流团来梅表示热烈欢迎,向一直以来鼎力支持家乡建设的旅港乡亲表示衷心感谢。陈敏强调,乡贤在梅州的发展过程中起着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作用,而在香港有150多万梅州乡贤。梅州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此次活动,也希望通过活动,让祖籍梅州的青年才俊对家乡更有认同感,让这些星火力量继续成为建设家乡梅州的重要力量。

  ▲访问团年轻团员充满激情地自拍。(掌上梅州 高讯摄)

  据了解,香港梅州社团总会访问交流团共分为“薪火力量”青年团、义工骨干团、会员乡亲团三个团。在梅期间,访问交流团将分组前往梅县区叶剑英纪念园、雁山湖国际花园度假区、桥溪古韵、雁南飞茶田景区,梅江区西阳镇梅台文化创意园,中国客家博物馆,大埔县三河坝战役纪念园、大埔新农村连片示范区建设——黄堂美丽乡村、张弼士故居旅游区和北塘村旅游景区、百侯古镇、大埔县博物馆、大埔县陶瓷文化展览馆、泰安楼客家文化旅游产业园,平远县曼佗山庄、五境山庄、上举相思谷、世界第一天然大佛——南台卧佛、平远县地质博物馆、五指石景区,丰顺县种玊上围、龙归寨瀑布、八乡山大峡谷景区等地考察,详细了解梅州的营商环境、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等经济发展成果和亮点。

  ▲广东汉剧表演勾起了老一辈团员儿时的记忆,也“俘获”了一批年轻团员粉丝。(掌上梅州 高讯摄)

  活动期间,还举办了“客家文化之夜”文艺演出、香港青年和梅州青年联谊活动——篝火晚会等活动,让团员们欣赏广东汉乐、客家山歌、木偶戏、汉歌等独具特色的表演,领略客家风情,尽享客家文化。

  体验多彩客都 感受家乡巨变

  据梅州日报报道,20日,香港梅州社团总会访问交流团兵分多路,前往梅州市梅县、大埔、丰顺、平远等地,开启交流之旅,探寻革命先辈足迹,体验客都山水魅力,感受家乡巨大变化。梅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俊钦参加相关活动。

  梁亮胜带领“薪火力量”青年团成员参观叶剑英纪念馆。(梅州日报)

  参观考察中,访问交流团团员们畅游梅州的青山绿水,从红色历史中感受革命精神,了解家乡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香港梅州社团总会副主席张宏基大赞梅州的山水,他说:“在这里呼吸都是畅快的,空气好,山水好,应该让更多人来这里享受这种绿色资源。”

  在叶剑英纪念馆,不少团员们安静地驻足在一张张历史图片前思考。交流访问团副团长、香港梅州社团总会副会长、香港明汇智库研究主任谢晓虹告诉记者:“在这里,我了解了革命历史,让人振奋,也就理解了为什么家乡能取得巨大的发展。以后更要多了解家乡的故事、祖国的历史,也希望更多的香港青年参与进来。”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香港广东社团总会主席、香港梅州社团总会主席梁亮胜在香港青年团参观梅县区雁洋镇叶剑英元帅纪念馆的时候说:“香港的未来寄托在年轻人的身上,做好香港年轻人的工作,其实也是做好我们香港未来的工作,所以我觉得我们作为爱国爱港社团的一份子,我们有义务共同来做这份工作,将我们香港的年轻人,更多的团结在我们的周围,能够让他们更多地了解国家,了解家乡。”

  在大埔县百侯古镇,青年团的成员参观了中西合璧式的肇庆楼、客家古屋通议大夫第、200多年历史的泰安楼。聆听了“诗书世家”“一腹三翰林”“饶氏对诗退挡桥”的典故。

  “偶尔回来家乡梅州,没想到这次回来变化那么大,山清水秀惹人爱。大埔是第一次来,人文历史厚重,这些建筑特别有特色。"祖籍梅州兴宁的王小姐说,她回去香港要把家乡的美丽风景告诉子女,让他们也知道家乡的美,常回家乡看看。

  据你好台湾网报道,由香港青年组成的青年团还参观了雁山湖、雁南飞、桥溪客家古村等景点,当地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是让他们印象深刻。他们当中有不少人是第一次来到梅州,香港青年王耀森说:“我祖籍是广东东莞的,第一次跟朋友们过来梅州玩,素闻梅州文人众多,一直想到梅州,来感受这里的文化。”


  港商王耀森(你好台湾网 图)

  他们当中还有不少是在家乡创业的,祖籍广东省梅州市丰顺县的田伟平女士说:“我家乡是在广东,目前我公司的生意业务在广东已经发展了好多年了,现在适逢大湾区发展的契机,而梅州是大湾区的后花园,这里山美水美,虽然在他乡生活,但基本上每年都会回家乡1到2次,回来祭祖,回来看一看!”

  另外,由香港梅州社团总会义工们组成的义工团还来到了位于闽粤赣三省交接的平远县,先后参观了曼陀山庄,远眺世界最大的一座天然“卧佛”——南台山天然卧佛,登上奇骏秀美的五指石高空栈道,参观平远地质博物馆等。

(你好台湾网图)

  义工团负责人、香港梅州社团总会副主席熊庆光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说:“我40多年前离开梅县到香港,到现在看到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所以我也经常带子女回来,告诉他们这里是他们的家乡,也希望他们可以抓住目前内地发展的机遇,敢做敢拼,支持祖国和家乡建设。”

  香港梅州社团总会副主席熊庆光(你好台湾网 图)

  义工团成员潘挥明则认为,目前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给香港青年就业创业带来了无限可能,希望年轻一辈可以先多到内地来了解一下,他说:“我的家乡在梅县南口镇,这次回来我看到了新农村建设给家乡带来的变化,其实从这一点,香港年轻人也能看到内地的发展,内地有更广大的市场,更开阔的视野。”

  此次访问团有许多年轻企业家抱着寻找合作机遇的目的回乡访问交流。访问交流团副总团长、梅州市政协常委、香港梅州社团总会副主席钟浩表示:希望梅港青年加强互动互融互通,组织香港青年到梅州来,让他们认识梅州,了解梅州,与梅州青年进行多层次的交流沟通。香港丰顺同乡联谊会副主席、SWDG发展集团董事长黄业端在雁山湖国际花园度假区参观时对地球仓颇有兴趣。他表示:“地球仓是我们此前也设计创造过的产品,没想到在这边居然落地了,我认为以后一定要在建筑方面增加与梅州的交流合作,推动两地相关行业的发展。”

  作为此次活动的组织者,梁亮胜表示,希望这批年轻人回去以后,将梅州的发展告诉他们的同事和朋友,“以后希望他们带着更多人回到家乡,协助家乡一起发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