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金融瞭望】香港仍是內地投資重鎮

2019-04-2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是內地企業走向國際的橋頭堡。

  根據國家商務部、國家統計局、國家外匯管理局發布的《2017年度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統計公報》顯示,截至2017年底,中國內地對外直接投資存量為1.8萬億元(美元,下同),排名升至全球第二位。其中,2017年當年中國內地對外直接投資雖然首次出現負增長,但仍以1701億元位列全球第三位,超過同期吸收外資水平。

  隨着中國經濟與國際經濟的不斷融合,中國內地對外投資除了規模上不斷擴大之外,對外投資結構正不斷悄悄生變。從投資領域看,從勞動密集型產業為主,轉為與技術資本密集型產業並重;從投資主體看,從中小企業為主,轉為與大企業並重;從投資區域看,從發展中國家為主,轉為與發達國家並重。

  中國是投資大國

  經歷了多年的快速發展,中國內地對外投資規模在2016年創下新紀錄。聯合國貿發組織發布的《2017年世界投資報告》顯示,中國2016年對外投資飆升44%,達到1830億元,這是中國在該報告中首次成為全球第二大對外投資國,比吸引外資多36%。同時,中國還一躍成為最不發達國家的最大投資國,投資額是排名第二位的國家的3倍。

  雖然2017年中國內地對外投資規模有所縮小,但總體規模仍然位居世界前列,是名副其實的世界投資大國。由於在2017年之前中國內地對外投資一直處於高速擴張狀態,投資失敗的案例越來越多,甚至出現了借對外投資名義行資本外逃之實的現象,因此,2017年對外投資規模的下降實際是一次擠水分、去虛火的重要調整,是極為必要的,可謂是對外投資理性的回歸。可以預期,隨着中國內地對外投資結構的不斷優化,投資效益不斷提高,投資領域的不斷深入,中國內地對外投資規模仍然會重拾升軌,繼續保持增長。

  根據國家商務部有關官員的介紹,中國內地對外投資不僅促進了內地企業走出國門,使中國內地經濟與國際經濟日益緊密,而且中國內地的對外投資正在對東道國作出越來越大的貢獻,受到東道國普遍的歡迎和稱讚。中國內地投資推動了東道國工業化進程,增加了東道國財政收入,促進了東道國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2017年,中資企業上繳東道國稅費超過300億元,為當地創造就業崗位135萬個。

  香港具得天獨厚優勢

  在中國內地的對外投資目的地中,香港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由於香港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香港一直是內地對外投資的首要目的地,譬如,2017年內地對外直接投資1701億元,其中對香港直接投資862億元,佔比50.7%。那麼,香港為何能夠成為內地對外投資的重鎮呢?首先,香港是亞太區著名的國際金融中心,與世界金融脈搏保持同步跳動,通過香港能夠將金融觸角延伸到世界各地;其次,香港專業服務與國際接軌,同時營商環境位居世界第一,因而令香港成為內地企業走向國際的橋頭堡;第三,香港優越的居住環境和人文環境吸引了越來越多內地的富裕人士和企業投資香港。讀者通過新聞媒體時常能夠獲悉,香港的豪宅是許多內地企業家鍾情的投資資產。

  自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隨越來越多國家和地區加入到「一帶一路」建設進程之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開始成為中國內地對外投資新的熱土。數據表明,2015年以來,中國內地對「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直接投資持續增長,雖然目前在中國內地對外投資總額中所佔比例相對較低,且主要集中在東南亞(東盟)、中東(西亞)和南亞地區,但增長迅速。在產業分布方面,能源、交通運輸和資訊技術是中國內地對「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直接投資較為重要的產業領域。伴隨着中國與對「一帶一路」相關國家雙邊、多邊等多層次更多經濟合作協定的簽署和實施,今後中國內地對「一帶一路」相關國家投資將繼續保持快速增長,同時,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投資佔比也將會穩步上升。顏安生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