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美或借推升油價提振通脹

2019-04-24
来源:香港商報

  美國宣布5月起取消對購買伊朗石油的豁免,意味原油供應將進一步緊張,筆者認為,穩定向上的油價目前最為符合美國的經濟利益及政策需要。

  美國通過穩定上升的油價提振通脹,不失為一個刺激通脹預期的方法。

  去年11月,美國再次對伊朗石油出口實施制裁,但卻暫時豁免部分國家及地區,期限為6個月,當中包括中國內地、中國台灣、印度、日本、韓國、土耳其、意大利和希臘等國家。惟有美國官員表示,將不會再設寬限期,亦會設法防止伊朗繞過石油制裁。

  有趣的是,現時油價剛剛上漲至近半年高位,剛好比當時的油價略高一些。美國官員亦表示,石油缺口可以由沙特阿拉伯和其他油組國家彌補。市場普遍認為,措施將進一步打壓伊朗石油出口,令全球石油供應緊張的擔憂加劇,為自年初已經大漲約40%的油價推波助瀾。

  事實上,自金融危機後,美國通脹持續處於偏低水平,未能達到聯儲局2%之目標。縱使美國就業數據強勁,卻似乎並未能反映在物價水平上。傳統經濟關連未能實現,聯儲局在數次加息後按兵不動,部分市場人士認為,此後美國有條件令通脹持續處於2%以上,以彌補以往物價升幅之不足。通過穩定上升的油價提振通脹,不失為一個刺激通脹預期的方法。

  聯儲局短期不再加息、中美貿易摩擦有望解決,以及內地經濟數據回穩等情況下,長息升幅明顯高於短息。雖然部分年期的孽息曲線不能代表什麼,但一個正常的年期溢價可以消除部分人士的擔憂。

  本周策略

  上周由於復活節長假期關係,交投量回落、市況淡靜。美國3月份零售數據攀升至1年半高位,加上歐元區與德國製造業數據差過預期,歐元受影響,兌美元觸及一個多星期以來最低。

  美元兌其他主要貨幣匯價普遍上升,美匯指數上周五曾高見97.488,為4月2日以來高位。近期美國公布數據表現優於預期,美元仍然有支持,不過暫時未見上升動力,突破97.7上方阻力機會不大,預期仍維持在96.2至97.7區間上落。美國本周將公布多項經濟數據,其中較受注視的是第一季國內生產總值,市場預期增長1.8%,是連續第3季增長放慢。

  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