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創新科技】引入環保科技 締造智慧城市

2019-04-25
来源:香港商報副刊

近年網上流行「智慧城市」這個詞語,由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的 2019 國際資訊科技博覽便以「智慧城市、智慧生活」為主題,讓大眾了解科技如何改變城市發展。博覽中包括第四屆「非常法國,非凡創新」(So French So Innovative)展覽,展出運輸建設、電能車、網絡安全等創新產品,不少展品蘊含環保意念,展示了締造智慧城市的重要元素。
文:Karena、Janice 攝影:崔俊良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參觀「非常法國,非凡創新」展覽,了解最新法國科技。

「非常法國,非凡創新」展廳入口。

法國創新科技展館帶來30多家法國駐港企業、中小企業及科技初創公司,與業內人士分享智慧城市解決方案,法國對外貿易顧問香港區主席寶思傑(Jacques Boissier)接受訪問時表示:「今年特別之處是在博覽會參展,能與其他國家的展館共同展出最新創科產品,共建一個智慧城市的願景。」提到創新科技,不能忽略初創企業的發展,近年愈來愈多法國初創企業在香港設點,寶思傑指出香港吸引外國初創企業進駐的優勢:「香港擁有科學園、數碼港等配套,有利創新科技發展,政府設施也需要大量的創新,再加上與深圳的連接,香港擁有無限潛力。」

法國對外貿易顧問香港區主席寶思傑(Jacques Boissier)手持「Parrot 4K HDR 折疊式航拍機」。

電動車改善空氣污染
隨着人們的生活質素提高,不少人也關心「智慧環境」,皆因周邊環境與自身健康息息相關。香港空氣污染問題嚴重,頻頻出現灰濛濛、能見度低的情況。根據環境保護署的數據顯示,2017年每小時污染物濃度在全港16個區域中有9個超標,而路邊空氣污染的主因之一是汽車廢氣。

使用電動車是其中一個紓緩空氣污染的方法。寶思傑帶領本報記者走訪展覽場地時,介紹了EasyMile無人自駕巴士,他笑稱其為「未來巴士」。此巴士已在法國、加拿大、台灣等超過20個國家和地區使用,應用於機場、大學等,以大學為例,此無人自駕巴士在南京東南大學九龍湖校區,以及台灣大學水源校區內作校園穿梭巴士使用,它完全使用電能驅動,可容納12名乘客,電池續航約8小時。巴士使用雷達掃描防撞系統及GPS定位系統來檢測障礙物,自動駕駛並且能判斷情況而停車,過往無事故紀錄。公共交通無人化是發展智慧城市的重要一步,香港的大學校園是否也可以借鑒南京及台灣等地,於校園內引入無人自駕巴士。

在台灣大學水源校區內使用的無人自駕巴士。

香港政府先前推行了「一換一」換車計劃,鼓勵市民多使用電動私家車。展場中展出雷諾ZOE電動汽車,寶思傑指出同樣體積的電動車充滿電後最多只能行走100至150公里,但ZOE可以行走400公里。此電動汽車使用零碳排放、零發動機噪音及零換檔。雷諾亦與香港政府部門合作,如機電工程署、香港國際機場等已經使用了他們的電動車,另外警署亦使用其為公務車。法國電動車為參觀者帶來智慧城市的運輸建設方案,為未來的環保工作做好準備。

雷諾ZOE電動汽車,比起同樣體積的電動汽車充滿電後可多行走約200公里。

科技帶來優質生活
戶外的空氣質素固然重要,不過家居的空氣污染也不容忽視。參展品牌「OLFINITY」展出室內空氣淨化及香薰產品,一套包含了空氣質素探測器、空氣清新機及香薰機,由一部智能系統管理機及APP操作。空氣質素探測器除了檢測揮發性有機化合物、PM0.5、PM2.5等,小熒幕上可即時檢測數據,且室內外也可使用;空氣清新機則適用於近210平方呎的範圍,香港小家庭使用剛好,能清潔揮發性有機化合物、PM1、PM2.5等,並提示過濾器何時更換,有助改善室內空氣質素。

「OLFINITY」空氣淨化儀一套四款,其中一部為智能系統管理機,能記錄空氣質素數據。

防霾口罩配手機程式
法國初創企業R-PUR亦展出自家研製的LED防霾口罩,口罩有效過濾空氣中有害的污染物和懸浮粒子PM0.05,更有五個活性過濾層,密封設計緊貼面部。產品設有手機程式,為用戶追蹤和分析周邊環境的空氣質素數據,並定期通知用戶需更換口罩過濾器的時間。提到法國科技團體的優勢,法國外交部智能及可持續城市部特別顧問吳爾伏(Gerard Wolf)表示:「城市規劃就像是拼圖遊戲,由多個部分組成,我們不能只管理一個運輸系統,而是顧及整個城市發展,如總體規劃、建設、交通運輸等。每個城市遇到的困難都不一樣,我們希望可以為香港提供智能解決方案。」

法國外交部智能及可持續城市部特別顧問吳爾伏(Gerard Wolf)介紹R-PUR LED防霾口罩。

航拍機普及程度越來越高,不但用於工作上,市民大眾也可用來記錄生活。無論是哪種用途,輕便、方便攜帶是不少買家考慮的因素。「Parrot」現場展示4K HDR折疊式航拍機,產品僅重320g,折疊後非常小巧,猶如一樽水般,同時能夠快速展開。攝像鏡頭能180度俯仰拍攝,不管航拍機的上方或是下方均能拍到。從現場示範中所見,鏡頭可以順暢地調整,由於有3軸混合式影像穩定雲台的緣故,畫面穩定,即使放大縮小變焦影像依然清晰,加上續航時間高達25分鐘,綜合各種性能看,整體設計創新。

 

折疊式航拍機的鏡頭處於飛機的頭部,與普通航拍機不一樣。

 

[责任编辑:副刊]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