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微軟:建設大灣區科技是關鍵 港有條件成數據樞紐

2019-04-25
来源:香港商報

  (左至右)大數據治理公會主席楊德斌、Microsoft 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兼大數據治理公會理事會成員陳珊珊、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副院長兼副教授陳磊。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潘晶報道:Microsoft香港委託香港城市大學進行的獨立研究《跨境資料流動法律規制研究報告》,揭示大灣區有條件成為推動數據流通先導計劃的理想試點,呼應大灣區致力成為全球創新和科技中心,並推動先進製造業及現代化服務行業發展的願景。Microsoft香港認為,香港具備成為大灣區數據樞紐的理想條件,這將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全球金融、貿易、物流和航空中心的地位。

  Microsoft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兼大數據治理公會理事會成員陳珊珊表示,科技是釋放大灣區真正潛力的關鍵,只有具備順暢的數據流通,大灣區內的企業才能加速數碼轉型,繼續藉人工智能提升業務表現。

  楊德斌:香港應協調區內數據流通

  報告強調,現時香港法律沒有限制香港接收、貯存和分享數據,香港有潛力成為全球數據樞紐。報告又倡議一個循序漸進的先導計劃,就如何協調大灣區區內有關數據流通的政策、體制和科技技術提出可行建議。大數據治理公會主席楊德斌稱,由於內地、香港和澳門擁有不同的數據保護及網絡安全政策,在香港推行先導計劃是有效協調區內數據流通的重要一步。

  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副院長兼副教授陳磊表示,以往為迎合各地獨有的需要,三地採用不同的數據保護和網絡安全法律框架,而在大灣區的規劃出台後,三地政府都需要重新考量如何促進數據流通。

  城大:設立機制管理數據進出

  研究還建議在區內設立特定機制,為進出內地、香港和澳門三個司法管轄區的數據進行分類,具體建議包括擬定「白名單」,容許某些類別的數據在特定的情況下能進出管轄區,同時設立「負面清單」,界定不允許自由流通的數據類別。這些準則亦需因應內地、香港和澳門的體制、科技技術和其他因素的變化而進行修改和調整。

  隨着香港積極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楊德斌認為,大灣區為香港提供了增長和促進多元化發展的良好機會。透過對大數據進行適切的監管,香港有條件在促進跨境數據流通方面擔當領導角色,並成為大灣區、亞洲以至全球的數據樞紐。

  陳磊又稱,香港一直致力參與有關跨境數據流通的國際協議,再配合香港的國際地位及強健的法律體制,香港具備理想條件成為大灣區的數據中心樞紐,長遠而言這些條件更有機會令香港成為全中國的數據中心樞紐。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