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銀行搶攻大灣區市場 跨境金融服務齊開動

2019-04-25
来源:香港商报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已有兩個月,大灣區概念股長做長有,跨境金融服務是其中的重頭戲,各大銀行紛紛行動,以搶佔市場。當中,中銀香港(2388)、恒生銀行(011)、東亞銀行(023)的大灣區業務已初具規模,值得關注。

  香港商報記者 范曉昱

  中銀香港享母行絕對優勢

  中銀香港憑藉其母行中國銀行(3988)在大灣區享有絕對優勢,在大灣區「9+2」個城市皆有網點分布,便於業務在該區開展。中銀香港亦是香港人民幣業務的唯一清算行,業務包含存款、兌換、匯款及人民幣銀行卡共四項,同時意味中銀香港擁有因結算人民幣而產生的收入。

资料图

  去年經中銀香港的人民幣清算成交金額,約佔全球離岸市場人民幣清算總量75%。截至2018年底,該行協助企業和機構發行多筆美元、歐元和人民幣綠色債券,約佔綠色債券在港發行總金額30%;私人住宅按揭業務保持市場前列;安老按揭市場佔比穩居市場第一。

  首隻全天候大灣區基金每月派息

  上月中銀香港宣布推出代理見證開戶服務,中銀客戶在香港分行開立內地中國銀行的戶口,不用親身到內地分行及不用提供內地住址證明。開戶後,帳戶可以連接內地電子錢包,包括內地WeChat Pay及支付寶,於內地消費就更方便。

  另外,中銀香港旗下中銀香港資產管理公司亦於上月率先在本港推出第一隻全天候大灣區策略基金,主力投資由大灣區內地方政府、政府機構、企業所發行的固定收益證券。中銀香港資產管理執行總裁沈華表示,該基金投資的對象主要是在大灣區有經濟活動的企業,包括該等企業所發行的美元債。

  沈華表示,將通過債券通,投資廣東地區優質金融機構及基建等行業資產,以及以澳門幣計值的澳門當地資產;投資行業包括金融業、消費業、資訊科技業、通信業,以及原材料為主,以配合區內發展優勢。該基金旨在每月派息,並無目標派息率,計劃於成立後3個月作首次派息。

  大摩指中銀香港估值吸引

  中銀香港夥同京東數科等公司,中標首批虛擬銀行牌照,料未來業務可擴展到大灣區。該行虛擬銀行籌備組組長王瀾認為,虛擬銀行透過科技互聯網可帶來改變,強調虛擬銀行各股東均有強勁實力,中銀香港可提供風險管理經驗,而京東數科則是內地領先科技公司,可在數據管理等帶來幫助。

  摩根士丹利發表報告稱,中銀香港去年第四季表現紓和了投資者對其淨息差進展、成本及資產質素之憂慮,並估計今年每股盈利增長強勁,雖然料其今年淨息差將持平,並決定上調對中銀於2019年至2021年每股盈利預測分別6%、5%及6%至3.35元、3.65元及4.05元。該行認為,中銀香港目前估值吸引,預測市帳率1.1倍,股息回報達5厘,決定將目標價自37元上調至39元,維持「增持」評級。

  恒生銀行跨境共有客戶逾七成

  恒生銀行(中國)副董事長兼行長宋躍升早前表示,目前恒生中國約有40%的內地網點、員工數、客戶數量集中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包括廣州、深圳等7市,未來會繼續考慮在大灣區增設網點。為了照顧香港客戶需求的特殊性,該行的零售銀行部門已在大灣區成立了一個專門服務香港客戶的團隊,服務和拓展與母行的共有客戶。

网络图片

  宋躍升強調,跨境聯動和優質服務是恒生中國拓展內地業務的優勢,母行擁有不少關係緊密的企業和個人客戶,而恒生中國與母行跨境聯動緊密,促進了雙方跨境共有客戶的業務持續增長。他又指出,同時在恒生香港、恒生中國開戶做銀行業務的跨境共有客戶,在企業客戶中的佔比已達70%。

  恒生銀行現時亦已設有見證開戶服務,客戶毋須親身前往內地,可於香港的恒生分行開設恒生中國的綜合理財戶口,且毋須提供內地地址或內地手機號碼。

  瑞銀發表報告指,港元拆息(HIBOR)追貼美元拆息(LIBOR)對恒生銀行未來兩年淨息差趨向正面。報告又稱,恒生資產負債表較多港元資產,存款亦強勁,惟今年首兩個月HIBOR較低,相信恒生上半年淨息差表現將較為疲弱,不過隨HIBOR飆升,在下半年淨息差將明顯擴闊。加上恒生穩定派息及有強勁資本,雖估值不低,惟市場仍未反映淨息差利好因素,將目標價自194元上調至212.6元,評級自「中性」升級至「買入」。

  東亞銀行大灣區網點逾百

网络图片

  去年,東亞中國成為首間獲准在深圳前海開設分行的外資銀行,享有絕對先發優勢。東亞銀行副行政總裁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具獨特地位及優勢,將為區域內金融機構,提供前所未有重大機遇。他又指,前海核心地位備受各界關注,為掌握相關發展機遇,因此東亞中國已申請將前海支行升格。

  李民斌指出,東亞現時於大灣區9個城市均有業務,計及香港及澳門,區內網點超過100個,而該行亦透過合資企業涉足區內非銀行金融業務,包括證券、保險等。他亦指,東亞將會設立大灣區辦公室,期望透過協調區內資源,加強拓展跨境金融服務,把握大灣區機遇。

  高盛發表報告表示,東亞銀行公布去年下半年每股盈利0.77元,低於該行原預期30%,主要是非利息收入疲弱及聯營公司錄得3.97億元撥備。該行維持對東亞銀行「中性」評級及目標價30.8元。

  高盛又指出,東亞銀行非利息收入低於該行原預期28%,因交易收入疲弱,總體非利息收入按半年下跌18%。東亞期內淨利息收入優於該行原預期5%,淨息差處1.76%,按半年擴闊6個基點。東亞第二次中期息連特別息共0.67元(當中百周年特息股每股0.35元),高於該行原預期12%,其2018財年分派比率升至57%(撇除特別息維持在40%)。(系列報道之五)

  虛擬銀行業務輻射大灣區

  香港金融管理局早前頒發第一批虛擬銀行牌照,標準普爾全球評級認為,這個新業務的目標市場不僅限於香港,而是包括香港,澳門和廣東在內的大灣地區、GDP達1.5萬億美元、總人口約7000萬的利基市場,會因此開拓一個刺激銀行業增長,零售金融業務競爭加劇的新環境。

  標準普爾全球評級信用分析師Fern Wang表示,虛擬銀行將在客戶體驗、產品創新和支付通路等,與傳統銀行展開激烈競爭,虛擬銀行的低成本商業模式應該能夠讓金融業者接觸到以往服務不足的客戶群,虛擬銀行的業務目標,最終將使一般客戶和小微企業受益,並促進金融包容性。

  香港的傳統銀行業主要由四家發鈔銀行主導,分別為汇豐銀行,中銀香港(2388),渣打香港和恒生銀行(011)。標普估算這些銀行佔銀行業總資產比重約60%。Fern Wang認為,與其說新加入戰場的虛擬銀行業者會對現有四大銀行提出「直接挑戰」,倒不如說,虛擬銀行業者更有可能成為利基參與者,尤其中銀香港和渣打香港甚至是此次兩家獲得虛擬銀行牌照的主要股東。

  標普預估,虛擬銀行業起初可能只有有限的產品供應,且專注於消費零售銀行業務。Fern Wang稱,「但我們相信,業者將逐步擴大業務範圍」,諸如銀行、證券和保險的交叉銷售,還有資產管理及財富管理產品銷售。此外,該行認為,跨境金融創新和跨境產品銷售,是香港虛擬銀行業者的長遠主要目標。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