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黃埔區發出全國首張「區塊鏈+AI」企業營業執照

2019-04-2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黃埔區推出便捷度更高的商事改革3.0版本,足不出戶,僅需一個小程序,15分鐘之內,即可完成企業開辦,真正實現開辦企業「全天候、零見面」。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朱樺 通訊員 劉鴦凌 毛麗麗報道:4月22日,全國首張通過「區塊鏈+AI」平台辦理的企業營業執照在黃埔區政務服務大廳順利發出。申請人在微信小程序上一次錄入、一次申辦,即可同步完成企業開辦涉及的營業執照、刻章備案、銀行開戶以及稅務發票申領。

  記者了解到,近日,黃埔區利用「區塊鏈+AI」技術試點上線「商事服務區塊鏈平台」,率先開啟了「全天候、零見面、一鍵辦」的企業開辦服務新模式,申辦時間大幅減少,企業開辦更加便利。

  全國首創「區塊鏈+AI」企業開辦服務

  解決「多頭跑動」問題

  据了解,以往各業務系統相對獨立,形成傳統的跨部門、多窗口、排隊辦理業務模式,企業「多頭跑動」問題難以解決。現在一個小程序就能讓申請人足不出戶實現各個事項「一鍵辦理、一次提交、一天辦結」,探索「一次不用跑」的行政審批服務改革,推行全程「全天候、零見面」企業開辦服務。

  全程AI,智能導辦 解決「材料繁複」問題

  通過「微信小程序」在線申辦,「人工智能」全程輔導,「菜單點選式」信息錄入,大幅減少填報內容,縮短填報時間,避免重複提交。將企業開辦各環節原來的140多個「填報項」壓縮至20多個「填選項」,信息填報量減少85%左右,填報時間縮短至15分鐘之內,實現企業開辦「隨時可辦」、「人人會辦」、「一次辦成」、「一天辦結」。

  身份上鏈,打造信用黃埔

  利用區塊鏈技術,並通過對接公安部的身份認證平台(CTID),建立可信的數字身份信用體系,有效防範「被法定代表人」、「被股東」現象。打破信息壁壘,提高電子數據使用效率,實現身份信息「一次認證,全網通辦」。

  地址上鏈,杜絕虛假登記

  應用可信地址鏈,防範虛假地址和違建地址登記註冊,使地址「白名單」「黑名單」有據可查,使「雙隨機、一公開」具備數據支撐,實現「信息共享、監管有據,執法留痕」。

  黃埔商事創新服務舉措 一年內實現三級跳

  記者從黃埔區市場監管局了解到,2018年以來,黃埔區陸續推出系列改革創新舉措——「企業開辦一站式服務」、「四十四證合一」改革、企業開辦「無費區」等,為持續優化黃埔營商環境進行不斷嘗試和突破。

  去年8月,黃埔區「企業開辦服務大廳」在黃埔區政務服務中心三樓正式亮相,「企業開辦一站式服務」、涉企證照「四十四證合一」同時推出,成為繼全國首推政務服務事項「秒批」清單之後,該區涉企服務的2.0版創新舉措。彼時,在黃埔,開辦企業僅需向「一窗式」窗口提交一套申請材料,「照」、「章」、「銀」、「稅」等涉及企業開辦各環節的業務辦理1天內就搞掂。

  據悉,黃埔區市場監管局將進一步完善平台功能,在企業開辦四大項「一鍵開辦」的基礎上,進一步實現涉企證照四十四證「掌上聯辦」。同時對接企業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將「信用黃埔」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信用體系,構建城市聯盟鏈,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商事服務深度對接,加快營造「現代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